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76公尺深!美探險家受困土耳其洞穴 十天獲救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17

一名40歲的美國洞穴探險家,8月底來到土耳其一處深達1276公尺的地底洞穴探險,沒想到就在一行人抵達洞穴底端,他開始出現胃出血症狀,同伴立刻將他安置在營地後出來求救。因為洞穴實在太深,加上探險家的病情不斷惡化,這場救援得和時間賽跑,跨國行動結合美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等多國的200名專業人員,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在12日凌晨將探險家順利救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了一個大拇指手勢,微笑向大家報平安,美國洞穴探險家迪基(Mark Dickey)從地底深處被拉出來的瞬間,現場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有民眾舉牌迎接,上面寫著「歡迎來到零公尺處」,迪基也抬頭示意表達感謝;對他來說,在地底洞穴的受困驚魂,差點丟了性命。

 

美國探險家 迪基 :「再次回到地面真是太棒了,我在地下待的時間比預期長,因為無法預期的醫療問題。」

講起話來精神還不錯,不過他著實是鬼門關前走一遭,因為胃出血,受困在超過1千公尺深的洞穴底部。

美國探險家 迪基 :「我開始吐血,血量多到讓你無法忍受,如果這繼續下去的話...總之我一直吐血,然後我的意識越來越模糊,到了某個階段,我覺得我沒辦法活下去了。」
 

這場複雜的救援行動有了完美結局,但整個過程可說是漫長又煎熬。時間回到8月31日這天,40歲的迪基,和同伴一起進入土耳其的「莫卡洞穴」(Morca Cave),這個地底洞穴深度達1276公尺,在土耳其排名第三,充滿各種未解謎團;沒想到就在迪基到達洞穴底端時,開始出現胃出血症狀,同伴將他移動到地下1050公尺的臨時營地,等待救援。

美國探險家 迪基 (9.6) :「現在資訊來回需要花一到兩天時間,我還不是很了解外面情況,但我知道是土耳其政府立刻送來的醫療物資,救了我的命。」

第一時間靠著土耳其政府的醫療物資,讓迪基的病況稍微控制住,但洞穴環境伸手不見五指,而且潮濕寒冷,溫度大約只有攝氏4度,對一個病患來說絕不是個好消息。深1276公尺的洞穴是什麼概念?大約是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加上世界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的高度;洞穴內部蜿蜒崎嶇,進出要花上一天時間,迪基的病況很快開始惡化,甚至一度得靠輸血來急救。直升機抵達洞穴入口,一場跨國級的救援行動就此展開,來自美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等國的救難人員陸續抵達,現場至少200名專家,開始商討救援計畫。

搜救部門負責人 :「我們將洞穴分為分為7個部分,每個部分分配給一個國家的團隊,各國將在各自地區進行準備和撤離。」

各國的救援菁英陸續進入洞穴,展開這場救援行動,但專家無法估計完成時間,就算迪基狀態良好,可以自己移動,初估也要花上四天。

國家洞穴救援委員會國家協調員 :「洞穴裡還有很多垂直的斜坡,要爬過一根又一根繩子,如果他累了,他就必須被拉上那些繩子。」

救難隊隨時都安排三名醫療人員,陪同迪基一起移動,現場評估後認為他實在太過虛弱,得全程靠擔架運送,讓救援更加困難。一邊往上緩慢移動,還得隨時注意迪基的身體狀況,一名成年男性加上擔架的重量,救難人員緊緊抓在手中,途中還得將他綁在繩索上運送,每個階段都是小心翼翼,12日凌晨,迪基的身影終於出現在洞口,空拍可以看見底下就是深不見底的洞穴,也是他受困十天的地方。
 

美國探險家 迪基 :「這是一場瘋狂、瘋狂的冒險,但我安全在地面上,我還活著。」

不斷感謝外界的幫忙,迪基隨後被送往土耳其梅爾辛醫院(Mersin hospital)救治;救難人員在現場不斷歡呼,十多天來的高壓,終於在此刻得到釋放。

匈牙利籍醫師 :「作為一名醫生,這對我來說是第一次大型救援,基本上,這是我第一次在山洞裡待這麼長時間。"」

大夥兒還穿著救難服裝,在現場互相祝賀,一場救援行動讓他們聚在一起,有完美的結局,靠的是所有人的專業與鍥而不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洞穴#土耳其#探險家#胃出血#帝國大廈#哈里發塔#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16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