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IT人逃進「高加索矽谷」 留居亞美尼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9:35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持續一年半,至今沒有停戰跡象。俄羅斯去年與今年兩次徵兵,大量俄國人逃往國外躲避軍令。法國權威智庫統計,自俄烏開戰以來,超過100萬俄國人離境,當中不乏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壯年。有著「高加索矽谷」亞美尼亞,吸引許多科技人士投奔,對當地GDP有著相當的貢獻;美國科技大廠也因此設點,網羅優秀IT人才。

俄羅斯總統普欽一聲令下,軍警奉旨當街抓人,全部送進軍營。不論母親、妻子、女兒哭喊地再慘,無奈軍令如山。

 

反動員令示威者:「我才不要為普欽而死。」

有志之士走上街頭,用生命捍衛自由與和平;但也有許多俄羅斯人,早早收拾行囊逃命去。

反徵兵組織負責人:「去年有很多人已經離開俄羅斯。幾天前我們也幫助一位軍官離開俄羅斯。」
 

去年9月,普欽第一次宣布軍事動員,為入侵烏克蘭提供更多軍力;今年4月,俄羅斯再「收網」。兩波徵兵令,引發俄羅斯國民空前恐慌,法國著名智庫「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統計,自去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以來,俄國出現「世紀逃亡潮」,超過100萬人逃到鄰國,躲進免簽證的哈薩克、吉爾吉斯、喬治亞、塞爾維亞等地。智庫進一步調查,超過8成為45歲以下青壯年,其中約8成受過高等教育;而當中不少擁有科技背景者,選擇進入亞美尼亞。

37歲的尼可拉耶夫,在兩國交戰後,深感經濟制裁的不便,也擔憂被送上戰場,去年遠離家鄉,棲身在亞美尼亞,透過網路繼續資訊業老本行。

俄羅斯移民 尼可拉耶夫:「可能50年都不會回去了吧,畢竟國家要改變需要很長時間。」

50年後,到時候87歲的尼可拉耶夫還會想回俄羅斯嗎?或許連他自己都沒有答案,但能夠肯定的是,現在的俄羅斯是令人失望的。根據亞美尼亞官方統計,去年有超過4200名俄羅斯IT技術人才移居,而亞美尼亞去年的GDP成長率為12.6%,官方認為其四分之一需歸功給俄國科技人士。

亞美尼亞高科技產業部首席次長 曼塔森:「他們有著很優秀的技術,並尋找新天地發展第二人生。我們總是敞開門戶,歡迎人們加入成為居民,而這是亞美尼亞長年重視科技的政策成果。」

說到矽谷(Silicon Valley)一般直覺聯想到美國加州,但亞美尼亞的科技力堪稱「高加索矽谷」。亞美尼亞的天然資源不如亞塞拜然,交通、物流便利性不比喬治亞;冷戰時期,蘇聯將亞美尼亞定位為科技城,積極發展IT產業,做為對抗美國IBM的半導體基地。蘇聯瓦解後,亞美尼亞持續以科技立國,官民之間也合作開設電腦教室,無償教導、培養青少年軟體工程技能。

輝達研究開發中心所長 雷巴雷迪安:「亞美尼亞的國家氛圍,有如新創企業一般有活力,這讓我們的夥伴能快速上手企業所需。」
 

得天獨厚的科技環境,更吸引了美國科技大廠「輝達」進駐,且大量聘用俄羅斯員工,借重他們高超的程式編寫能力,開創功能更強大的AI。此外,亞美尼亞政府也相當大方,替創業者尋覓機會。官方主辦的這場創業說明會,邀請不同的企業主,為後生晚輩指點迷津。來到亞美尼亞創造第二人生的俄羅斯移民,認真聽著前輩分享,在腦海裡勾勒著未來藍圖。

俄羅斯移民 米諾薩哈涅:「我得到很有見解的回應,也得到很棒的建議,以幫助改善我們的方向。」

亞美尼亞的移民開放與科技發展,意外壯大了自己的IT戰力。而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也建議,應接納這些移民,除了有助經濟成長,或許有朝一日也能推動俄羅斯的改革之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爭#俄羅斯#徵兵#世紀逃亡潮#亞美尼亞#IT#GDP#高加索矽谷#冷戰#輝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92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