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嬰年」正式來襲 咖啡、可可價格難降、柳橙汁也漲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1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1 14:21
柳橙汁也受產量影響漲價。(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柳橙汁也受產量影響漲價。(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10日宣布「聖嬰現象」(El Nino)正式來臨,而且影響將一路持續到2024年。全球多地出現異常高溫、乾旱等極端氣候,衝擊包含咖啡、可可豆在內的「軟性商品」(soft commodity)產量,就連「柳橙汁」都因供應問題導致價格飆破歷史新高。

聖嬰現象恐加劇極端氣候影響。(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TIME》報導,有鑑於聖嬰現象及全球暖化加劇對原產地的影響,即溶咖啡和義式濃縮咖啡中最常見的「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 bean)價格創下15年以來的新高。除了全球最大生產國越南的庫存持續減少外,第二大產地印尼的產量也預期將大減20%,巴西則是會減少5%。在供給持續緊張的情況下,市場價格恐怕將持續處於高水平。
 
除此之外,巧克力生產成本也因為重要原料可可豆供需失衡居高不下。報導指出,全球最大可可豆出口國象牙海岸欠收,進一步加劇全球供給緊張,光是本季的價格就已經創下7年以來的新高。可可豆出口商巨頭「CMC」負責人阿布巴卡(Fuad Mohammed Abubakar)更表示,西非的可可豆受惡劣氣候影響,下一季產量還有可能會再縮減8%。

可可豆產量銳減,衝擊市場供給。(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身為全球最大柳橙產地,如今因疾病和颶風侵襲,產量銳減衝擊供應端,連帶讓「柳橙汁」的期貨價格創下近56年以來的新高,而且毫無緩解跡象。
 
 
聖保羅大學研究員尼維斯(Marcos Fava Neves)坦言,「我們預計供給不會大幅增加,而需求可能會放緩,尤其是無法承受高價格的低收入族群。」事實上,現在已經有不少飲料商改用其他水果或混合物取代柳橙汁,日本麒麟公司早前也宣布暫停販售Tropicana柳橙汁。

咖啡豆價格創新高。(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儘管價格水漲船高,但有鑒於咖啡、糖及巧克力的「成癮說」,加上甜品普遍被民眾視為生活中的小確幸,市場預估這方面的銷售還是會維持相當的彈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聖嬰現象#聖嬰年#全球暖化#咖啡豆#可可豆#巧克力#咖啡#柳橙汁#產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53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