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最貴之一!巴西「雀屎咖啡」 每kg破7千台幣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0:54

除了貓屎、象屎咖啡,你有聽過「雀屎咖啡」(Jacu Bird Coffee)嗎?在巴西一種原生的鳥類「雅庫鳥」(Jacu bird),會挑選好的,成熟的咖啡果實食用,過去被咖啡農視為害蟲。不過業者從印尼的麝香貓咖啡找到靈感之後,找來工人收集牠們的排泄物,再經過揀選、加工,便成為獨一無二的風味咖啡豆。由於來源不穩定,製成費工,每年只少量生產,每公斤可賣超過7千元台幣,是全世界最貴的咖啡之一。

圖/AFP法新社

清脆的鳥聲飄蕩山谷,位於巴西東南部聖埃斯皮里圖州(Espirito Santo)的這座小型咖啡園,每年冬季都會請來工人專門收集雅庫鳥(Jacu bird)的糞便。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Camocim coffee farm)工人 可斯塔(Agnael Costa):「最好在樹幹中尋找(雅庫鳥糞便),因為如果只在葉子堆中尋找,通常會踩在上面,就會花更長時間才能找到。如果你在樹幹內部尋找,你可能會找到更多。」

任何樹幹、枯葉堆中都不放過,工人仔細收集完後小心地捧在手心,因為這些野鳥排泄物可是身價不斐,經過加工處理後就是「雀屎咖啡」(Jacu Bird Coffee),是世界上最貴的咖啡豆之一。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執行長 斯洛柏(Henrique Sloper):「雀屎咖啡的顧客是異國風情的消費者,所以是一個喜歡松露、喜歡獨特葡萄酒、喜歡特殊蘆筍,同時也關注產品永續方面的人。」
 

這些被鳥消化過的咖啡豆,業者表示沒有苦味,酸度比地區內常見的咖啡酸度更高,而且帶有香甜的口感,目前在巴西,每公斤就能賣到228美元,超過7千台幣,可見售到海外的價格還會更高。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主任 萊姆克(Rogerio Lemke):「所以在牠吃進咖啡豆的嗉囊中,牠也吃進了其他種子,這些種子和咖啡混合,讓咖啡豆吸收這些水果的特性,甜度和酸度進入咖啡豆中。」

不過這種全身黑,只有喉嚨部分是紅色的鳥類,過去在這座咖啡園可一點也不受到歡迎,因為牠專吃那些最好、最成熟的咖啡果,被視為造成農業損失的害蟲。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工人 可斯塔:「牠們通常會選最棒,最成熟的果實。」

不過在看到印尼麝香貓咖啡大受歡迎後,這座咖啡莊園的老闆,便也萌生收集雅庫鳥糞便做咖啡的想法,沒想到因此吸引了一批勇於嘗鮮的顧客。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顧客:「這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是我們之前沒有且不知道的知識。而且因為來自一隻鳥,非常有趣,再加上它製作的方法,因此對我們來說,能夠來這裡享受這種咖啡成為一種更有趣的體驗。」

業者強調,這裡的咖啡豆生產不只百分之百有機,也符合道德採購原則,沒有圈養動物,只收集野生鳥類的糞便。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主任 萊姆克:「雅庫鳥非常喜歡待在這個地區,因為是一個非常受到保護的區域。這裡使用有機、生物動物農法,我們不使用化學劑,不使用基因改造產品,是百分之百天然。所以雅庫鳥是在牠的自然棲地。」

這些被收集來的雀屎咖啡豆,會被放進溫室中曬乾,並且進行分類與去殼,最後再放進冷藏室保存。由於產量完全取決於動物本身,目前「雀屎咖啡」的產量,只佔整座莊園的不到2%。

巴西卡莫辛咖啡園執行長 斯洛柏:「由於生產這個產品投入的工作量,它的售價自然比較貴,是沒有辦法低成本生產的。同時也是因為這個產品存在稀有和不確定性,比起我們,更多得仰賴雅庫鳥。所以如果這樣發生環境災難,也就不會有雀屎咖啡了。」

雖然也有專家表示,由於鳥類的消化過程太快,並沒有足夠時間賦予咖啡豆獨特的風味,不過隨著各種動物「消化道加工」咖啡風靡全球,也讓各大咖啡生產國抓住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雀屎咖啡#咖啡豆#巴西#精品咖啡#麝香貓咖啡#AF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95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