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尖閣國有化」11年 陸「北方配備船」頻擾日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0:46

中國大陸持續擴張海上領土,透過發行新版地圖,合理化與鄰國的領土爭議。對於主權尤其敏感的釣魚台,中國不但加派海警前往,闖入領海時數與鄰接區航行天數都創下新高。日本政府也觀察到,近來鄰接區北面出現多艘大陸船隻,以管理中國漁民為由滯留,方便隨時支援日本鄰接區內的海警船;日本將這些船稱為「北方配備船」,列為警戒對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0):「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在習近平眼中,不只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但凡北京認定的「固有領土」,也一塊都不能少。

日本海上保安廳隊員(2010):「對方撞上我船。」

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主權問題敏感,日中兩方為此偶有衝突。
 

已故東京都知事 石原慎太郎(2012.04):「尖閣諸島本來就是我們的,儘管很唐突,但東京都要把尖閣諸島買下來。」

為了使釣魚台爭議一勞永逸,在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議下,日本政府以20.5億日圓買下尖閣諸島。「尖閣國有化」進入第11年,中國在期間不停派遣海警「例行巡邏」,出現頻率越來越高。日本海上保安廳統計,今年中國海警已22次闖入領海,單次最長滯留時間為80個小時36分鐘,是島嶼國有化以來最久;在領海外圍的鄰接區航行天數,去年共有336天,是有統計以來最多,而且行動模式也有所變化。海上保安廳表示,3月開始,確認到共船在相關海域開啟「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公開顯示船身位置,認為中國想藉此宣示主權。日本則進一步追蹤、記錄,除了原本鄰接區的常客外,8月中旬之後,來了很多其他海警船,航行路線、滯留地點都不同;這些船通常集中在鄰接區外圍北面,海上保安廳將這些船稱為「北方配備船」,列為警戒對象。

前海上保安廳本部長 一條正浩:「例如自家門前的馬路,你可以自由通行,(共船)就是這個道理,在那邊晃來晃去的。法律上是沒有問題的,但裡面肯定有什麼企圖。」

中方的意圖,在8月休漁期解禁後顯露出來。中國漁民紛紛前往釣魚台海域作業,而北方配備船以管理為由頻繁進出,同時也具有後援能力,隨時替鄰接區的船隻「撐腰」。

前海上保安廳本部長 一條正浩:「我任職期間常說『保持平手』,也就是維持現狀,重點就是不可製造偶然性衝突的機會。」

「維持現狀、堅決對抗」,不只是台灣面對中國的主張,也是日本現階段的態度,更是菲律賓的避險戰略。

日本NHK電視台馬尼拉分局長 酒井紀之:「在我後面的島嶼,是菲律賓在南海的領土。但是請看看不遠的海面上,竟出現了中國海警船。」
 

在中國「2023年版標準地圖」上,南海諸島同樣被納入中國領土,也包括了中業島。中業島也稱派格阿薩島,受菲律賓管轄,除居民與軍人,基本上禁止進入。從岸邊就能眺望到中共的人工島礁,兩處距離大約只有25公里,隨著島礁的軍事部署,中國漁場得以擴張,以漁為生的島民被迫離鄉背井。

中業島島民 科方克:「中國漁船有時一來就20艘,雖然可以在自己的漁場作業,但我們不想惹事,還是會避開。」

為了鞏固領土所有權,菲律賓將中業島轉型為觀光資源,規劃跳島行程,以旅遊間接強調島嶼主權,也經由源源不絕的觀光客,對抗中國的多方施壓;更重要的是,替島嶼注入活力,幫助島民安居樂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習近平#釣魚台#尖閣諸島#海警#北方配備船#菲律賓#南海#中業島#派格阿薩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01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