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一帶一路拉攏南太平洋國家 學者:成美中角力戰場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5:37
圖為北京公車站牌「一帶一路」的宣傳。(圖/中央社)
圖為北京公車站牌「一帶一路」的宣傳。(圖/中央社)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至今已滿10年,學者指出,這項倡議對歐洲國家的影響與負面效應已經浮現而招致不少批判,然而在南太平洋的合作則獲得一定成果,並成為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

國策研究院今天上午舉行「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邀請多位政治、亞太事務與國際關係領域學者,探討過去10年以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與成效。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指出,「一帶一路」原本意在加強亞歐非各國之間的連接和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然而,這項倡議對歐洲國家的影響與負面效應已經浮現且受到不少批評。

他提到,隨著更多的一帶一路投資流向歐洲,有些國家的經濟已出現過度依賴中國的情形,伴隨經濟依賴而來的就是經濟脅迫。中國利用這樣的合作關係,施壓比較容易成功的小國,用以向其他較大的國家威嚇。此外,隨著投資擴大,中國已經在一些歐洲國家內獲得更大的政治影響力,進而干涉內部和外部政策決策。

此外,還有包含債務風險擴大、經濟競爭加劇等問題,因此雖然「一帶一路」最初宣稱要為歐洲國家帶來了經濟機會,但實際上卻帶來了多重挑戰和風險。
 

王宏仁指出,歐洲越來越多國家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而且歐洲各地區人民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負面觀感持續增加,甚至有不少反對聲浪,這種趨勢對於未來「歐中關係」會形成風向球以及引導作用。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游智偉提到,以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說,過去10年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投資,以及與個別國家的互動得到相當成效,南太平洋成為了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

他分析,中國對南太平洋國家的投資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位於美國與澳洲航路之間國家,例如斐濟及所羅門群島獲得更多的運輸類別投資;位於中國與澳洲之間的國家也受相同的因素影響。

游智偉說明,中國與南太平洋國家的合作偏重在實際議題的互動及交流,而站在這些南太平洋國家的立場而言,這樣的往來也提供另一種不同於美國及其盟友的選擇。(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帶一路#中國一帶一路#歐洲#南太平洋#美中關係#經濟脅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7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