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秦剛莫名「消失」1個月 英外相暫緩中國訪問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0:40

因「戰狼」風格獲得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喜愛的秦剛,今年3月才剛接任中國外長工作,到今天(7月24日)卻已經「神隱」一個月,不但錯過美國財長葉倫、氣候特使凱瑞的到訪,連東協與金磚等重要國際會議也都缺席。大陸外交部一度說是身體原因,但相關說法卻從文字紀錄上刪除,更啟人疑竇,包括婚外情或高層內鬥的傳言甚囂塵上。而國家代表門面的消失,勢必影響外界對北京信任,英國外長就決定暫緩原訂月底的中國訪問。分析認為外長消失情況無法持久,秦剛去留應該短期內可明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秦剛(03.07):「中國戰狼來啦!」

 

有「戰狼」稱號的大陸外長秦剛,3月上任至今才4個多月,卻已經神隱了一整個月。儘管北京當局強調,外交活動不受影響。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7.17):「中方的外交活動都在正常進行」

但一個國家對外門面莫名消失,勢必影響外界對北京當局的信任。原訂7月底將訪問中國的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就決定暫緩行程。彭博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法,指秦剛缺席就是延後主因。
 

秦剛從6月25日與越南、斯里蘭卡外長,以及俄羅斯副外長會談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在公眾視線前。

不但美國財長葉倫7月初來中國與李強等多名中國高官會面時,原本理應作陪的秦剛不見人影;歐盟最高階外交官員波瑞爾(Josep Borrell)原已敲定7月10日的中國訪問,也在行前突然被中方取消,卻沒給出任何理由。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7.05):「我們歡迎博雷利(波瑞爾) 高級代表在雙方方便的情況下,盡早訪華。」

直到東協與中國一年一度的系列外長會議召開時間已迫在眉睫,北京當局才鬆口說秦剛身體不適,改由中共最高階外交官員王毅參與相關會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7.11):「秦剛國務委員兼外長,因身體原因,難以出席此次系列外長會。」

但這句「身體原因」說法,卻在大陸外交部記者會的文字紀錄中,完全消失。

中國外交部過去常會把比較敏感的內容,從文字紀錄中拿掉,再加上北京當局接下來再也不提秦剛身體,還把重要外交工作全改由王毅代替;包括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的雙邊會談,以及與百歲的美國前國卿季辛吉會面,甚至出訪肯亞等非洲國家,並參與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這更讓各界嗅到不尋常味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vs.記者:「(外交部長秦剛目前情況如何?為什麼外長沒有出席下週的金磚國家安全會議?他什麼時候重回工作崗位?謝謝。)你這個問題,我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北京外交體系,除了把秦剛職務改由王毅與現任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代行外,對外界質疑都不再回應。

中國駐美大使 謝鋒vs.主持人(07.20):「(我們知道他(季辛吉)見到了王毅,我們知道他見到了國防部長(李尚福),這也是我們(美方)多次想見不得見的對象。他會不會有機會見到外交部長秦剛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哈哈。」

中國駐美國大使對外界詢問,更用打哈哈方式迴避。

中共黨報前編輯 鄧聿文:「這個是非常罕見的現象,一個中國高階外交官失踪20多天。在我的記憶中,以前從未發生過這種情況。」
 

連續一個月不見人影,中國網路也出現各種猜測,說法越來越離奇,包括捲入婚外情醜聞,甚至稱秦剛婚外情對象是雙面間諜。

此外,57歲的秦剛,此前擔任中國駐美大使不到2年,在從沒進入外交部高層歷練的情況下,被破格升任為外長,還身兼國務委員,外界推測是因為獲得習近平的高度支持。這回1個月不見人影,也讓外界對北京高層的內部鬥爭多有聯想。

CNN記者:「真正的問題是,這(秦剛消失)是否涉及了習近平主席歷來標誌性的、打擊貪腐與禁止不同意見作法。人們想知道,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中國此前也曾經發生過高官「消失」事件,事後往往伴隨著一系列官員倒台。例如2012年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因政治鬥爭闖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之後音訊全無。官方就曾宣稱他是「休假治療」,事件最終引發政壇大地震,原本政治前途看好的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入獄。

2018年,時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的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也曾莫名「消失」數週後被官方宣佈「落馬」受查。

中共黨報前編輯 鄧聿文:「中國外交部長在當前特殊時期失踪,引起很多關注和討論。」

在北京高層決策猶如「黑盒子」,外界無法窺視情況下,網友坦言難以猜測秦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有網友唏噓「戰狼是這個結果嗎?」

中國大陸外長 秦剛(04.21):「玩火者,必自焚。」

分析坦言,外長消失的情況無法持久,不論是生病或是權錢貪腐等理由,秦剛的去留,北京當局短期內必須給出說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秦剛#英國#中國大陸#王毅#美國#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1099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