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氣壓東退開道 卡努回頭沖繩.再撞九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4 19: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努颱風滯留日本沖繩地區,接下來因太平洋高壓威力減弱,將會回頭二度襲擊沖繩,之後往北直撲九州一帶;那霸機場趁風雨暫歇重啟服務,安排臨時航班將旅客送離災區。而南韓持續高溫,疫情後首次的全球童軍露營,從活動首日就不斷有人中暑,目前已上百人送醫。

沖繩地區持續籠罩在颱風卡努勢力範圍,狂風暴雨,整個沖繩一片狼藉,植物、建築物倒的倒、斷的斷,一顆300年樹齡的大樹也沒能撐過強風吹襲。

 

地方自治區區長 松野克:「再次切身感受到人類是贏不過大自然的。」

近來的風雨威力,因極端氣候越發強勁。卡努受到太平洋高壓限制,連日幾乎原地打轉,根據日本氣象廳預測,原本包圍卡努的高氣壓東退,等於讓出了一條通道;另外,海水溫偏高,有助勢力增長;照目前大氣條件,卡努將繼續壯大,並回頭再襲沖繩,之後北轉直撞九州、四國地區。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堀井香菜子:「我來到那霸機場的報到櫃檯,為了取得臨時班機座位,一早就出現排隊人潮。」
 

關閉整整兩天的那霸機場,趁著颱風稍微拉開距離之際,趕緊重啟並安排臨時航班,送外地人返家。

外地旅客:「本來上個月31號就要回去,結果一直被困在飯店。颱風之後還要回頭,所以趁現在趕快來排候補。」
外地旅客:「我想趕快回家去公園玩。」

旅客趁風雨暫歇趕快跑,在地人則擠進超市囤貨,以免颱風期間斷糧。卡努牛步又回馬槍,沖繩人叫苦連天,宜野灣無預警停水,至少2萬戶家庭斷水,政府緊急派水車暫解用水需求。

沖繩居民:「突然就停水了,送來的是飲用水,要好好珍惜著用。」
沖繩居民:「沒水連飯都煮不了,水車一來算是得救了。」

斷水之外,斷電恐怕還是最麻煩的,尤其是冰箱,失去了保鮮、保冷作用,裡頭的生鮮、乳製品全都浪費了。

沖繩居民:「(颱風前)買了一堆冷凍食品,現在都溶化了。」
 

沒電可用,冷氣也變成了裝飾品,颱風期間門窗緊閉,屋裡潮濕悶熱,簡直把人逼瘋。

沖繩居民:「以往的話大概一天就能修好了。 (這次停比較久是嗎?) 何止,從來沒這樣過。」

沖繩縣遭遇5年來最大規模停電,目前仍有至少10%的家庭摸黑度日,電力公司預估週末搶修完畢正常供電。防災專家提醒,等待電力期間,建議儲水並適時浸泡手腳;或用濕毛巾擦拭身體;也可以利用噴霧、扇子為身體降溫,避免發生室內中暑現象。另外可在風雨來臨前,製作大量冰塊、冰凍飲品,若遇斷水、斷電也能為身體補充水份。

說到中暑,南韓近日也連續飆出高溫,戶外活動存在致命危險。但是第25屆世界童軍大露營,週二(1號)在南韓熱鬧登場,總統尹錫悅、英國著名冒險家貝爾吉羅斯(Bear Grylls)受邀參與開營儀式。這是新冠疫情以來,首次的全球童子軍大會,吸引超過4萬3千名童子軍參加;不料天氣實在太過炎熱,活動從第一天起,就不斷發生中暑送醫,已有六百多人接受治療。

南韓民眾:「雖然扶安有很棒的自然環境,但在這片空曠的平原上,活動方沒有提前做好準備。」
 

北半球今年因西風帶蛇行角度大,熱空氣集中部份國家與地區,東北亞正好處在炎熱區段,導致夏季酷暑沸騰;在烈日曝曬下,首爾多個知名景點,包括景福宮、世宗大王銅像都超過50度,整個首爾熱得發紅。南韓官方統計,目前已有數十人因高溫死亡,行政單位啟動預算,除協助童軍露營順利進行,也將幫助清寒家庭對抗盛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沖繩#颱風#卡努#那霸機場#宜野灣#中暑#南韓#世界童軍大露營#貝爾吉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32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