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島峰會落幕 澤倫斯基最搶鏡!G7對中「去風險化」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0:37

為期三天的G7七大工業國廣島峰會週日落幕,這次峰會因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意外親自來訪,成為全場焦點,澤倫斯基利用這個機會,再爭取西方盟友軍援,獲美國同意其他盟國提供F-16戰鬥機;另外也爭取G7以外,如印度等國的支持。而峰會另一個焦點就是G7對中關係,對北京「經濟脅迫」示警,從晶片、礦產到供應鏈,都要「去風險化」,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不過美國總統拜登也暗示,美中關係即將解凍,他很快將與中國領導人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穿著招牌橄欖綠、步下法國政府專機,抵達日本廣島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為今年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寫下最戲劇化的一刻。澤倫斯基飛了8千多公里親自與會,突顯了烏克蘭戰爭在G7峰會的主軸,也讓其他議題,包括亞洲安全挑戰和擴大聯合發展中國家,在這三天峰會上相形失色。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站在人民最前面應對的澤倫斯基總統,能參加(G7)討論,向國際社會發出更有力的訊息,是非常有意義的。」

東道主日相岸田文雄表示,G7承諾從各個方面力挺烏克蘭。澤倫斯基在岸田陪同下,向原爆慰靈碑獻花致意,澤倫斯基的花束也特地繫上烏克蘭的黃藍代表色,在這個世上第一個遭核武轟炸的城市,神情肅穆地聽廣島市長解說。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廣島遭摧毀的照片絕對讓我想起,巴赫姆特和其他類似城鎮,完全沒有生物,所有建築物都毀了,甚至連街道、建築物在哪裡都不知道。」
 

澤倫斯基在廣島參加了兩輪主要會議,一場與G7領袖,一場與G7和包括印度、韓國等受邀國家;場邊也馬不停蹄舉行雙邊會,開戰以來首次與印度總理莫迪面對面,爭取「南方世界」支持烏克蘭的和平計畫;但這次未能與巴西總統魯拉單獨會面。不過澤倫斯基最重要的一對一,自然還是與美國總統拜登,拜登宣布再加碼軍援烏克蘭3.75億美元,相當台幣115億,也同意西方盟友提供F-16戰鬥機,也支持共同訓練基輔的飛行員。

美國總統 拜登:「連同整個G7一起,我們力挺烏克蘭,我保證在這裡幫助支持你們,謝謝你的到來。」

拜登在G7記者會上說,獲澤倫斯基保證,不會用西方提供的F-16戰鬥機進入俄羅斯領土。而除了俄羅斯,峰會另一大焦點就是抗中,G7公報雖然提及要與中國維持穩定關係、在國際重要議題上合作,但也對北京「經濟脅迫」措辭強烈,表示G7將會減少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依賴,不過強調是「去風險化」(de-risking),而非「脫鉤」(de-coupling)。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沒有打算與中國脫鉤,我們尋求去風險化,讓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多元化,那意味採取措施讓我們的供應鏈多元化,這樣我們可不依賴任何單一國家提供必要產品。」

G7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拜登暗示他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美中關係「很快」就會解凍。不過G7的說法自然引發北京不滿,中國大陸外交部控G7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也召日本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說,G7就是要對俄羅斯和中國,進行「雙重圍堵」。

廣島峰會落幕後,G7領袖外交不停歇,法國總統馬克洪立刻轉往蒙古,是第一位到訪的現任法國總統,表示蒙古將提供法國能源轉型所需的關鍵金屬,馬克洪也促蒙古對俄羅斯入侵採取更強硬立場。

而德國總理蕭茲則前往韓國,與總統尹錫悅談供應鏈、俄烏戰爭、北韓無核化等議題合作,兩國也將推動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曾歷經分裂的德國,蕭茲也前往分隔兩韓的北緯38度線「南北韓非軍事區」,呼籲北韓停止試射飛彈,指試射代表朝鮮半島仍處於危險局勢,威脅地區和平與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廣島#G7#澤倫斯基#拜登#中國#俄羅斯#馬克洪#蒙古#蕭茲#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663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