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生:日美台要有「作戰心理準備」 陸批唯恐台海不亂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0:44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這兩天訪問台灣,是台日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位日本政治人物,麻生在台演講表示,如今安保環境嚴峻,日本、台灣、美國等要有「作戰的心理準備」,此話一出,立刻在日本政界引發議論,日本官方強調,一貫立場是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台灣問題;日本在野黨則批麻生言論太過輕率;中國大陸外交部則說日本政客言必稱戰,唯恐台海不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Kyodo News via AP)

戴著招牌帽子,現身松山機場的日本前首相、現任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從7日起訪問台灣三天,是1972年台日斷交以來,訪台最大咖的日本政治家,也是第一位訪台的現任自民黨二號人物。82歲的麻生獲邀在「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發表演說,儘管沒有點名中國大陸,但在北京增強軍備下,麻生說要有作戰的心理準備。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 麻生太郎:「(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防止,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這個地區發生戰爭,日本、台灣、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需要做好發揮強力威懾力的心理準備。」

曾經說過台海戰爭,也就是所謂「台灣有事」,日本也很有可能爆發戰爭的麻生,這回踏上台灣土地,措辭更強烈,使用「作戰的心理準備」,顯現日本執政黨面對中國威脅的危機感。總統蔡英文致詞則強調,台灣致力加強國防,不會視安全夥伴的支持為理所當然。

總統 蔡英文:「這表明台灣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雖然我們不尋求軍事對抗,希望與鄰國和平、穩定和互惠下共存,但台灣隨時準備好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麻生更進一步強調,不只要保有防衛能力,也要向對方傳達不惜動武的明確意志,以產生嚇阻能力。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 麻生太郎:「與台灣有密切鄰近關係的日本,率先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持續發出(作戰心理準備)的訊息很重要。」

日本在今年發表的「防衛白皮書」就強調,除了大幅加強防禦,日本必須要有「反擊能力」,更首次決定保有能攻擊對方的飛彈發射基地;上個月,在澳洲舉行的13國「護身軍刀」軍演,也第一次實彈測試日本國產的陸基反艦飛彈。日本與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距離僅約110公里,麻生表示日本這種堅決的態度,在岸田政權之後也不會改變;不過自民黨內也有聲音擔憂,麻生鷹派的說法無疑會刺激中國,日本在野黨則批麻生言論過於輕率、挑釁,違反日本和平憲法「專守防衛」的原則。日本官房長官重申日本政府一貫的立場,就是希望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麻生一行人8日下午也抵達總統府,會總統蔡英文,還特別引用漫畫《海賊王》主角魯夫,說他從沒背叛過朋友,有難時會互相伸出援手協助,希望台日關係也一樣,能持續發展下去;麻生也特地帶了Hello Kitty郵票組當伴手禮,讓日本網友大讚「次文化外交」。不過麻生與副總統賴清德餐會時話鋒一轉,表示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就必須撤出在台日僑和沖繩縣琉球群島居民。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 麻生太郎:「到時必須撤離、救出在台日本人,台灣的和平和安全,對日本人來說極為重要。」

台海緊張局勢升高下,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大陸軍方駭客三年前,入侵日本防衛省最敏感的機密情報系統,取得美國盟友的軍事能力、計畫和缺點評估,不過日本防衛大臣否認,美國五角大廈也表示,有信心繼續與日本共享情報。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辛赫:「我們讓日本自己談他們的情報能力和安全,我們對我們與日本的關係,以及情報共享充滿信心,我們也有信心繼續這麼做。」
 

中國大陸外交部則對麻生訪台言論發表聲明,痛批日本政客言必稱戰,唯恐台海不亂,是想把台灣民眾推向火坑,挑動對立對抗,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予以強烈譴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麻生太郎#日本#台海#台灣有事#蔡英文#中國#防衛白皮書#軍演#次文化#駭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32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