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7剛結束.北京封殺美光!美中科技競爭更複雜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0:36

G7廣島峰會才剛落幕,北京當局就以國安理由,宣告封殺美國晶片大廠「美光公司」,除了藉機向美國與西方國家「殺雞儆猴」之外,更令美中科技競爭再次升溫。據了解,中方早在3月底就宣告對美光展開安全審查,外傳美國總統拜登曾在南韓總統尹錫悅訪問白宮時,表示希望韓方不要去填補美光在中國市場的空缺。如今美光正式遭封殺,傳首爾無意限制美光的競爭對手:三星與SK海力士提升市占,這也讓國際間的高科技競爭,進入更複雜狀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中之間的高科技競爭再起波瀾!但與過去多次由華府發起制裁不同,這回,上前叫陣的是北京。

 

東方衛視主播:「因為影響中國國家安全,存儲晶片巨頭美光公司,產品採購被叫停。」

大陸網信辦21號晚間發布公告,指美國晶片商「美光公司」產品有網路安全隱憂,對中國關鍵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國家安全,因此下達採購禁令。

但中方並未對所謂國安風險,提出任何說明或證據,也沒有表明哪些美光產品被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科技網路所副研究員 周寧南:「從市場角度看,國內與國際供應鏈可以比較有效地填補美光空缺,美光主要供應內存和閃存,國內的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企業,都已經能夠量產相關產品。」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選擇美光公司開刀,一方面是因為同類的中國自家產品發展相對成熟,封殺美光對自身傷害較小;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美光近年來積極響應拜登政府所推動、與盟友合力加強供應鏈韌性的政策。

包括去年底,美光關閉上海辦公室的記憶體設計業務,轉移到印度與美國,並宣告將投資上億美元,在紐約蓋超級晶圓工廠;美光5月中更獲日本政府提供2000億日圓獎勵資金,計畫在廣島廠開啟先進晶片產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Matthew Miller):「我們非常嚴重關切,中國已限制美光晶片在其國內銷售的報導。商務部已直接向中方交涉。」

美方第一時間,對中方禁令表達高度關切,同時積極捍衛自家同樣以國安理由,對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出制裁的正當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vs.記者:「(中國也可以有國安疑慮,不是嗎?)他們當然能有,但正如我說,他們已表明對外開放營商,又稱有透明度。(但你也說你們有透明度)他們曾稱有透明的監管框架,這是我想我們已經有,但不存在於中國的。」

禁令一度打擊投資者信心,讓美光股價在22號,也就是周一開盤前下跌6%。但鑒於中國市場只佔美光去年總營收的11%,美光財務長墨菲(Mark Murphy)也坦言,禁令最多會帶來個位數百分點的影響。這讓市場信心回升,當天收盤僅小跌2.85%。
 

CNN記者:「你知道,7個星期以前,他們(中方)就說要審查美光,我們一直在等著看,他們是不是會提出什麼樣的報復舉措。」

早在3月底,中方已經對美光公司的產品展開安全審查,如今宣布封殺美光的時間點,特別選在廣島G7峰會閉幕、與會各國雖然表明不想與中國脫鉤,但強調要去風險化,更反對北京當局「經濟脅迫」舉措之際。北京當局試圖藉由美光禁令,向美國與西方各國「殺雞儆猴」的意味明顯。

美國總統 拜登(05.21):「我想你很快就會看到解凍。」

美國國安顧問 蘇利文(05.20):「正如拜登總統所說,也就是我與其他人所說的那樣,而且借用歐盟說過的一句話,大家尋求的是去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

在美方反覆表明願意與中方緩和分歧後,北京當局仍向美光祭出封殺令,讓外界對於中美競爭難以降溫,甚至政治不確定性風險增加的擔憂,持續提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廣義來說,(中方)這一行動,似乎與中國關於對企業開放並致力於透明監管框架的說法,並不一致。」

中國美國商會會長哈特(Michael Hart)就坦言,不少美商會員很擔心自己成為北京當局下一個封殺的對象,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更稱,美光被封殺可能會對供應鏈帶來更大壓力,呼籲歐商要進一步評估中美科技競爭白熱化可能帶來的衝擊,並及早因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任何國家的企業,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要求,我們歡迎他們和他們的產品、服務進入中國市場,這個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

北京當局則強調一切依法行事,還向美光的競爭對手,也就是南韓三星與SK海力士喊話,呼籲不要跟隨或接受美方所提出「不填補中國市場空缺」的要求。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22號則在上海與美商代表們會面時,重申中方將繼續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試圖緩解外商疑慮,但是否能有成效,仍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光#美國#晶片#高科技#華為#中國大陸#南韓#G7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29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