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太頑強!英5月CPI仍高 美FED重申繼續升息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3 10:36

週三(21日),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出席國會聽證,重申下半年繼續升息,並強調對抗通膨的路還很長,拖累美股全面收黑;這一天也是夏至,宣告夏天正式登場,水費、電費將隨著氣溫飆升,加重消費者的負擔。同一天,英國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平於前一個月的8.7%,讓市場大失所望,也持續為英國央行帶來沉重壓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當地時間21日清晨,大批人潮守在英格蘭地標巨石陣,等著太陽在這北半球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升起,以迎接夏至的到來。只不過這股慶祝能量沒有注入到通膨數據上,英國最新公布的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前一個月的8.7%高位持平,連市場預期的微幅下滑都沒出現。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今天的數據讓政府更加堅定原有計畫。」

同一天,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國會接受質詢時承諾,會在明年大選之前,將通膨數字砍半。

英國首相 蘇納克:「通膨會侵蝕民眾積蓄、推高物價、讓人民更貧窮,這也是為什麼好久以前,在我接任這職務之前,就在強調因應通膨的重要性。」
 

當中,最讓當局關切,剔除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意外從6.8%上升到7.1%,創下1992年以來新高;而關鍵的食品通膨,則稍稍滑落到18.3%。儘管如此,星期日郵報卻在報導中披露,英國部分大型釀酒廠雖然沒有漲價,並維持相同容量,但是卻把酒精濃度給降低,以抵銷掉增加的成本。

頑強的通膨,讓英國央行的壓力持續沉重,隔一天公布利率決策,祭出連續第13度升息的機率大增。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看看其他國家的情況,升息確實讓通膨隨著時間降下來,英國也會如此,只是必須要有耐心。」

至於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才在一個星期前,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暗示更多升息。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們從沒使用過『暫停』這個字眼,今年也不會在這裡使用。」

週三,他出席國會作證時,再次重申下半年繼續緊縮的可能。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這是對於假如經濟符合預期會發生的情況,所做的一個很好的猜測。」
 

鮑爾接著強調,對抗通膨的工作還無法那麼快結束。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通膨自去年中旬開始趨於溫和,儘管如此,通膨壓力持續高漲,將通膨拉回2%的路程還很長。」

至於就業市場,儘管鮑爾表示已經出現一些供需平衡的跡象,但現階段依舊吃緊。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儘管職缺數和勞工數的差距縮小,勞工需求大致上仍超過可供應的勞工人數。」

鮑爾的一席話,拖累周三美股三大指數終場全面下挫,創下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收黑;不過投資人態度偏向樂觀,認為今年結束之前只會有一次升息。
 

投資管理公司Girard投資長 查布(Timothy Chubb):「我想如果到時又看到另一波升息、再暫停、然後可能的再升息,並不會太令人驚訝,而這將會依接下來的經濟數據變化而定。」

根據目前的經濟數據,全美平均每加侖的汽油價格,已經比去年此刻少了1.39美元,也讓加州終於把最貴油價的頭銜,讓給了華盛頓州。

新罕布夏州居民:「這一項已經漲到200美元。」

但即便是能源價格大幅滑落,隨著盛夏正式來臨,從水費、電費甚至瓦斯費,都在隨著氣溫數字飆升,而這也對美國民眾構成了不小的負擔。

新罕布夏州居民:「這會是一個漫長的夏天,要煩惱的不再只有房租夠不夠付。」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今年夏季,全美的平均電價預計會比去年多出2%的增幅。

非裔團體組織Chisholm Legacy Project創辦人 派特森(Jacqui Patterson):「我認為大家勢必要在付電費、付伙食費和付醫療費之間做抉擇。」

影響全球的,還有巧克力的原料可可,受到作物疾病和暴雨的影響,讓可可期貨價格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暴漲21%,預計還會繼續攀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經濟#通膨#啤酒#食品價格#食品通膨#聯準會#升息#夏至#暑假#水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28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