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10升後!美FED按兵不動 暗示下半年升息兩次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10:45

全球都在打一場硬仗,那就是對抗通膨,在瑞典當地經濟學者甚至還把高通膨,怪罪到歌手碧昂絲的身上,說她來開演唱會,進而推高訂房價格。而在美國,眾所矚目的利率決策結果公布,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暫停升息符合預期;但鮑爾接著暗示,今年下半年還會繼續升息,刺激已經連漲四日的美股,在周三呈現漲跌互見局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今天我們決定維持政策基準利率不變。」

 

為期兩天的利率會議落幕,美國聯準會官員達成一致的決策。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已經可以見到我們的緊縮政策,在經濟中一些對利率最敏感的領域奏效,特別是房市和投資。」

儘管聯準會主席鮑爾的一聲「暫停升息」,符合市場預期,卻接著警告通膨風險仍在,暗示今年結束之前還會有兩次升息。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放眼未來,幾乎所有的委員會參與者,都認同今年內進一步升息是適當的,以將通膨率漸漸壓回2%。」

聯準會一如預期按兵不動,卻又放出「鷹派」訊號,刺激週三美股三大指數呈現漲跌互見局面;不過週四的亞洲股市相當捧場,普遍開盤走高。

Summit Place財務顧問總裁 米勒(Liz Miller):「我不認為今天出現任何令人驚訝的消息。」
雪梨大學副教授 丘步暉:「聯準會這次做的利率決策,獲得美國、澳洲和各地市場的認可,因此我認為近期股價會呈現上升趨勢。」

自去年3月以來,聯準會祭出猛烈攻勢,連續十度升息,如今打通膨總算有成效,但是顯現的速度緩慢。

MarketVector Indexes產品管理和行銷負責人 Joy Yang:「通膨正在減緩,但它並不是2%。」

對照前一天公布的通膨數字,美國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到4%,是連續第11個月下滑,卻還是比聯準會的目標高出一倍。

 
Bankrate資深產業分析師 羅斯曼(Ted Rossman):「聯準會想表達的是,我們正在往對的方向前進,我們將稍微暫停一下,我們想看看藥效能否發揮作用,他們並沒說任務已經完成。」

主要因為經濟成長和就業市場,持續比預期強勁,進而推高物價。

Bankrate資深經濟分析師 哈姆瑞克(Mark Hamrick):「我不認為有任何一位消費者,會反應激烈地認為終於打敗通膨了,然後趕著去花錢。」

全美消費者樂不樂意掏出腰包,這個周末或許能看出端倪,因為美國的父親節就要登場。

理財專家 雅倫(Jessica Allen):「就去問父親,是他想烤肉給我們吃,還是我們替他服務,在家準備一頓美食能省一大筆錢。」

 
而無論是準備大餐、送禮或者一起出遊,全美零售聯合會預測,今年父親節的消費支出將創下紀錄新高,逼近230億美元;人均消費達到196.23美元,合台幣近6千塊,同樣打破紀錄。

理財專家 雅倫:「對這些男人來說,『愛』就是由『時間』二字拼成的,因此挪出周末一些時間,跟父親共度寶貴時光。」

隨著高通膨常態化,全球各地還是有許多人,連基本的三餐都無法溫飽。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的這座菜市場外,可以看到不少人抓個大桶子,在撿被淘汰丟棄的蔬菜水果。而這一群正在備料,準備供應免費食物給有需要民眾的慈善團體,見證越來越多人陷入貧窮,尋求幫助的家庭增加四到五倍。

"湯品廚房"經理 羅夫萊多(Anahi Robledo):「以往大約10或15戶家庭來找我們,我們每星期煮三次飯,但現在不同了,不但增加到50戶家庭,每個媽媽還帶了五到十個小孩。」

阿根廷深陷經濟危機,目前每十人已經有四人陷入貧窮,通膨率還預計會在年底飆上150%左右。

反觀才剛脫離西歐最高通膨率的英國,最新公布的四月經濟成長率,在零售和影視產業的帶動下,微幅擴張0.2%,儘管緩慢,卻不至於衰退。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我們目前的情況和去年秋季相當不同。」

但當局呼籲,對抗通膨還不能停,讓即將在下星期登場的英國央行決策會議,可能宣布連續第13度升息。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這也是我們實現長期經濟成長的辦法,對抗通膨沒有第二條路走。」

英國,身為這波緊縮循環中,開出升息第一槍的主要央行,也可能成為最後結束升息的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經濟#聯準會#升息#通膨#鷹派#股市#英國央行#物價#父親節#消費支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800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