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韓峰會「統一安全戰線」 北京欲擴員金磚.應對G7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10:37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競爭,不但持續激烈,而且集團化的傾向越來越明顯。美國總統拜登上周五(8月18日)選在華府近郊知名的外交場域「大衛營」,舉辦史上第一次的美日韓三國單獨峰會,會上著重討論台海、南海與北韓等安全議題,三國更逐漸形成應對北京的統一戰線。雖然白宮始終否認這是「亞洲版北約」的開始,但北京仍有自己認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就前往南非訪問並參與金磚峰會,試圖擴大目前只有5國的金磚會員國,並讓金磚體系成為應對G7的全方位對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周五(8月18日)在華府近郊的大衛營,不僅結伴同行,更與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開展史上頭一次的美日韓單獨峰會,彰顯出因為二戰與殖民等歷史糾葛,始終存在隔閡的日韓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 

 

美國總統 拜登:「當我們站在一起時,我們的國家會更強大,世界會更安全。」

而安全議題,更是讓美日韓三國加強連結的黏著劑。至於安全威脅的來源,除了當前在南海、東海與台海,行徑越來越強勢獨斷的中國,以及因為侵略烏克蘭遭國際孤立,轉而積極與中方加強聯合巡航等軍事合作的俄羅斯外,還有就是持續藉發射飛彈來彰顯存在的北韓。

美國總統 拜登:「我想說的是,這次峰會並非針對中國,這不是峰會目的,但它(中國議題)確實就出現在討論中,中國議題明顯無可迴避。」
 

藉大衛營峰會,美日韓三國應對中國的統一戰線已逐漸成形。包括會後聯合聲明中承諾,將進行定期聯合軍事演習,並採取措施,要讓各自的經濟免受中國威脅,還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南韓總統 尹錫悅:「韓美日奉行印太戰略,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尊重主權、領土完整、和平解決爭端等,都屬於『基於規則國際秩序』的基礎,我們決心透過加強合作,來維護這一秩序。」

聲明中還點名批評北京當局在南海的活動,並且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太水域現狀的企圖,以及在相關地區的軍事化活動。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在東海和南海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仍在繼續,北韓的核威脅與飛彈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只會變得越來越大。」

美日韓因而要設立新的三方危機熱線,並承諾每年舉行峰會。這些舉措的目的,就是要在美日韓三個民主國家之間,建立超越現任總統任期的持久關係,避免因為政黨輪替,讓辛苦建立起的三國合作進程被迫倒退,防止前總統川普任內,放話要日韓兩國為駐地美軍負擔費用等重創盟友信心的情勢重演。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vs.記者:「(中國一直對這次三方會議持批評態度。有什麼理由讓他們不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大衛營峰會),以及你所說的進一步合作,視為太平洋地區某種迷你版北約的開始呢?)首先,這顯然不是太平洋地區的北約。我們已經說過,我們也將繼續強調這一點,日本和南韓也將如此。」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中國對這件事反應過度。沒人在談三個國家(美日韓)之間有約束力的聯盟,也沒人在談亞洲版北約。」
 

拜登政府在公開發言上,反覆強調三國加強安全合作是為了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沒有任何針對的意思,但北京明顯不買帳。

解放軍:「戰鬥警報。」

解放軍選在大衛營峰會召開之際,與美方隔著太平洋宣告,要在台海周邊進行海空聯合演訓。由於時間點剛好也是副總統賴清德結束美國過境訪問後,北京藉反台獨議題,向美方秀肌肉意味明顯。

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要主動出擊,拉攏更多開發中國家,來應對美日韓等已開發國家的加強合作。

TVB主播:「習近平今天(8月21日)起一連四天到訪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方將推動金磚國家成為七國集團(G7)的全方位對手。」
 

連續5個月都沒有踏出國門的習近平,這回訪問南非的重頭戲,就是要參與週二開幕的金磚峰會。由於俄羅斯總統普欽,受限於國際刑事法院通緝令,只能視訊參與金磚峰會;這讓習近平能夠在這一屆,有40多國表態願意加入,並以「擴大成員」為主要議題的金磚峰會上,能穩做老大並引導討論方向。

南非駐亞洲和金磚五國無任所大使 蘇克拉爾(Anil Sooklal):「因此,金磚國家啟動了一個進程,由於衝突、單邊制裁,以及包括各國想要的金融制裁,加快了這個進程,以美元為中心的世界的時代已經結束,這就是現實。」

包括擴大金磚國家間貿易採本幣結算的「去美元化」進程,以及討論接納新成員的標準,讓更多發展中國家,進入目前只有五國的「金磚」體系,增加中俄等國與西方等已開發國家的競爭籌碼;這兩大主題,就是習近平參與金磚峰會的鎖定目標。

南非智庫「全球對話研究所」所長 姆坦布(Philani Mthembu):「要就(金磚國家)的擴大,達成一致同意,但我認為我們是否能在這次峰會上獲得批准,仍然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在金磚峰會東道主南非已表明,拒絕在強權之間選邊站下,外界推測,與伊朗、白俄羅斯等與中俄親近國家相比,阿根廷與印尼等爭議較小的國家,成為首批新成員的可能性較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日韓#大衛營峰會#中國大陸#金磚峰會#習近平#去美元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941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