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晉三忌日週年 民眾赴事發地獻花追思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輔選時遭槍擊身亡,上週六(7/8)逢忌日週年,許多民眾自發前往案發地獻花;遺孀安倍昭惠與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特地出席東京一場由友人舉行的追悼會。事發一年,日本對於案件關注減弱,問題癥結點「舊統一教」仍正常運作,更盛大舉辦千人聯合配婚典禮,由教主親自祝福,絲毫不受影響。

日本奈良大和西大寺車站前,獻花民眾絡繹不絕,向一年前死於槍下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致意。相關舊識則在東京舉行周年追悼會,遺孀安倍昭惠與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特地出席。

 

2022年7月8號,前首相安倍晉三輔選行程中遭槍手擊斃,凶嫌山上徹也坦承犯案,表示母親沉迷「舊統一教」導致家道中落,得知安倍與統一教來往密切,因此下手做為報復;也意外牽扯出執政的自民黨與統一教過從甚密,更一度被質疑違反憲法「政教分離」原則。

舊統一教被害者援助律師 木村壯:「已由律師團介入的被害事件,(教會)不但沒有任何賠償,交涉的互動態度也相當不誠懇。」

槍案後,統一教斂財、配婚等行為連環爆,日本政府不得不啟動調查,甚至首次行使「質問權」調查統一教是否違法;文科省目前6次質問,要求解說項目超過500項,統一教的回覆卻越來越隨便,從幾大箱報告,簡化到信封就能了事。一年過去,覺醒的前信徒苦等正義,而那些還深信不疑的信徒,家屬是既擔心又害怕。
 

舊統一教信徒母親:「他們真的有開心嗎?」
舊統一教信徒父親:「我真是越看越看不下去。」

這對憂心忡忡的家長表示,自己女兒篤信統一教,更參加了充滿爭議的聯合配婚。日本NHK電視台特獲許可,前往南韓清平,一探舊統一教的大本營。今年5月,一輛又一輛的巴士開進教會,走下車的男男女女,身著西裝、禮服,準備接受教主韓鶴子的祝福。在教主的歌聲中,來自全球超過50個國家,約2600人,互許終身,當中還能見到歐美身影,更不乏日本人。

配婚儀式結束後,教會接著舉辦重要設施「天苑宮」的落成典禮。韓鶴子親自揭幕,天苑宮金碧輝煌,更使用大量昂貴大理石打造,牆上盡是創辦人夫妻的各種壁畫。據內部透露,總建造費上看5千億韓元,折合台幣約131億;極盡奢華與盛大,教會運作彷彿絲毫不受安倍命案影響。

舊統一教信徒母親:「問題明明還沒解決啊...很多事總會在追究途中就被消失了,因為社會漸漸不關心了,希望追查不要半途而廢或有灰色地帶,讓社會不要再有人因此受苦。」

安倍案一年,政府查辦與社會關注力道漸弱,統一教有如「春風吹又生」,不知還有多少個「山上徹也」藏匿在社會中;而對於此類的「暴力行動化」,日本政治學者感到不寒而慄。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御廚貴:「(安倍案)是一種訴諸暴力的行為。過去大家是用言語想辦法說服,現在是略過這一步,直接(用暴力)把對方扳倒。(施暴者)會認為如果不這樣做,自己就不會獲得救贖,(把暴力)當成『個人發聲筒』。社會已經開始有這樣的現象,我認為要格外注意。」

 
學者表示,自戰後民主主義起,人類提倡以對話化解衝突,但隨著社會演變,溝通逐漸空洞化,暴力行為不再像過去因訴求而起,反倒是一種身心壓力的釋放;尤其社群網路發達,形成所謂的「酸民文化」,沒有理性,只有仇恨漫罵,用言語暴力自我表現。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御廚貴:「(消除暴力)是一個極為困難的問題,而這樣無解問題要如何解決,答案不可能輕鬆獲得,但是去思考解答,是非常重要的過程。我相信人類的智慧。」

學者強調,現在雖然有一群人,企圖以暴力強寫社會新規章,卻也提醒人性本善,不要忘記選擇「言語的力量」,努力以溝通、理解,創造和諧的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統一教#安倍晉三#山上徹也#政教分離#斂財#配婚#韓鶴子#天苑宮#暴力#酸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1110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