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價上漲帶動!疫情三年 美國人淨資產暴增37%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0:40

來關心美國汽車工會罷工,目前進入第五周,經濟損失累積到77億美元,不只裁員風暴,擴大到零件供應商,通用、福特等汽車大廠,也將被迫改變未來投資策略,讓福特集團的第四代掌門人,罕見出面向員工喊話。而就在全美各產業勞工,爭取更優薪資的同時,週三,聯準會公布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人的淨資產暴增37%,創下史上最大增幅,主因房地產漲價帶動;但財富收入差距也更擴大,越來越多人買不起房子。

圖/TVBS資料畫面

2019到2022年疫情期間,美國人的淨資產暴增,根據聯準會最新消費者財務資料,高達37%的增加幅度,創下史上最大;當中又以股市和房價飆漲,貢獻最多。只是報告內容好壞參半,因為全美薪資差距也在擴大,使得許多美國人在疫情這三年,更負擔不起買房。

 

至於全美7100多萬名年長者,同樣也還無法鬆懈,因為他們賴以為生,每年都會根據通膨調整的社會安全退休金,公布2024年的調整率,結果只小幅上調3.2%,代表明年的收入成長,將不如今年。

老年公民聯盟負責人 班頓(Shannon Benton):「3.2%確實好過什麼都沒有,但當然我們也更想看見數字高一點。」

以2023年來說,美國的社會保障生活成本調整率,預計達到8.7%,創四十年來最大增幅。
 

老年公民聯盟負責人 班頓:「根據老年公民聯盟最近的民調,80%的受訪者認為,國會所提供的通膨保護應該是,能更精確反映年長者消費習慣的生活成本調整率。」

而從明年一月起,年長者平均每個月將領到1907美元,只比前一年多領59美元,開始讓許多人擔心,能不能負荷基本的生活開銷。

老年公民聯盟負責人 班頓:「以前我們都會說,如果負擔不起牛肉,那就買雞肉,買不起雞肉就買豬肉,但現在所有東西都比幾年前貴很多。」

民生物價飛漲,全民有感,青壯年勞工則藉由行動訴求調薪,但美國汽車工會罷工進入第五周,裁員風暴也隨之擴大,從這個月稍早,通用和福特兩大車商合計裁掉近900名員工,如今還燒到零件供應商。

北美戴卡汽車零件供應商總裁 哈德爾(Dale Hadel):「看員工就知道,正常來說會有更多人在這裡忙碌著。」

專做鋁合金輪圈的這間業者,在罷工剛開始爆發時,有多達120名員工忙進忙出,如今時隔一個多月,作業現場冷清不少。

記者:「所有這些盒子中的零件,原本都要送到福特的肯塔基卡車廠,如今那間工廠罷工,所有零件也就擱置在這;而這些箱子裡裝的全是輪胎,是要送去通用的,有在動作,但比以前慢。」
 

根據美國汽車與設備製造商協會,罷工行動每多一個星期,裁員幅度就跟著擴大10%。

北美戴卡汽車零件供應商總裁 哈德爾:「特別是這個據點,我們必須裁掉約20%人力。」

代表一千家零件供應商的協會表示,他們已經有近四成的成員,進行過裁員。

底特律汽車商會MICHauto執行董事 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密西根)任何7到10個工作,就跟一個組裝廠或代工廠的工作有直接相關,因此只要又發生停工,連鎖效應就會繼續擴大。」

另一個讓業界擔心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哪一間工廠又會突然罷工。根據最新統計,汽車業罷工以來的經濟損失,已經累積到77億美元。
 

北美戴卡汽車零件供應商總裁 哈德爾:「我想現在人人都如坐針氈,大家都盼能看到解決辦法。」

這星期,福特執行長比爾福特罕見發表演說,對正在罷工的員工喊話。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 比爾福特:「豐田、本田、特斯拉愛死這場罷工了,因為他們知道持續越久,對他們好處越多,而我們現在就能停止。」

摩根大通分析師預估,這次的車業工人出走,讓通用一天就虧損2100萬美元,福特一天4400萬美元,可能會讓兩間大廠不得不改變市場策略,例如限制電動車的研發,並刪減對工廠的投資。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 比爾福特:「選擇正確的路,不只是關係到福特的未來和競爭力,還攸關美國汽車產業的未來。」

隨著超級財報季開跑,底特律三大車廠也將公布第三季業績表現,市場已經預計,通用會出現兩億美元的獲利虧損;而通用和福特的股價,自七月以來就大幅下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資產#美國經濟#美國房市#退休金#社會安全福利金#通膨#罷工#汽車業#裁員#零件供應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81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