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暖不力侵人權!6葡萄牙年輕人 告歐洲32國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0:43

全球暖化日益嚴峻,六名年齡介於11至24歲的葡萄牙年輕人,把歐洲32個國家告上法院。他們控訴這些政府抗暖不力,侵犯他們的人權,將在27日前往歐洲人權法院出席聽證會。他們提出具體的影響,包括熱浪乾旱導致無法入睡、學習和進行戶外運動。這是歐洲人權法院的第一起氣候變遷訴訟,一但勝訴有望成為先例,迫使各國調整氣候政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葡萄牙2017年一場森林大火,奪走超過100條人命,這場災難也讓當時年僅12歲的小女孩,產生對全球暖化的危機意識。

 

18歲聲請人 索菲亞(Sofia Santos Oliveira):「(採取行動)是因為我們認為正確時機,我們感受到很大的氣候焦慮,同時也認為現在不發聲就來不及了。」

就怕再不行動就來不及了,因此攜手弟弟和其他4名年齡介於11-24歲的葡萄牙年輕人,把32個歐洲政府一舉告上歐洲人權法院(ECHR),指控這些當權者抗暖不力,侵犯他們的人權。

15歲聲請人 安德烈(Andre Santos Oliveira):「像是我想要在房間學習或是睡覺,但是因為熱到變得困難。我想要做些戶外活動,騎腳踏車、打籃球,但因為太熱,根本沒辦法。」
 

這些年輕人27日將出席聽證會,他們沒有要求任何金錢補償,只是希望歐盟各國、英國、瑞士、挪威、俄羅斯和土耳其等政府在氣候變遷上有所作為。

18歲聲請人 索菲亞:「我感到最挫折的是面對政府的不作為,他們認為這是次要而不是優先事項。保護地球和保護經濟一樣重要,都是相連接的。」

這是第一起向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院提起的氣候訴訟,一旦勝訴有望迫使各國從根本調整氣候政策,並且大幅削減碳排放。

英國非政府組織全球法律行動網絡(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資深律師 利斯頓(Gerry Liston):「我們認為,我們已經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力的案例,所以沒錯,我們對這次聽證會充滿信心。」

倫敦政經學院指出,2015年以來,全球氣候變遷相關案例已累積超過2千件,其中的四分之一都是在2020到2022年間提出,專家認為這代表民眾對氣候問題的關注度有所提升。

葡萄牙法學院教授 達席爾瓦(Vasco Pereira da Silva):「德國憲法法院在2021年時,做出了一項引人注目的裁決,譴責德國政府沒有採取必要措施來應對氣候變遷問題。因為現在沒有採取行動,也沒有預期到2031年的措施,所以法院已經考慮到未來的問題。」

只不過這起案件的判決預計要一年半後才會出爐,地球還能等多久?科學家警告,南極海冰的消融正在加劇;一般來說冰層會在南半球冬季結束、九月時達到高峰,但今年的覆蓋面積卻創下自1979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蒙納許大學海冰研究員 普里奇(ARIAAN PURICH):「在六月和七月,南大洋的一大片區域通常被海冰覆蓋,但實際上卻沒有,失去了250萬平方公里的海冰,這相當於西澳大利亞的面積,非常大。」

南極海冰的消融看似遙遠,卻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將減少太陽折射,進而導致暖化加速;此外,對帝王企鵝的繁衍生息也已造成巨大衝擊。

蒙納許大學海冰研究員 普里奇:「海冰在小企鵝準備好游泳前就已經融化,這些幼雛有蓬鬆的羽毛,牠們還不會游泳,掉落水中也無法把自己甩乾,於是海冰融化,這些企鵝就被淹死,超過九千隻企鵝。」

只不過隨著今年聖嬰現象造成的太平洋暖化回歸,下半年到明年預計還會持續升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科學家 史瓦因(Daniel Swain):「聖嬰現象對各大洲的影響都非常顯著,在世界很多地方。」
 

這種氣候模式一般會讓美國北部地區變得更加溫暖、乾燥,南部地區更涼爽、潮濕。而太平洋西北部和遭野火肆虐的夏威夷,則會迎來異常乾燥的冬季。不過專家也指出,由於全球海洋都在升溫,可能存在變數。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科學家 史瓦因:「在熱帶聖嬰現象區域以外的全球海洋也非常溫暖,因此,這種組合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

要避免氣候失控真的必須加緊腳步,國際能源總署指出全球仍有機會把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內,但從下個十年開始,必須將乾淨能源方面的投資,增加近4.5兆美元,遠高於原本預估的1.8兆美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全球暖化#綠能#歐洲人權法院#氣候訴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08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