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犬」壯碩凶猛 能量充足 日本嚴防10月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0:43

14號颱風「小犬」(KOINU)威力強勁,正經過日本沖繩的石垣島一帶,繼續往西北方向朝台灣前進,但速度緩慢,恐怕拉長風雨影響。日本氣象廳特別警告,不可小看10月颱風,過去幾個10月颱,對日本造成嚴重災情。日本大氣專家也強調,10月颱風特徵就是水氣充沛,儘管強度不大,仍要相當小心暴雨成災。

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14號颱風「小犬」(KOINU)在海面上吸飽水氣,一路朝沖繩石垣島行進。

 

當地居民:「防颱準備一定要先做好,否則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不可以對颱風大意。」

「小犬」奔來,島民如臨大敵,島嶼之間的渡輪週三(4號)全日停開,以免發生後悔莫及的遺憾。這個夏季,沖繩地區飽受颱風摧殘,幸好這次颱風只算是路過而已。

日本NHK電視台氣象主播:「14號(小犬)颱風威力又強又大,從沖繩、先島群島南方海面往西北前進。一直到明天(5號)先島群島都會有大浪,請持續小心海浪。再看到暴風範圍、暴風警戒範圍,預測各島都不在路徑上,所以不至於會颳暴風,但仍會出現強勁風速,請多加注意。」
 

雖然小犬不會直接上門撒野,但10月颱風的威力不輸夏季。

2017年的強颱「蘭恩」橫掃本州,帶來記錄性暴雨,除了死傷、屋毀,更對農業、林業、水產造成約660億日圓的經損。而2019年的強颱「哈吉貝」,幾乎復刻蘭恩路線,本州各地洪水氾濫,超過100人死亡,10萬多棟房屋損壞。大氣專家強調,這正是10月颱的特徵。

颱風機制研究學者 坪木和久:「10月颱風常出現雨災,「雨颱」就是它的特徵。尤其如果碰上了秋雨鋒面,颱風、鋒面就會一起帶來大雨。」

日本氣象廳統計,每年平均有3.4個10月颱,儘管數量不比8、9月多,但是致災性不可小覰。特別是今年的異常高溫,有助颱風發展勢力。

颱風機制研究學者 坪木和久:「與往年不同的是,日本南方的太平洋海水溫高了1至2度,比平均溫度高了許多。」

將水溫以顏色區分,東京以南的海溫大約30度,東京以北都還有27度,海水熱得有如9月,源源不絕的能量,大幅增加颱風的威脅。而學者擔憂的是,恐怕還有颱風正在排隊。

颱風機制研究學者 坪木和久:「可以看見大量的水蒸氣聚集在此,今年的颱風真的相當難預測,但威力基本上是不會減弱的,即便是輕颱,也極有可能降下大雨。」
 

赤道一帶的太平洋海溫居高不下,大量水蒸氣盤踞,有機會生成颱風,也可能與鋒面相互影響,無論如何都會為陸地帶來暴雨。而極端氣候衍生的現象,也包括海平面上升。美國NASA調查,相較1993年,全球海水位上升10.2公分,且速度不斷加快,中國、孟加拉、印度、越南等亞洲、東南亞國家,只怕會是洪災常態化;若不能適時阻止環境惡化,就連日本也難逃海水倒灌。

理工學教授 橫木裕宗:「平時會出現大浪或容易漲潮的地方,淹水機率會因著海面上升而增加。」

學者試算,就算把暖化溫度控制在只上升兩度,到了2100年,日本沿岸海平面將升高50公分,約2200平方公里的國土淹沒水中,東京、名古屋、大阪等都會區將首當其衝。為此,東京都宣布加高防波堤,最多墊高1.4公尺,成為日本第一個因氣候變遷,而強化防波堤高度的行政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犬#KOINU#颱風#沖繩#石垣島#10月颱風#NASA#海水倒灌#太平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3826

0.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