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蘭民主紀念日 50萬人遊行批右派政府獨裁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10:40

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的血腥鎮壓讓人難忘,與之對比的是,34前年的同一天,東歐波蘭擺脫共黨統治,舉行首屆民主選舉。如今在數次政黨輪替之後,今年6月4日波蘭首都華沙街頭,又出現50萬群眾聚集的反政府大遊行,民眾認為現在的執政黨「法律與正義黨(PiS)」打壓少數族群、違背民主與司法獨立原則,在墮胎、性別平權、以及與歐盟合作議題上,明顯背離民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在6月4日爆發30多年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34年前,1989年6月4日,正是天安門流血鎮壓的同一日,波蘭舉行了史上首次民主選舉,導致波蘭與東歐多國共產政權,陸續瓦解。如今,當年的團結工聯(Solidarność)主席華勒沙(Lech Wałęsa),也站上舞台。

 

波蘭前總統與前總理,與民眾一起上街,抗議目前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政府。50萬抗議群眾中,有像華勒沙這樣的天主教徒要捍衛民主,也有舉著彩虹旗要爭取性別平權的,更有不少女權運動者。共同點是都認為現任政府民粹又太偏右派。

波蘭抗議民眾 伊格納丘克:「若現在不把他們趕下台,這裡將會像白俄羅斯一樣。」

民眾訴求各異,但凝聚起反對力量的,是近年來多項備受爭議的法案。大遊行導火線是波蘭司法改革後,法官任命、審查、去職等權,都由執政黨掌握。最近又通過法案,政府可任意禁止疑似「受俄羅斯影響」者擔任公職,影響參選權。6月5日歐盟法院(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隨即裁定,波蘭這項法令侵犯司法獨立。
 

波蘭前總理/公民論壇黨主席 圖斯克:「就像三四十年前一樣,為了民主,再戰一次!為了自由的波蘭,和你我的權利。」

圖斯克曾任歐盟理事會主席,相對於現任執政黨,他被認為立場更親歐盟。波蘭民眾厭惡2015年起,再度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部分原因也是認為執政黨打壓少數族群,多項法令有違民主原則。

歐盟議會表決現場(2021.11.11):「表決通過!」

2021年歐盟議會就曾槓上波蘭執政黨,通過決議呼籲波蘭政府,放棄其憲法裁決「婦女不得墮胎」的禁令。2021年9月,波蘭南部一名懷有先天性缺陷嬰兒的孕婦,懷孕22周時羊水滲漏,到醫院求助卻因法律禁止墮胎,需等胎兒自然死亡才能處理,最後產婦因敗血症過世。

波蘭爭墮胎權抗議民眾(2021.11.06):「我想活下去,有人讓我能為他們而活,我不想死!這是當時伊莎貝拉對同房病友說的,她後來得不到幫助,只因她是孕婦。」

墮胎與反對同志是天主教會一向遵行的價值觀,90年代的波蘭,7成人口虔誠信仰天主教,教會確實在波蘭推翻共產黨統治過程中,大力幫助人民。看見教會對民意,特別是鄉村保守農民的影響力,「法律與正義黨(PiS)」首次執政時,就向教會靠攏,一步步將教義變法律的結果,避孕、墮胎、多元性別LGBTQ族群的活動,在波蘭都遭到打壓。

波蘭抗議民眾 薩維琪卡:「我想生活在有自由與民主的歐洲國家,少數人與女性的權利會被尊重,不受教會統治。」
 

民意與教會,波蘭執政黨覺得哪個是比較好使用的力量呢?最近在波蘭的一件虐童案,讓波蘭總理公開與梵蒂岡反對死刑的立場相左。一名8歲小男孩遭繼父毆打燙傷,拖延5天才送醫,最後不治。針對此案,波蘭總理莫拉維茲基(Mateusz Morawiecki)的意見,被反對的民眾認為是討好民意騙選票,這時候怎麼就忘記教義了呢?
  
波蘭總理 莫拉維茲基(2023.5.10):「我個人贊成重新引進死刑,但今天歐盟已經廢除死刑。」

事實上今年初莫拉維茲基已公開力挺死刑,聲稱自己雖是虔誠天主教徒,卻無法在這一點上同意教會指引。2021年莫拉維茲基也曾指責歐盟,越權干涉波蘭法律,同年10月波蘭憲法法庭裁決,本國法優先於歐盟法,波蘭民眾更擔憂政府有意脫離歐盟。波蘭10月將舉行大選,執政黨得票率越來越不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波蘭#六四#天安門#華沙#法律與正義黨#PiS#民主紀念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825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