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須10秒!研究:AI可「語音診斷」糖尿病 準確率逾85%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5:06
最新研究利用AI「語音診斷」精準偵測糖尿病。(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最新研究利用AI「語音診斷」精準偵測糖尿病。(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國際糖尿病聯盟指出,全球幾乎一半(2.4 億)的成人糖尿病患者不知自己患病,而其中近90%的糖尿病病例為第2型,近日外國科學家結合語音技術與人工智慧(AI),開放「語音診斷」技術,只需對AI模型說話6至10秒,就能確認自己是否罹患第2型糖尿病,其中女性準確率89%,男性則為86%,有望實施糖尿病大規模檢測。
 
紐約郵報報導,根據知名醫療機構梅奧診所(Mayo Clinic)期刊上的最新研究,科技公司Klick Labs找來267名受試者(被診斷為非糖尿病患者或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用智慧型手機錄下一段話6次,持續2周,最後從1.8萬段錄音中分析14種聲學特徵,找出非糖尿病患者和第2型糖尿病患者之間的差異。

 
 
Klick團隊仔細分析聲音特徵,包含人耳無法聽出的音調和強度細微變化,透過訊號處理,檢測出第2型糖尿病引起的聲音變化。論文第一作者、Klick Labs科學家考夫曼(Jaycee Kaufman)表示,令人驚訝的是,男性和女性的這些聲音變化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語音診斷」女性準確率89%,男性則為86%。(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考夫曼指出,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目前最常用的診斷方式包括糖化血紅蛋白 (A1C)、空腹血糖測試(FBG)、口服葡萄糖耐糖測試(OGTT),患者都必須親赴醫療單位就診,「這(語音診斷)可改變醫學界篩檢糖尿病的方式,目前的檢測方法需大量時間和成本,語音技術可能完全消除這些障礙。」
 
 
Klick Labs副總裁伊恩(Yan Fossat)也提到,語音技術是易於使用且負擔得起的數位篩檢工具,公司未來將擴大語音診斷範圍,包括檢測高血壓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AI#糖尿病#語音診斷#第2型糖尿病#數位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926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