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遊基本素養忘了帶 出國玩變「觀光公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陰霾遠去,全球旅遊再開放,人們開心出國卻興奮過頭,忘了旅遊該有的基本素養,讓自己成為「觀光公害」,觀光大國日本不堪其擾。人潮湧進熱門景點,邊走邊吃垃圾亂丟;不遵守方向造成交通阻塞;或是破壞住宅區寧靜與安全;甚至未依規定參拜神社,做出褻瀆神明的行為,嚴重干擾在地人的生活品質。

你拍我,我拍你,記錄下值得紀念的這一刻。來自中國大陸的團客,終於能再遊日本。

 

中國赴日旅遊團領隊 孫雷:「我們只用了一天的時間,不到24個小時,不到24個小時就收滿了客人。」

大陸旅行團來了,日本觀光業展臂歡迎;陸客一直以來都是旅遊日本的大戶,不論人數或消費皆是。新冠疫情解封後,雖然海外客陸續來訪,但少了大陸團客,消費力道仍然不足;如今「財神爺們」歸位,日本餐飲、旅遊業無不興奮期待。

旅館女將:「我們很期待觀光客增加,希望日本能被更多人知道。」
 

然而,經過疫情期間的冷清,外國客一口氣回流,各大景點突然熱鬧起來,儘管整體旅客數不如以往,卻引發更大的反差感受,變成日本人眼中的「觀光公害」。

京都嵐山商店街會長 石川惠介:「有期待但也有不安。」

京都旅遊熱門地──嵐山,道路本就不寬闊的商店街萬頭攢動,一不小心就會人車爭道,成為當地用路人的困擾。

京都嵐山商店街會長 石川惠介:「因為人行道比較窄,可能發生跟汽車碰撞,就得要張貼像危險景點那樣的警語。」

觀光客一多,在地生活舒適度便下降,最經典的例子之一,就算沒看過漫畫、動畫,肯定也耳聞過「灌籃高手平交道」。神奈川縣鐮倉市「鎌倉高校前」車站,站旁擁有無敵海景的平交道,因著日本人氣動漫《灌籃高手》而聞名,就算不是粉絲也都要來朝聖。

中國觀光客:「以前一直想來,這次趁暑假,剛好(團旅)開放我們就來了。」
中國觀光客:「因為小時候看動漫,所以對日本還是比較嚮往。」

 
觀光客隨處一站、POSE一擺,好拍一直拍,也不管自己站的是鐵軌中央或馬路中央;紅燈、綠燈也都無所謂,只在乎拍起來美不美。從喇叭的按法,就能知道駕駛有多憤怒。

道路安全監督人員:「請不要站到馬路上。」

居民開車外出、返家也不能安心。

道路安全監督人員:「請不要站在馬路上。」

雖然當地政府派員駐守宣導,中文、日文廣播提醒,也拿著告示警語,但一點效果都沒有,甚至還出現這種違規路邊停車的「四輪大爺」,把平交道堵得水洩不通,威脅道路與鐵道安全。

 
當地居民:「覺得很危險也很困擾。就算跟他們說也不會讓,有時還會被裝傻。」
當地居民:「吵死了啊,這裡本來很閑靜的。」

原本寧靜的住宅區成了超熱門景點,居民憤怒、無奈卻又無計可施,這樣的觀光公害不只擾民還擾神。

八坂神社宮司 東條貴史:「曾經有外國人穿著鞋踩上舞殿,或是把淨身池當做廁所。」

觀光不做功課,以致於入境不能隨俗,到神社求平安,結果變成褻瀆神明,神職人員哭笑不得。

八坂神社宮司 東條貴史:「我們很歡迎大家來參拜,但希望能遵守最基本的禮儀。」

疫情後,全球旅遊重回正軌,但國民外交自覺彷彿還未甦醒;期待他人,不如提升自己,日本知名酒店品牌「星野集團」負責人,以「分散」二字做為建議。

星野集團負責人 星野佳路:「很重要一點是場所的分散,日本有名的是文化觀光,所以東京、京都、大阪這種大城市,就變成了觀光熱點;可是世界另一旅遊重點是自然觀光,如果在這部分努力,可以做到推廣日本鄉村魅力。」

星野佳路表示,日本境內有高達34個國家公園,都是相當優秀的觀光資源,能夠將遊客分散到山林、鄉間、海邊,減輕都市壓力。另外,日本的國定假日非常多,外加彈性放假制度,形成了黃金週、中元返鄉潮等大型連假;星野佳路認為,或許可以參考法國的「分區放假」,分散國內同時產生的大量旅遊需求,不只下降觀光景點吞吐負擔,也提高旅遊舒適度,讓本國客與外國客都能享受高品質的觀光體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觀光公害#京都#嵐山#灌籃高手#鎌倉高校前#神社#舞殿#星野集團#星野佳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64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