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ChatGPT寫作業是作弊? 美大學教授反向操作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0:47

夏威夷野火肆虐,罹難者突破百人,在加州,消防員正在試驗用AI來定位野火,結果已經出現成效;隨著開學倒數計時,該不該讓AI成為教學工具,反對聲浪還是占多數;但在美國的愛荷華大學,有一位教授反向操作,打算將ChatGPT,納入所有的寫作作業中,他認為,學生出社會後早晚都要用到!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下周一(21日),愛荷華大學就要展開秋季全新學期,而這名教授,打算把一項備受爭議的科技,帶到課堂上讓學生使用。

 

愛荷華大學商業溝通教授 布爾傑莉(Pamela Bourjaily):「如果有這麼一個我想要的工具,我會想教學生如何使用,當作是個寫作工具。」

這個工具,就是人人都能取得的,線上AI聊天機器人ChatGPT。

愛荷華大學商業溝通教授 布爾傑莉:「我教的是商學院的學生,他們或許會在職場中用到生成式AI,我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確保學生們能夠負責任地使用它。」
 

打不過對手,就加入它們,是這位商學院教授秉持的教育理念,將使他的學生成為少數能夠光明正大使用這工具上課或做作業的一群;只是在學生的心中,似乎早有定論。

大學生:「我試著憑自己力量完成作業,因為有點擔心作弊被抓到,如果這算是作弊行為的話。」
大學生:「這是一種輔具,但並不是個好方式。」

機器學習適不適合變成教學工具,愛荷華大學的新委員會將在接下來的學術研討會,評估正反兩面的影響。

愛荷華大學商業溝通教授 布爾傑莉:「我認為大多數人還在試著弄清楚如何使用它。」
記者:「這學期對你來說算是一種實驗嗎?」
愛荷華大學商業溝通教授 布爾傑莉:「沒錯。」

至於英國,則在爭論要如何定義「作弊」。根據一份最新,對500間中學做的調查,結果發現有9%的教師,無法確定作業是出自學生本人還是ChatGPT。

 
高中生:「我大量使用AI做線上作業,像是一種訂正工具,因此如果我需要額外協助、又不想問我的老師,又或者覺得這是老師無法解答的,我隨時都能在像AI程式這樣的工具上解惑。」

另外有四成(41%)的教師,訴求強化AI監管,以及超過三分之一希望政府能夠介入。

IT諮詢RM Technology教育顧問 帕克(Mel Parker):「絕對是需要政府的監管,特別是從一個安全保護的角度來看。」

AI該不該出現在教室,至今還是個大哉問;但在當今一些危急情況,確實能發揮人類無法達成的即戰力,美國加州的消防員,已經用AI來對付野火。

加州消防部情報專員 萊寧格(Suzann Leininger):「我們的任務是要將野火面積保持在十英畝或更少,因此這些AI攝影機能幫助我們更快抵達現場,以跟上任務進度。」

 
他們在全加州的公共機構和電力公司,架設1036台攝影鏡頭,所有畫面通通傳送到一台AI機器,讓消防單位能夠更快速地發現起火點。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 德里斯柯爾(Neal Driscoll):「(幾年前)你會接到一通911的電話,要你走出屋外親眼見到大火,但現在非常快速轉一下攝影機,就能確定是否著火。」

這個由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設計出的AI系統,雖然剛在上個月初啟用,但已經看到成效。

加州消防部情報專員 萊寧格:「自動偵測到異狀,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因為它基本上是全年無休、全天候巡視。」

畫面中,正值凌晨三點的黑夜,機器卻能即時定位起火位置,讓當天消防員能夠迅速趕到,並在45分鐘內把火勢控制住。

加州消防部情報專員 萊寧格:「我認為這系統在全球各地都是百分之百適用的,特別是現在我們經歷許多更大規模、更頻繁的火情,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它無所不在。」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 德里斯柯爾:「總是會有人類干預的環節,並且是我們在訓練AI,因此我不認為AI會像科幻電影中那樣攻佔世界。」

但宛如科幻電影中的機器人,持續出現在現實世界中,無論眼珠子怎麼轉,眨哪一隻眼,頭部擺動到哪個方向,在場好幾台機器人同步複製。

EX Robots總裁 李博洋:「多機器人表情的連動,所以我們看到一個人在做表情時,所有機器人都會跟著動。」

人類能做到的表情,通通難不倒這群人形機器人,原理是蒐集大量人臉生物特徵,再借助AI和演算法的分析。

聲音來源 人形機器人:「工作人員會給您詳細的解答。」

這樣的陣仗就出現在,正在北京盛大舉辦的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約600款產品,當中有60款是首度曝光。

訪客:「哇,這麼結實!」

由小米推出,新一代的仿生四足機器狗,引來群眾圍觀,不只外型苗條得像一隻杜賓犬,內在還搭載了19個感測器,具備3D感知能力等,比第一代更聰明。

小米機器人實驗室工程師:「它可以去控制家裡的智能家居的,比如說你要開空調,你又不能讓狗去開空調,你可以讓它去開空調。」

從商用到家用,讓AI至今仍深得投資人的心,首先反應在輝達股價大漲,這間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持續帶頭衝,成為今年科技股反彈行情的重要功臣;另外還有iPhone代工廠富士康,看好下半年AI伺服器銷售倍增;美國通用汽車也宣砸下6000萬美元,投資矽谷一間才成兩年多的AI相關新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ChatGPT#論文#教育#野火#機器學習#世界機器人大會#人形機器人#機器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1488

0.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