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經濟復甦!製造.非製造業景氣信心飆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9: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經濟出現好轉跡象。日本銀行公布第二季經濟短觀報告,因晶片問題逐漸化解、價格轉嫁減輕企業壓力,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揚升4大點,來到了正5,是7個季度來首度改善。大型非製造業則為正23,較上季成長3大點,連續第5季上升,創2019年6月以來新高。日本道路沿線土地價格也受惠於觀光回暖,較去年平均漲1.5%,連續兩年攀升。

新冠疫情陰霾慢慢散去,日本銀行公布最新「日銀短觀」,企業普遍樂觀。因晶片短缺緩解、疫後消費提振,日本大型製造業信心由第一季的正1彈升至正5,睽違七個季度再回升,且優於市場預期。

 

金屬加工廠社長 高橋雅泰:「我們現在都快來不及做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豐島實季:「有感覺到景氣回溫的徵兆嗎?」
金屬加工廠社長 高橋雅泰:「確實是有感覺慢慢好起來。跟之前疫情相比,大家的笑容更多了,我們這些中小企業也有了動力。」

除了製造業報喜,大型非製造業也保持著好成績,信心指數來到正23,較上季提升3大點,同樣優於市場預估,連續第5季改善,是2019年6月以來新高。
 

日本食品商 高橋睦美:「隨著人們增加外出,業績也跟著上升。確實感受到消費者來購買做為返鄉伴手禮。」

日本知名伴手禮產線全開,忙碌程度有如疫情前。日本解封疫情種種限制,民眾南來北往、海外旅客瞬間湧入,不只餐旅、服務業、零售商眉開眼笑,這波觀光熱潮更帶動了不動產市場。

淺草寺商店街店舖經營人:「人多的地方土地當然就值錢。」
淺草寺商店街店舖經營人:「人來來去去地頻繁,真的是會對各方面有好影響,實在是非常感恩。」

日本2023年「路線價」出爐,路線價指的是道路沿線土地每平方公尺的價格,雖然並非真正成交價,仍可用來判斷經濟動向,並作為房產交易的參考。根據日本國稅廳統計評鑑,全日本平均地價比去年攀升1.5%,連續第二年成長。拜源源不絕的外國客所賜,淺草寺所在的雷門通,路線價同比上漲7%。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江田剛章:「東京銀座五丁目的路線價格,三年來首次上升。」

銀座「地王」地位不動如山!銀座中央通路線價較去年漲1.1%,每平方公尺價格為4272萬日圓,連續38年拿下日本最貴地段。在觀光因素之外,北海道、宮城、福岡都有顯著漲幅,主要在於交通設施的連結,或是大規模都更計劃,賦予城市大量潛在商機,路線價順勢上揚。只不過,趨於好轉的各項景氣數值,對餐旅業而言是一喜一憂。

 
飯店行銷部長 中田鐵夫:「我想所有飯店應該都人手不足,同業間非常想方設法找人,這也讓徵才變得更難。」

疫情三年,景氣蕭條,為生存,企業被迫裁員,或員工主動請辭另尋出路;如今經濟快速回暖,人力補充腳步卻跟不上。旅館、餐飲業都在徵才,於是部份業者決定不搶活人,改依靠機器人。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西潟茜子:「這間食品廠投資了自動化、省力化設備。」

位於福岡的食品業者狠砸半年營收,斥資43億日圓建設自動化廠房,大幅降低人事需求,還能24小時不停工。

食品業者 秋山雅彥:「人手不足恐怕還會持續好一陣子,自動化技術、AI的採用會是必須。」

 
讓機器人來「救火」成為業者們目前主流解方,一間專門研發廚房幫手的科技商表示,近來訂單如雪片般飛來,甚至已經到拒絕接單的程度。金融界認為,企業必須有人力才能應對消費者需求,但眼下徵才不易,只能轉向求助自動化;而當企業投資設備就可能進行融資,也推動了製造業生產,看好日本整體經濟將重回軌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日銀短觀#不動產#路線價#淺草寺#雷門通#銀座#人手不足#自動化技術#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740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