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惡待逼出恐怖分子 以對巴轟炸封鎖瀆聖地 仇難解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0:45

全球多國譴責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手段殘暴,但巴勒斯坦人長期受到的壓迫:各種經濟與行動上的封鎖圍困,猶如露天監獄,讓巴勒斯坦數十年來幾個世代,生活在貧窮與恐懼中。歐美各國長年力挺以色列,巴勒斯坦民眾在以色列所謂「軍事行動」中成為無辜砲灰,也已經是常事。以色列警方放縱右翼猶太激進份子,闖進耶路撒冷清真寺舉行儀式,也踩到巴勒斯坦人的底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持槍站著的戰士們,屬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領土上兩大黨之一,哈瑪斯(Ḥamās)的武裝組織「卡桑旅」(Al-Qassam Brigades)。2021年5月中,哈瑪斯創始人與重要領袖之一辛瓦爾(Yahya Sinwar),抱起持槍的孩子高舉。

 

以巴開戰後隔天,2023年10月8日,辛瓦爾在加薩走廊努斯萊特難民營(Nuseirat Camp)的老家,遭以色列報復空襲炸毀,目前外界認為他與7名家人都被炸死。這是巴勒斯坦的日常,就算不選擇與以色列人對抗戰死,也可能隨時被炸死。

2022年底以色列換上右翼主戰派政府,2023年7月就在巴勒斯坦另一塊領土約旦河西岸狂轟濫炸,這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讓巴勒斯坦軍民十多人喪命,150人受傷。巴勒斯坦孩子們眼中,槍、鮮血、遺體,全都沒有馬賽克,他們就是在被以色列威脅的驚恐下長大,還是歐美國家口中「恐怖組織」的後裔,生活沒有選擇。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就是以色列軍隊看管的露天監獄。

巴勒斯坦大學生 阿布杜拉(2023.9.6):「奧斯陸協議及其失敗,影響(我們)巴勒斯坦青年的處境,嚴重惡化,尤其我們這一代。」
 

想要和平,代價是向敵人低頭妥協,不僅讓出領土,也讓出耶路撒冷的穆斯林第三大聖地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1993年9月,以巴雙方曾簽下「奧斯陸協議」(Oslo I Accord),要求巴勒斯坦承認以色列國,承諾停止暴力反抗。但以巴雙方內部,都有認為奧斯陸協議喪權辱國的聲音。1995年,簽訂協議的以色列前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被國內激進猶太主義份子刺殺,短暫和平就此流產。

巴勒斯坦大學生 哈蘇娜(2023.9.6):「奧斯陸協議,以及其邊緣化巴勒斯坦人的內容,摧毀了我們的夢想、未來和企圖心。現在我們想找工作、找補助金甚至一切,在加薩被封鎖、生活被摧毀的狀態下,都很困難。」

以色列有舒服的海灘度假景點,巴勒斯坦人想戲水,只能爬過加薩走廊臨海的防波堤。世居於此的巴勒斯坦人,卻因為以色列舉著舊約聖經宣稱「上主賜予我們領土」,以及1947年的聯合國決議,被迫與不同宗教的猶太人共享土地與聖地。巴勒斯坦年輕人,就算努力讀書、參加培訓,失業率還是停留在50%以上,因為以色列長年經濟封鎖,巴勒斯坦領土內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只能領許可證進入以色列境內打工,忍受各種屈辱。

巴勒斯坦新聞系學生 慕哈蒂:「所有的國家都有機場,他們的國民只要訂機票,就能從一國到另一國,然而我們只能在白日夢中旅行,我們的機場被摧毀了,(出境只能)穿過海法過境點,變得很可怕。」

巴勒斯坦四座機場全被以色列炸毀,曾是巴勒斯坦總統衛隊成員之一的蘇努努,想起破滅的夢想與失去的親友,忍不住擦眼淚。退役後他開起小餐廳,但賺錢越來越難。

前巴勒斯坦上校/餐館老闆 蘇努努:「我們(附近)曾有一個機場,曾經有計畫要在加薩走廊建大港口,我們有每天開放7小時的過境點。」

巴勒斯坦民眾多年忍辱負重,沒有得到以色列的平等對待。哈瑪斯這次發動衝突,名義上的理由,就是10月4日以色列警方默許上百名極右翼猶太教徒,闖進東耶路撒冷的阿薩克清真寺(al-Aqsa Mosque)舉行儀式,這被視為褻瀆伊斯蘭第三大聖地的行為,今年也不是第一次。
 

巴勒斯坦大學生 阿巴迪拉:「(若不反抗)意味著我們放棄信仰,在我們變成巴勒斯坦人以前,這裡就是聖地了呀。」

巴勒斯坦新聞系學生 慕哈蒂:「我們的烈士、傷者和那些因(以色列)佔領而殘廢的人算甚麼?要我們怎樣跟占領者手牽手追求平等?」

外人眼中的「恐怖分子」及其後裔,其實也只是渴望尊重與平等對待的普通人。如今以巴戰火再起,過境點關閉,來自以色列的電力、燃料與民生物資全都被切斷,巴勒斯坦年輕世代,更願意逆著國際譴責,捍衛家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巴勒斯坦#清真寺#哈瑪斯#加薩#AFP#奧斯陸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799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