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磚5國擴至11國!成員同床恐異夢 未來走向受關注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0:50

為期三天的金磚峰會周四(8月24日)閉幕,而外界高度關注的金磚國家擴大成員,也終於拍板定案,包括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6國,獲邀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讓金磚5國一下子擴大到11國。然而在磋商過程中,5個成員國對於金磚國家的發展卻是想法各異,北京力挺的「鐵桿兄弟」巴基斯坦,也疑似在印度反對下,暫時無緣加入金磚。金磚國家在明年1月1日正式擴員後,會有怎樣的發展,各界持續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磚五國領袖與代表們的手,雖然可以握得緊緊,但彼此對金磚國家發展的期待,是各有所思。

 

這從峰會第二天,中國、俄國、印度、巴西與南非展開11個小時的磋商,卻總是各說各話,可見一斑。

對北京當局來說,高度期待金磚國家能在當前中美競爭的國際背景下,發揮集體力量來改變國際格局。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金磚國家要做發展振興道路上的同行者,反對脫鉤斷鏈、經濟脅迫。」
 

但對於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中,獲得發展利益的印度來說,更希望藉由自身在金磚國家的影響力,以及今年輪值G20主席的身分,帶領非洲等開發中國家,參與全球經濟發展。

印度總理 莫迪:「我們已提案給予非洲聯盟G20常任理事國地位,我相信所有金磚國家都是G20成員,大家都會支持我們的提議。」

至於俄羅斯總統普欽,則藉金磚峰會為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惡行辯護。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在烏克蘭的行動只出於一個理由,那就是終結西方與其附庸對頓巴斯居民發動的戰爭。」

普欽還讚揚金磚國家當前積極推展的本幣結算等行動,是對美國在全球優勢地位的抗衡。但南非可恐怕不這麼看。

南非總統 拉瑪佛沙:「我們擔心全球金融和支付系統,越來越多地被用作地緣政治競爭的工具。」

南非更希望透過金磚國家來來動非洲整體經貿發展,也避免讓金磚國家淪為與西方對抗的工具。
 

巴西總統 魯拉:「為金磚國家成員之間的貿易和投資交易,創建共同貨幣,可增加我們的支付選擇,並減少我們的脆弱性。」

巴西總統魯拉則致力推動共同貨幣,無視南非官員在峰會前就曾公開表明,共同貨幣的討論不在今年的議程上。

印度總理 莫迪:「印度支持金磚國家擴大成員規模,並歡迎對此倡議達成共識。」

唯獨在金磚國家擴員的議題上,連此前態度相對模糊的印度都表達肯定。也因此在峰會第三天,正式邀請阿根廷、埃及、沙烏地阿拉伯、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衣索比亞等6個新成員,加入這個新興國家俱樂部。

南非總統 拉瑪佛沙:「(金磚)成員國權利自2024年1月1日開始生效。」
 

在接納新成員前,路透披露印度曾提案為金磚新成員的加入設立門檻:包括人均GDP設最低標準,以及迴避受到國際制裁的國家等。但最終的新成員,包括與美國和西方社會關係較好的埃及,以及與中俄走近的伊朗都入列,顯示金磚五國各自對入選框架,有所退讓。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學者 狄卡瓦略(Gustavo de Carvalho):「我對金磚國家試圖挑戰全球秩序的說法持懷疑態度。這更多是那些,如今擁有比幾十年前更大權力能力的國家的回應,他們越來越希望在這類討論中,能有更大的話語權。」

金磚國家相隔14年再度接納新成員,但原居主導地位的中俄兩國,卻在峰會上狀況不斷。包括普欽因為被國際法庭通緝,無法親自赴會;習近平更在峰會第一天缺席重要活動;峰會第二天進場時,隨行的貼身英文翻譯孫寧,卻被安全人員擋在門外,失去翻譯的習近平被迫獨自走在紅毯上,頻頻回望,更一度在紅毯上停步、猶豫。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早上好。」

就連與東道主南非總統握手入場後,都要轉頭找翻譯身影。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計劃2024年10月,在喀山舉行(第16屆)金磚峰會。」

明年俄羅斯將輪值金磚峰會東道主,在國際情勢與烏俄戰局變化快速下,擴員後的金磚國家會不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各方密切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磚#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根廷#印度#中國大陸#俄羅斯#普欽#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247

0.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