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制投資!美阻資金流向中國半導體.AI.量子科技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0:49

美國繼去年藉出口禁令,砍斷中國取得先進AI晶片與高階半導體製造設備來源後,如今進一步限縮對中國高科技的「投資金流」。美國總統拜登周三(8月9日)簽署行政命令,在保護國家安全的理由下,不但要求美國公司,必須披露其在中國對AI等高科技領域的投資,更禁止美國企業未來對中國的半導體、AI與量子科技等三大領域繼續投資。美方更致力拉攏歐洲和日本等盟友,與美方共同設限,而北京當局一如既往強烈反彈,並保留反制權利,外界憂心美中緊張關係恐持續升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全美各地半導體公司加緊投資數十億美元,重寫新紀錄。」

 

正在新墨西哥州推廣自家「拜登經濟學」的美國總統拜登,週三(8月9日)簽署最新行政命令,為明文限制對中國的投資,邁出重要第一步。

CNN主播:「命令將會針對中國的量子科技、AI與半導體,美國投資企業在這些領域的投資將受限制,並被要求要回報在中國的投資交易活動。」

這份經過兩年商討,終於定案的「中國投資限制令」,授權美國財政部長得以禁止或限制美國的私募基金與風險投資公司,在半導體、AI與量子科技等三大領域內的對外投資。
 

而且投資限制的範圍,不僅只在中國本土。

CNN記者:「限制對尖端科技的新投資案,包括在中國、香港,以及澳門,所有可能協助北京增強軍事能力的投資。」

美方強調,由於風險投資公司或私募基金在為新創科技公司注資的時候,常常會提供一些「無形資產」,例如高科技知識技術,或者與相關專家的人脈網絡。而這回拜登簽署的禁令,目的就是要阻止美國的技術與資金流向中國,藉以收緊中國軍隊能夠獲取尖端科技的管道。

CNN記者:「這些限制將限縮在國家安全領域,禁令的目的不是要破壞在中國投資的合法性,也無意損害中國經濟。」

美方反覆強調,這個禁令涉及的是國家安全議題,因此禁止的投資項目,將有高度針對性,而不是普遍性,同時也不朔及既往。

美國國務院還表明,此前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財長葉倫訪問中國期間,都曾經在禁令正式簽署前,就相關內容與中方深入交換意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我們與中國政府官員進行來來回回、非常詳細交流。國務卿在這些會議中明確指出的一點是,美國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我們認為必要的一切行動,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但北京當局仍然在第一時間表達強烈反對,不但大陸外交部透過文字聲明,痛批美方禁令是「經濟脅迫和科技霸淩」,意圖剝奪中國發展的權利;中國商務部也發聲明,指控美方限制本國企業對外投資,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決策,擾亂全球產業鏈與供應鏈安全。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在修復供應鏈方面,正持續取得進展。」

美方不僅堅持要限制對中國投資措施,以便維護自身的供應鏈與國家安全,更有意拉攏自家盟友,包括歐洲與日本,共同加入這個在技術與金流上,把北京視為高風險對象,同時加以管控的「共同行為圈」。

德國總理 蕭茲(06.19):「去風險,是的,脫鉤,不要。G7無意阻止中國的經濟崛起。」

透過同樣的去風險目標,拜登早前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峰會上,已與盟友積極討論。美國媒體披露,包括英國與歐盟在內的盟友們,已開始考慮加入共同行動。
 

荷蘭總理 呂特(Mark Rutte)(01.17):「讓我們今年繼續保持緊密聯繫。」

就像美方去年10月起,率先透過出口管制,禁止美國企業向中方出售最先進AI晶片,以及高階半導體製造設備,之後荷蘭與日本當局也陸續跟進相關措施。

這次美方祭出的投資限制,雖然企業有可能透過開曼群島等境外公司的設立來規避,但分析認為,禁令最重要的是傳達出一個明確的政策訊息。在當前美中關係進入全面競爭的大背景下,企業與金流為了降低風險,勢必會更傾向選擇有明確規則可循的經營道路,因此商界儘管會有一段時間的觀望,但最終仍可能選擇減少對中國投資。

中國駐美大使 謝鋒(07.20)︰「美方也在考慮建立一個對外投資審查機制,以及進一步禁止向中國出口AI晶片,所以中國人不能坐視不管,不能沉默。我們遇到挑釁時不會退縮,所以中方肯定會有所回應。」

儘管這份禁令還有45天的公開諮詢期,最快2024年才會生效,但從中方此前的態度,以及商務部表明保留採取措施權利,讓外界憂慮,事件會否讓美中的緊張關係再升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限制投資#拜登#半導體#AI#量子科技#中國大陸#謝鋒#商務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622

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