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上戰場「逃兵」!紀錄片揭烏克蘭女性從軍挑戰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0:40

自2014年,俄國入侵克里米亞以來,烏克蘭女性就出現大批志願從軍的熱潮,不過仍面臨許多兩性平權挑戰,真的站到前線的仍屬少數。公視的《主題之夜SHOW》本周五選播紀錄片《前線女戰士》,講述三名烏克蘭女兵,如何對抗自己國家內部的親俄分離主義者,同時抵抗父權社會的種種限制。回看台灣,兩岸局勢日益緊張下,女性是否應該服兵役?而國軍是否又已經準備好了,則是映後論談的關注重點。

圖片提供/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女性到前線是件複雜的事。」

 

自2014年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子發起武裝叛亂以來,烏克蘭數百名女性志願從軍,她們希望能和男性一樣為國家做出貢獻,但實際上卻只有少數女軍人被派往前線。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你必須拚命爭取才能晉升到前線,不會被限制在這裡。」

蕾拉就是其中一人,她辭去記者的工作想保衛國家,卻先被長官要求待在新聞中心,(2601)之後又被送回訓練場。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士兵們拍攝了他們在訓練場的情況,這是淋浴桶,這是200公升的桶子,供350人使用,這是廁所,這就是同袍們拒絕使用的原因。」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蕾拉.布拉可娃迫擊砲部隊指揮官,她已經在訓練場待了幾個月,她說這裡什麼訓練都沒有。」

對雷菈來說,從軍就是為了打仗,為國家效命,但三度請求調職卻沒有下文,最後無奈下選擇了逃兵上戰場。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我知道我犯了法,但我是來打仗的,而不是來接受軍方的狗屁倒灶。我不是拒絕聽從命令,我並沒打算逃離軍中的職責。」

伊拉則是以軍醫的身分待在部隊,卻不幸在出任務時踩到地雷,失去了雙腿和一隻眼睛,被迫退伍。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沒有人能摧毀你),沒有。」

自此,伊拉就被當成「戰爭英雄」,作為烏克蘭國軍的宣傳看板,參與各式活動,然而內心充滿著不甘心、憤怒與疏離的複雜情緒,讓她面臨許多掙扎。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我怕有天早上醒來,突然明白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毫無意義,國家沒有了,我們的語言也不存在了。」

對比之下,伊蓮娜在軍中結婚,有正式的軍職,適應得不錯;但作為一名母親,不能和孩子一起住,卻需要努力平衡生活和職業。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有些人會說,女人就該在家裡,待在廚房帶著小孩。」

烏克蘭紀錄片《前線女戰士》(Inner Wars)記錄三名女性從軍後的三種不同面貌。女性作為軍中的少數,要如何對抗父權社會,獲得和男性同等的尊重,並且證明能勝任同樣的職位?

紀錄片《前線女戰士》:「歧視當然存在,在軍隊裡或是我現在的工作,在前線有性別的歧視。」
 

從烏克蘭看回台灣,面對兩岸日益緊張的局勢,台灣應該推動女性義務役嗎?公視的《主題之夜SHOW》,邀請退役上校張玲玲、立法委員王婉諭,以及公民朋友一同探討。

映後論談《女生一起上戰場,好嗎?》來賓立法委員 王婉諭:「過去在這個烏俄戰爭之前,的確很少討論這個議題,那在烏俄戰爭之後,其實大家開始有這樣的意識之後,從這個女性教召,其實我覺得是開始的第一步。然後慢慢地逐步來做推動,包括剛才提到全民國防、全民防衛,又或者是兵種的調整,兵役內容的調整,兵役役期的調整都是非常必要的。」

現場的公民中,支持推動女性義務役的比例佔73%,只有5%不支持;不過許多人也反映,目前國軍無論是在硬體設備上,或是軍隊文化中,仍面臨許多性別不平等的情況。

映後論談《女生一起上戰場,好嗎?》與談公民:「有時候我們出任務,我們可能幾天幾夜,我們都要在就是在山裡面露宿,那可能大家都是直接倒在地上就睡了。///那當初在編隊的時候,長官就會覺得就不要編女生進去,所以女性在我們特戰指揮部裡面,女性要可以參與這種任務跟訓練,在我的經驗來看是我從來沒看過。」

映後論談《女生一起上戰場,好嗎?》與談公民:「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女性不願意去做這些事情,而是這個環境不允許女性去做這些事情。」

映後論談《女生一起上戰場,好嗎?》來賓備役上校 張玲玲:「他們(挪威)有點類似像半義務役,不是全部的女性都要去服務這個義務役,還是有按照她的意願。現在看到的就是還有法國,就是去受軍事訓練,就是高中畢業,拉過來做短期的軍事訓練,那他們以後要慢慢慢地去把它推廣。」

雖然國防不只限於拿槍上戰場,不過對於希望追求同樣機會的女性來說,軍中的性平觀念、制度和標準也需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女兵#俄羅斯#公視主題之夜SHOW#前線女戰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704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