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豐田推全球首輛氫賽車 24小時耐力賽完賽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10:50

交通燃料與節能減碳,至今似乎仍很難兩全。歐盟為了達到減碳環保目標,規定在2050年時境內機場必須使用70%的永續燃料,也就是原料包括垃圾、廢油、動物油脂的燃料,但比利時最新研究卻顯示:這可能促使動物脂肪需求量提高20倍,更多動物遭宰殺,屠宰業碳排量飆高。而在車用燃料方面,電動車之外的氫燃料,是備受關注的另一選擇。日本豐田汽車的一輛氫能概念賽車,最近在24小時耐力賽中,跑出令人滿意的成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彎後閃出來再緊咬前車,這輛白底黃藍花紋的Corolla概念車賽車,5月底成為日本靜岡富士國際賽車場上,最受矚目的焦點。

 

日本豐田汽車執行長 佐藤恆治(2023.5.27):「今天在富士賽道24小時耐力賽中,一輛用液態氫推動的汽車將參賽,我們相信是全球首例。氫燃料車駛上賽車道,就從今天開始。」

不僅因為在這場24小時的耐力賽中,首次使用壓縮氫氣導入內燃機中作為賽車燃料,與其他油車同場奔馳,其中一段更由社長豐田章男(Akio Toyoda)親自駕駛。

日本豐田汽車董事長 豐田章男(2023.5.27):「這是全球第一輛參賽的液態氫燃料車,我們希望它能為(改善)全球暖化,提供另一個選擇,為了讓大家開心,我真想多(駕車)跑一圈,多跑一秒都好,所以請為我們加油。」
 

但這台概念車,就是不加油!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行業,如今多面臨譴責,為達成歐盟減碳目標,歐盟境內各機場使用永續航空燃料比例,2025年要達到2%,2050年就需佔比高達70%。

2023年1月初,一架布魯塞爾航空的客機由比利時飛往西班牙,首次混合使用了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原料中38%是從生活垃圾、用過的炸油與動物脂肪中提取。

布魯塞爾航空公司人員(2023.01.02):「顯然這只是第一步,我們未來將走得更遠。」

目前永續航空燃料原料,不可包括飼料和糧食作物,但比利時最新研究發現:動物脂肪最好也能從中排除,否則會讓全球對動物脂肪的需求量,提高20到30倍,屠宰業這個高排碳行業將更蓬勃發展。

往返紐約和巴黎的一趟飛機航程,若都使用永續航空燃料,需要8800頭豬的脂肪,人類求環保,殺生量卻大增。已有不少人點出,對環境不友善的產品,還包括電動車,因為不僅鋰、鈷、鎳等礦物原料用量是傳統汽車6倍,最後使用的電源從哪來也是關鍵,若仍使用化石燃料發電,當然更不算環保。

中國國家電投董事長 錢智民(2023.04.25):「(氫能若)變成替代石油跟天然氣的話,那對我們國家的能源安全,就是一個重大的貢獻。」

從戰略角度思考,中國大陸瞄準另一種號稱更乾淨、零碳排的替代能源:氫能,戮力發展,目前中國氫氣年產量3500萬噸,全球之冠,公路網上有350座加氫站,用氫當交通運輸燃料,已是現在進行式。
 

中國氫能設備製造企業董事長 張彥奇(2023.04.25):「1個1立方(公尺)的液氫罐,大概就可以滿足重(型)卡(車),跑1200公里到1500公里。」

但中國大陸製造的氫燃料,50%是煤製氫,也就是「褐氫」,其他是天然氣製氫與工業副產品,俗稱「灰氫」。完全綠能電解水製造出的「綠氫」,佔比不到1%。褐氫與灰氫就像電動車,結果看似美好,過程不盡環保。

而日本豐田這輛Corolla H2概念賽車,氫燃料在澳洲製造、日本能源公司運輸,算是「藍氫」,但仍非理想的零碳排燃料。但這輛氫燃料賽車不負眾望,以第六名成績,完成358圈的24小時耐力賽!而且在1600多公里賽程中,只加氫20次,比起同場油車至少加油35次來說,表現相當出色。

法國西部汽車俱樂部主席 費永:「電池電力不太適合耐力(賽程),氫能就很合適,你可以在短時間內補充燃料,這樣的機動性很有趣。所以我們選擇在耐力賽中使用氫燃料。」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但豐田的氫燃料賽車已打響名號,受邀參加全球知名的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24 Hours of Le Mans),這項比賽在2026年開始將正式開放各種非化石燃料汽車參加,哪些車用替代燃料飆得最快最久,賽車場上見真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氫燃料#生質燃料#永續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50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