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振油價.沙烏地阿拉伯7月起 每日再減產百萬桶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10:39

為提振油價,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友OPEC+,在為期兩天的維也納會議達成共識,不但同意要將減產協議,延長到2024年底,身為OPEC+龍頭的沙烏地阿拉伯,也宣布從下個月開始,每天再減產100萬桶原油;消息一出,國際原油價格紛紛跳漲2%,但後勢如何還值得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經七個小時的會議協商,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友OPEC+,在維也納就減產協議達成共識。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阿卜度拉齊茲親王:「也就是從7月1日開始,減產100萬桶原油,且同樣是可以延長的。」

沙國能源部長表示,帶頭減產這100萬桶油,是給OPEC+夥伴們的「沙烏地棒棒糖」,也使得沙烏地阿拉伯,將從五月起的日產1000萬桶,降到只剩900萬桶。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阿卜度拉齊茲親王:「我們身為一個23國群體,會用盡任何必要方法維持市場的穩定性。」
 

其餘在場OPEC+產油國也點頭同意,把即將在今年底到期的減產協議,再延長到2024年底。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 馬茲魯伊(Suhail al-Mazrouei):「我們身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加入2024年的自願性減產。」
赤道幾內亞能源部長 歐布魯(Antonio Oburu):「我們今年繼續維持自願性減產,並同意2024年的新協議。」

回顧去年,OPEC+已經同意每天減產200萬桶原油,今年四月,又宣布自願減產一天166萬桶油,再加上最新宣布的這次,使得總減產量已經累積到466萬桶,大約占4.5%的全球所需。

至於俄羅斯,由於不斷將石油注入市場,破壞了沙烏地阿拉伯想要重振油價的企圖,也讓這次會議召開之際,兩國的關係顯得些許緊張。

Refinitiv美洲石油分析師主管 米契爾(Jim Mitchell):「俄羅斯的原油出口在三月創紀錄新高,第二高是在剛剛結束的五月,數字都超過今年一月,俄羅斯其實將相當可觀的石油數字放到市場。」

但最後俄羅斯表示支持OPEC+的減產計畫,目前的日減50萬桶油,也將延長到2024年底。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阿卜度拉齊茲親王:「(I have no...)我別無選擇只能信任他們(俄羅斯),你可以看見他們已經履行他們的承諾。」

沙國減產刺激油價的行動,也立刻奏效,週一,國際原油價格相繼出現2%的漲幅,布蘭特油價回升到每桶77.64美元,西德州原油則站上每桶73.15美元。

國際伊斯蘭大學教授 伊爾凡(Mohammad Irfan Khan):「我們所談論的OPEC和OPEC+,就是國際市場,也就是股市,主要是在倫敦和紐約證交所進行交易,因此現在在西方金融市場,正在上演去美元化和去石油化。」

但回顧四月,雖然OPEC+無預警的減產決策,一度讓布蘭特原油價格飆漲約9塊美元,隨後卻因為市場擔心全球經濟疲軟,影響需求,又回吐掉先前的漲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 馬茲魯伊(Suhail al-Mazrouei):「我們一直都理解彼此,一直將市場需求擺在我們的利益之前。」

 
只是產油國宣布減產的時間點敏感,剛好碰上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的美國,通過債限協議以避免違約;也讓位在美國東部,這條備受爭議的天然氣管線,再搬上檯面。

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 曼欽(Joe Manchin):「這全是為了美洲的能源安全,尤其讓位在美國東南部的民眾,不用再為他們沒有的錢,支付高昂能源價格。」

全長480公里的山谷管線(Mountain Valley Pipeline)目的是要將西維吉尼亞州的頁岩氣輸送到南部,只剩30多公里就能完成,但是自2016年開工以來,面臨過無數次,在許可流程中卡關。

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 曼欽:「在世界其他已開發地區,可能花一到三年就搞定,我們則放眼五年、十二年或更久。」

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認為,它會破壞知名阿帕拉契山脈的優美景觀,包括參議員桑德斯也加入反對行列。

佛蒙特州參議員 桑德斯:「這是化石燃料能源,做得好啊,他們將為我們不需要的管線取得快速通道,還有我們不需要的軍事工業園區,以及未來十年要花560億美元?好極了。」

代表山谷管線的人員堅稱,這項建設不但安全,還能為西維吉尼亞州,每年帶來超過5000萬美元的稅收。但仍難化解環保與發展的兩難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PEC+#原油#減產協議#產油國#國際油價#天然氣#天然氣管線#山谷管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951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