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航管系統「死當」!假日+暑期尾聲大塞機 旅客怨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0:53

英國航管系統28日大當機,全國各地機場都有班機延誤或取消;這天剛好是英國的假日,又是暑假尾聲,許多民眾搭機返國,卻面臨在機場降落後也無法下機的窘境;雖然已經緊急修復,但未來幾天恐怕還是有班機會受到延誤。明年要去歐洲旅遊的民眾也須多加留意,歐盟宣布2024年起,入境歐洲30國將須要先上網填寫ETIAS(歐洲旅行信息和授權系統)申請表;建議在啟程前30天申請,避免延誤旅遊行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機場大廳擠了滿滿人潮,大家的目光都停留在前方的班機時刻表上,但無論等多久,班機狀態上的「取消」字樣都沒有改變;還有人已經坐上了飛機,才知道無法起飛。

 

英國旅客 :「讓人很沮喪,大家寧願不要坐上來,因為現在有別的飛機要通過,大家只能等他們,但很清楚,我們哪都去不了。」

飛機在跑道上滑來滑去,讓乘客們等得好心急。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公司(NATS)當地時間28日全面故障,長達數小時,造成全英國航班大量延誤或取消。

英國SkyNews記者 :「目前沒有立即的危險,因為英國的航班系統設計,是可以處理當前的狀況,但我們也發現到,塞機的混亂情況,立刻擴散影響到整個歐洲。」
 

飛航雷達圖顯示,英國和愛爾蘭上空一片密密麻麻,各家航空公司從28日中午開始,陸續宣布航班延誤。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公司隨後表示,這次當機是因技術問題,導致系統無法處理飛行計畫,只能限制飛機流量,改為人力手動操作,直到當天下午3點才修復完成。但塞機不是瞬間就能解決的問題,未來幾天還是會有班機延誤或取消的狀況。

英國旅遊業者 :「這個系統應該要是安全無虞,因為一整年中每天都要使用,但它不是第一次當機,今年年初和去年都曾出包過。一年總會發生個幾回,都造成各式各樣的問題,但這次出包時間太久了,應該要有備用計畫,在啟動人力操作之前。」

由於28日是英國的「夏季銀行假日」(Summer Bank Holiday),加上接近暑假尾聲,許多人搭機從歐洲或美國返回,當機的時間點影響大批旅客。英國電視台訪問一名從紐約搭機回國的民眾,大夥兒卡在跑道上遲遲無法下機,加上飛機上還有許多年幼兒童和嬰兒,讓旅客相當崩潰。

英國電視台主播 :「那現在下一步是什麼?就坐著繼續等嗎?你打算怎麼做?」
英國旅客 :「是啊!其實我不知道,航空公司什麼都沒說,我覺得他們也不知道怎麼辦,紐約是很受歡迎的家庭旅遊景點,所以現在飛機上很多小孩,甚至是嬰兒,我的手機已經沒電了,三個小時的航程沒有東西吃,空服員有送水過來,但目前也就只有這樣。」

英國內政大臣強調,航管系統的問題是會隨著時間變化的,已經動員所有工程人員,要找出當機原因。

英國內政大臣 布瑞弗曼 (Suella Braverman) :「我非常清楚這會擾亂人們的旅行計劃,那些等待抵達英國、等待離開的人。我對他們可能遇到的任何延誤表示同情。」

 
隨著疫情後各國旅遊解封,不少民眾都有出國計畫,但如果想在明年前往歐洲旅遊可要特別注意,在搭上飛機啟程之前,多了上網填寫資訊這一關。

美國旅遊業者 :「填寫護照詳細資訊,還有一些安全相關問題,例如你的旅遊細節。」

歐盟宣布2024年起,想到歐洲27個申根國家,以及保加利亞、塞普勒斯和羅馬尼亞等,共30個國家旅遊,需要先申請「歐洲旅行信息和授權系統」,簡稱「ETIAS」,包括台灣、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60個可免簽入境的國家地區旅客,都需要上網填寫,未來想到歐洲知名景點,這將是必須措施。

美國旅遊業者 :「實施歐洲旅行信息和授權系統,基本上是為了提高安全保障,加強歐洲免簽證區的邊境,篩選對象就是不需要完整簽證的旅客。」

歐盟強調系統的設計簡單,只需要花費幾分鐘就可以填寫完畢,審核速度很也快,一般人大約只要96小時,也就是4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不過要提醒旅客,某些特殊情況下,會要求旅客必須出示相關文件證明,甚至要求先與國安單位人士進行面談,審核時間可能拉長到30天。

 
美國旅遊業者 :「建議在旅行開始前30天提出申請。」

歐盟希望透過提前線上審核,減少旅客抵達後,才發現不符規定無法入境的窘境。ETIAS授權期限為3年,不過旅客期間如有更換護照也須重新填寫;啟動確切時間尚待歐盟公布,明年想去歐洲的民眾務必多加留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機場#航管系統#當機#申根#ETIAS#入境#簽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716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