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日本豪雨」五週年 調查:集水池惡化災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夏季,西日本遭受雨彈襲擊,超過百人死亡,是平成最嚴重雨災,官方因此命名為「西日本豪雨」。日本政府調查災情原因,其中發現遍佈各地「集水池」擴大部份地區受創。大多集水池建於古時候,作為灌溉;隨著農業人口減少而失去作用,且多數產權不明,官方無法接管,大雨一來就被沖毀,加劇災害程度,成為一大致命潛在危機。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我在倉敷市真備町上空,城鎮大部份浸泡在混濁的泥水裡。」

 

2018年夏季,颱風水氣與梅雨滯留鋒雙重影響,日本西半部6月底至7月初期間,連日大雨,多處暴雨成災,超過百人死亡,是進入「平成」年後最慘一次,日本稱之為「平成30年7月豪雨」,也作「西日本豪雨」。西日本豪雨五週年,各災區舉行追悼儀式,失去至親的瘡疤,在這天又被揭開。

西日本豪雨受災居民 甲斐恭隆:「這孩子最喜歡一邊散步一邊唱龍貓的歌曲,是個開朗活潑的小孩呢。」

看著孫女的照片,老爺爺回憶起五年前雨彈襲擊那天,傾盆大雨使土石滑動,山波上一座被居民們遺忘的集水池,隨泥水傾洩而下,速度之快讓人反應不及,3歲的小女娃失去了長大的機會。
 

西日本豪雨受災居民 甲斐恭隆:「誰也沒想到泥水會這樣沖來。畢竟這是攸關性命的事,政府必須細查原因,否則像我們家的悲劇很快又會重演。」

集水池意外擴大災情。官方調查,全日本約有15萬座集水池,多數挖掘於江戶時代以前,至今超過400年歷史。本為灌溉用途,隨著農業黃昏化,水池產權不明、年久失修,成為大雨時的致命潛在風險;而其中約5萬5千座集水池鄰近住宅區,若潰決於強風狂雨中,恐怕死傷慘重。

集水池崩坍受害居民:「水池壞掉隔天,也沒收到通知說水池很危險,如果能事先提醒的話,我們或許就能做應變。」

其實集水池算是日本的「三不管地帶」,現行法規中並未明文列管,因此絕大部份水池不存在各項安全監管措施,若是又遇上「無主池」,暴雨來時,真的只能自求多福。儘管災後部份地方政府趕工補強,但行政人手嚴重不足,拖慢修整進度。而財力相對充足的行政區則仰賴科技,裝設鏡頭即時掌握水位。不過,有了監視系統,民眾的行動力也得跟上。

西日本豪雨受災居民 田窪滿藏:「比起土石災害,大家更怕的是颱風,沒想過會有土石災害,從來沒想過。」

另一處災民表示,因為鎮上從沒發生過土石流,當時大夥不認為需要避難,沒想到房子整個被沖毀。當地政府為提高居民警覺性,在山坡安裝多組傾斜儀,能感測到土石些微變動,做為行政單位的避難指示參考。

也有災區發現,大雨滂沱,下雨聲加上門窗緊閉,讓居民不易察覺避難廣播。為了準確傳達天災資訊,地方政府放棄修繕廣播設備,省下大部份公帑,採購緊急通知收音機,讓民眾一家一台放在室內,在意外時,抓緊時機儘快逃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平成30年7月豪雨#西日本豪雨#龍貓#雨彈#土石流#收音機#江戶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694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