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晶片國家隊」起跑 千歲晶圓廠興建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0:49

2020年全球爆發晶片危機,超過100個行業受影響,雖然目前短缺暫緩,卻也讓許多國家有所警覺。為了減少國家經濟受半導體市場牽動,日本政府宣布官民合作,在北海道千歲市興建晶圓廠,發展半導體國產化、量產化。上週五(9/1)舉行動土儀式,目標2027年日本製2奈米量產。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神職人員的帶領下,日本「晶片國家隊」踏出第一步。9月1號,位於北海道千歲市的工廠舉行動土儀式,經濟產業大臣、北海道知事等人誠心祈福,祈求工程順風順水。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西村康稔:「這項計劃掌握了日本將來的國際競爭力,務必要成功。」
日本NHK新聞旁白:「豐田汽車、電裝、索尼集團、NTT、NEC、軟體銀行、半導體大廠鎧俠、三菱UFJ銀行,合計8間企業合資,新企業名稱為『Rapidus』。」

「Rapidus」取自拉丁文,意思為迅速。今年1月,8家日本主要企業與政府攜手,宣布建造「東洋護國神山」,以求在激烈的晶片大戰中奪得話語權。

 
日本民眾:「很不錯啊!經濟會活起來。」
日本民眾:「我知道日本以前盛產半導體,但市場被海外瓜分,如果國產能再做起來,企業可以從中獲利,經濟也能受惠。」

曾經也是半導體一方霸主的日本,先有1986年的《美日半導體協議》限制了出口,後有台灣、南韓等國家急起直追,日本只能黯然退場。

日本半導體基地Rapidus社長 小池淳義:「日本的半導體進度落後非常多,但我們會盡力,好好運用日本優異的製造技術,這也是日本為世界貢獻的最後機會。」

日本官民一體雄心壯志,8間企業分別出資3至10億日圓不等,政府目前已援助3300億日圓,目標2025年4月試產,2027年國產先進半導體量產化。晶片國家隊蓄勢待發,相關產業也動了起來,工廠所在的千歲市,市府人員連日電話接不停,都是打來希望能插旗進駐。

千歲市次世代半導體推廣室室長 森周一:「電話響個不停,大家接都接不完。」

Rapidus大張旗鼓,預計招聘1千名技術人員,教育界興奮期待,國家隊能帶動當地就業吸引力。

苫小牧工業高等專校校長 小林幸德:「他們是說要從工業高中到大學之間聘用數十人,過去想到外地就職的學生,應該會有部份考慮留下。」
 

晶片國家隊的成立,讓日本上上下下燃起鬥志,然而人力卻成為絆腳石。

半導體產業評論家 南川明:「優秀的工程師紛紛離職,前往了海外品牌,這個狀況已經持續20年以上了。光靠本土技術與企業,是非常難實現2奈米的生產。」

半導體製程趨勢「微細化」,目前市場主流為5至16奈米製程,而台積電與三星更是進入3奈米量產,兩家也都喊出2025年量產2奈米;日本則是爭取2027年2奈米量產,進度大幅落後。

日本半導體基地Rapidus社長 小池淳義:「採用的狀況對我們非常關鍵。」

日本想要「超台趕韓」,即戰力是關鍵,但是現代社會高科技當道,大夥都打著燈籠在找資深員工。
 

人力仲介商經理 吉田哲久:「例如台積電,這樣具代表性的企業也在徵人。半導體人才十分缺少,這是全球化現象,而且還會持續下去。」

面對科技人才長期出走,Rapidus把眼光放在「老前輩」身上,瞄準50歲以上的IT老手,縮減研發技術斷層。

日本半導體基地Rapidus社長 小池淳義:「如果日本要再拚一次,老手們其實也想再戰一回。分散各地的人才,正在日本重新集結。」

此外,Rapidus也計劃派遣員工前往美國,接受戰友「IBM」的培訓,提升國家隊的尖端技術,在可能有限的人力中,發揮人才的無限可能,重振日本半導體榮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Rapidus#國家隊#千歲市#護國神山#晶片#半導體#2奈米#台積電#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1126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