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熱翻!聖嬰現象正式回歸 5年氣溫恐再飆新高野火更頻繁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9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9 11:01
聖嬰現象將使部分容易發生乾旱的地區更加乾燥、炎熱,發生森林大火的可能性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嬰現象將使部分容易發生乾旱的地區更加乾燥、炎熱,發生森林大火的可能性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8日宣布,預期中的聖嬰現象(El Niño)已到來,這代表天氣將變得更加炎熱,部份地區可能出現強烈降雨或乾旱等極端的天氣變化,未來5年全球氣溫還可能會打破高溫記錄,且有56%的機率發展成強聖嬰。
 
從2020年至2022年,連續3年的反聖嬰現象(La Niña)正式結束,壓低了過去3年來海水的溫度,但儘管如此,歐盟氣候監測機構表示,2022年仍然是有紀錄以來第5熱的年份。《BBC》指出,聖嬰與反聖嬰通常每2至7年會發生一次,約持續9到12個月,不一定會交替出現,但反聖嬰相對較不常見。

 

聖嬰現象回歸,恐怕使美國北部更加乾旱、南部洪患可能性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全球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指出,氣溫最熱的年份往往發生在聖嬰現象期間,因為聖嬰現象的特點就是赤道附近太平洋的海水溫度升高,連帶加劇氣候變遷的影響。科學家警告,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聖嬰現象的回歸將使全球氣溫在未來5年創下新高紀錄。
 
報導提到,聖嬰現象通常會使得美國北部、加拿大的天氣更加乾燥、溫暖,這對近日野火頻發的加拿大而言無疑是個壞消息,但美國恐怕也難以倖免。過去數日,受到加拿大野火濃煙飄來,美國各大主要城市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紐約市更被被混濁的橘黃色霧霾籠罩,淪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的城市。

 
加拿大近日頻繁發生野火,霾害更飄到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聖嬰現象則會令美國南部更容易出現災害級的暴雨。唯一值得稍微感到欣慰的是,聖嬰現象會削弱大西洋颶風的發展。一般而言,聖嬰年較少出現颶風,因為風力條件不利颶風形成。
 
不過單憑此點,仍無法斷言今年大西洋必定會很平靜,因為大西洋的海水仍受人為因素的氣候變遷影響,海水溫度高,還是可能發展出颶風;事實上,預報員預測今年颶風的數量可能還會略高於平均值。

5月29日至6月4日,NOAA觀測的太平洋海水表面溫度。(圖/翻攝自NOAA官網)

澳洲警告,聖嬰現象將使容易出現野火的地區更加溫暖乾燥;日本也將今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春季,部份歸咎於聖嬰現象。
 
此外,在聖嬰現象期間,南美洲西海岸附近的冷水減少,使得從海底上升的養分跟著變少,漁獲量也隨之減少。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稱,2015年至2016年,極端聖嬰現象造成的乾旱、洪水造成6000萬人以上的糧食安全受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聖嬰現象#反聖嬰現象#氣候變遷#美國#加拿大#野火#全球氣溫#颶風#太平洋#海水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20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