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台海.南海施壓引反彈 美國會:強化台自衛威懾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0:39

解放軍擾台升溫,9月17到18日兩天,超過150架次共機擾台,其中單日103架次更創新高,分析認為中方要藉此展現封鎖台海與南海的能力。北京當局這種單邊行徑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眾議院週二的聽證會上就直指「台海有事」會讓「全球有事」,美方將致力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日本新任外相會談時,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而東協10國更首次自行舉辦聯合軍演,展現維護南海權益的團結態度。

圖/TVBS

美國國防部聯合參謀部負責戰略、計畫和政策副主任 麥吉(Joseph McGee):「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對台施壓,並致力增強其地區影響力。」

 

美國眾議院周二(9月19日)的聽證會上,五角大廈官員直指北京當局對台的文攻武嚇,持續增溫。

而我國軍近期在週日(9月17日)短短24小時內,也偵獲103架次共機擾台,數量之高,創國軍從2020年9月公開共軍擾台資訊以來的單日紀錄。國軍呼籲北京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 瑞特納(Ely Ratner):「海峽兩岸的軍事侵略,無論是完全入侵、封鎖或者其他方式,都將危及人類生命和全球繁榮。」
 

美方分析指出,解放軍若試圖封鎖台灣,恐怕會以失敗收場;若直接軍事入侵,成功的難度更是非常高。而且一旦台海生變,將對經濟造成極其嚴重的衝擊,使全球所有人都受害。

至於當前解放軍持續升高的單邊威嚇行徑,損害台海情勢的穩定,美方也不可能坐視不理。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副助理國務卿 芮斯尼克(Mira Resnick):「我們正盡最大可能加快對台軍售,這符合我們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長期政策。我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緊迫性,優先考慮台灣的防禦能力。」

拜登上任20個月來,已宣布了11筆對台軍售案,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批准了總額5億美元,約160億台幣的F-16戰機「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與相關設備,目的都在提升台灣的自我防禦能力。力挺台灣的做法,引來北京反彈與制裁。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 譚克菲(09.14):「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軍事聯繫。」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9.15):「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分公司,作為主承包商直接參與8月24日美售台武器,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多次參與美售台武器。中方決定對上述兩家美國軍工企業實施制裁。」

但不可否認的是,美方至今仍有9筆對台軍售案延遲交付。國務院官員在聽證會上強調,延遲交付的問題是出在洛克希德等武器承包商的產能不足,拜登政府正加強協調;而為了彌補延遲所造成的損失,拜登政府希望能擴大對外軍事融資的承諾性與靈活性,同時繼續透過「總統撥款權」來應對突發情況。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 羅傑斯(Mike Rogers):「如果不能阻止中國的入侵,這對台灣和美國來說將是災難性的。」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Mark Milley)vs. CNN主播:「(美國有可能擊退中國對台灣的入侵嗎?)這是完全有可能的。在軍事上,我認為如果中國試圖進攻奪取台灣本島,他們可能會犯下一個嚴重的戰略錯誤。坦白說,中國目前的軍事能力可能還沒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為了團結國際勢力阻擋北京當局的野心膨脹,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趁著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總部召開之際,與來訪的日本新任外相上川陽子會談,雙方除了再次確認兩國同盟關係的牢固和重要,藉以因應解放軍在區域內的頻繁活動外,也再度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而對中方行徑表達擔憂與不滿的,也不只有美國和日本。

捷克總統 帕維爾(Petr Pavel):「我們對中國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其對南海夥伴的不友善行為,表示譴責。」
 

捷克總統就在聯合國大會上,點名北京當局在台海與南海越來越獨斷跋扈的舉措,增加地區不穩。

受到影響的南海周邊國家,近日也團結起來,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10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協,週二(9月19日)在印尼展開為期五天的「納土納一號演習」,這是東協國家首次自行舉辦的聯合軍演,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展現團結,並維持相關海域的自由航行。

印尼國軍總司令 尤多·馬戈諾(Yudo Margono):「經濟海域內的所有勘探活動都受到管制,任何一方都不能擅自進入一國領域。然而,若談到航行自由,每艘船舶都有穿越的權利。」

東協國家過去雖曾參與其他國家主辦的多邊軍演,但東協10國自己主辦且全員參與,連早前在東協峰會被排除的緬甸,都派觀察員參加的演習,這是史上第一回,清楚展現東協團結維護南海權益的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美國#中國大陸#台海#南海#眾議院#軍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78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