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有新冠變種!EG.5現蹤51國 傳染力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0:55

新冠疫情還沒結束,又有新變異株竄起!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EG.5」,在美國快速擴散,目前占比突破17%,成為美國國內最新主流。在台灣也有30多起病例。專家指出,「EG.5」雖然沒有比其他變異株更具威脅,但傳染力更強,目前已在至少51國現蹤,世衛組織把它列為「須留意變異株」。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新冠大流行逐漸趨緩,但病毒持續變異,仍不可大意!世界衛生組織將一種新的Omicron亞型變種「EG.5」列為「須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上個月在全球病例翻倍,其中,中國佔比最大。

 

世界衛生組織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專責小組(MERS-CoV)顧問 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EG.5不是全球範圍的主要變異株,我們把它歸類成『需要留意』是因為它的增長率上升,我們預計在全球的檢測量都會增加。」

變異株「EG.5」又被稱為「Eris」,目前已佔全美病例17.3%,超越XBB成為最新主流,(1-0041)並且已傳入中國大陸、南韓、日本、加拿大、澳洲、新加坡和英國等51國,台灣也有30多起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專責小組顧問 范科霍芙:「它的增長率上升,具有免疫逃脫,代表傳染力更強,所以人們會被感染。我們看到類似的嚴重程度,沒有比較不嚴重,或更嚴重。」
 

專家表示,EG.5的主要症狀和Omicron變異株類似,包含喉嚨痛、流鼻水、咳嗽和發燒等,雖然沒有更大威脅,但傳播力更強,擔心全球檢測量普遍下降之下,恐怕無法反映真實病例數。

世界衛生組織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專責小組顧問 范科霍芙:「世界各地的監測大幅下降。目前,全球只有一半的國家,持續通報病例,這不代表剩下的一半沒有病例,只是他們不再通報。」

近期,歐美和亞洲的染疫和住院人數逐漸上升,雖然是否與新變種有關,仍有待釐清;不過專家認為夏季高溫、出遊和免疫力下滑,都是可能因素。

世界衛生組織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專責小組顧問 范科霍芙:「冬季民眾花更多時間室內,但在夏季,民眾也因為冷氣大多待在室內,病毒會利用這一點。」

現在就怕進入秋季,新冠、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三疫捲土重來,(盛暑 0418)美國主要連鎖藥房已經開放流感和RSV疫苗預約;而輝瑞、莫德納和Novavax研發的最新新冠疫苗,則預計在下個月底推出。

梅奧診所傳染病專家 沙赫(Adi Shah):「新的追加劑是針對XBB,XBB和EG.5來自同一個Omicron家族,所以理想情況下,是能夠預防EG.5的。」

新冠大流行走過3個年頭,儘管逐漸輕症化,但早期染感染後對於心臟健康,甚至是整個社會的影響,卻才正要開始浮現。
 

美國長新冠患者 麥克(Mike Camilleri):「從身體到心理,它幾乎限制了我生活中做的一切事情,我現在要應對焦慮、憂鬱,胸痛、呼吸急促。」

麥克過去曾是一名消防員兼急救護理人員,但如今卻正在和新冠後遺症纏鬥,就連在跑步機上走路,都要小心翼翼地監控心律。

洛杉磯雪松-西奈醫療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心臟病專家 蘇珊·程(Susan Cheng):「不幸的是,我們看到對心臟和血管系統的影響,確實超過了對其他器官系統的影響。」 

從血栓、心悸到心臟病發,專家發現,在大流行早期確診的病患,相較未感染者,在一年內,出現心臟異常的風險更高,估計大約每100個人中就有4個人需要某種心臟照護。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 阿爾-阿里(Ziyad Al-Aly):「我擔心的是,我們即將以一個更病弱國家的姿態,走出這場大流行,因為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和它對心臟的影響。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些情況將是永久性的。」
 

目前專家正在針對重複感染、疫苗和更溫和的新冠病毒株進行研究,同時建議民眾日常上,不要忽視其他心臟風險,像是高膽固醇、高血壓以及高血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EG.5#Omicron亞型#變異株#世衛#長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68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