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基斯坦前總理遭逮 反政府遍地開花.禁社群打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0:42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周二前往高等法院應訊時,遭警察破窗闖入逮捕,警察疑似對他噴撒不明液體,讓他幾乎陷入昏迷。伊姆蘭汗去年遭國會以不信任案罷免,他指控是軍方在背後操控,下台後發起反政府運動,並計畫年底參選再戰總理大位。巴國政府極力阻撓,不但打壓他的造勢活動,還對他提出100多項控訴,近日伊姆蘭汗就向他的支持者預告會遭逮捕。目前全國各地都發起聲援伊姆蘭汗運動,當局已經封鎖社群平台,嚴防示威運動遍地開花。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坐在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內的休息室,托著腮冷靜地看著警察在窗外對他吼叫,並用警棍敲擊玻璃,要強行進入法院逮捕他;伊姆蘭汗的律師也被警方打得頭破血流,警察將伊姆蘭汗帶走時,疑似對他噴灑不明物體,讓他幾乎失去意識。

 

伊姆蘭汗擁護者:「今天,伊姆蘭汗進入法院要進行生物辨識時,警察在法院內逮捕了他,他們打他的頭,朝他噴灑一些東西,他幾乎失去意識,在把他帶上車前,警察對他噴了東西。」

伊姆蘭汗是站著被架上車,但下車時卻坐著輪椅被推進警察局,頭布還套上防彈頭套;伊姆蘭汗在被逮捕前,就向支持者預告今天會發生的事。

巴基斯坦前總理 伊姆蘭汗:「我希望大家從我這得知訊息,我即將被以不實的指控逮捕,巴基斯坦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和民主全都被埋葬了,也許我沒有機會再和大家說話了。」
 

伊姆蘭汗從政前是知名板球明星,在巴基斯坦享有超高人氣,他在從政初期受到軍方支持,打敗了對手當上總理;不過從去年開始,他與軍方關係惡化,4月,巴基斯坦國會通過不信任案,罷免了伊姆蘭汗,他指控是軍方在幕後操控。

時任巴基斯坦總理 伊姆蘭汗(2022.3.31):「人們對我說,伊姆蘭汗,你辭職吧。我要辭職嗎?我打了20年的板球,和我打過球的人都知道,板球界都知道,我會奮戰到最後一顆球。」

巴基斯坦政府長期由軍方把持,伊姆蘭汗被趕下台後,立刻發起反政府運動,他計畫參加年底的大選,再度挑戰總理大位。伊姆蘭汗的聲勢不墜反升,民調顯示他仍是巴基斯坦最受歡迎的領導人,當局也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他的造勢活動;去年11月還發生刺殺事件,伊姆蘭汗在造勢車上遭槍擊,腿部中彈,他指控是情報單位策畫暗殺他。

巴基斯坦前總理 伊姆蘭汗:「首先,我們的遊行不會停止,這個真正自由的運動不但不會停止,還會加速進行。」

巴基斯坦政府近期對伊姆蘭汗提起100多起訴訟,包括貪污、煽動叛亂和恐怖主義,伊姆蘭汗否認所有指控,並指這是軍方為阻止他參選的奧步。今年3月,警方以伊姆蘭汗未出庭應訊為由,前往他位於拉合爾的住所要逮捕他;大批支持者前往聲援,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伊姆蘭汗周二被逮捕後,他所屬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立刻動員支持者上街抗議。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領袖 庫瑞錫:「我請求大家,無論你在哪裡,帶著你的孩子和父親上街,我們是和平的人,我們不會手持棍棒,我們從不拿武器,以後也不會。」

目前全國各地都發起了示威運動,拉瓦爾品第市一個沒人駐守的軍方總部被佔領,民眾還放火燒了一名軍方指揮官的宅邸,目前傳出有一名示威者遭警察開槍擊斃。
 

示威民眾:「為了伊姆蘭汗,我們願意獻出生命,我們關上店鋪上街抗議,儘管我有一家子要養。總之,我們可以包圍政府大樓,也準備好要這麼做了。」

巴基斯坦通膨高達36%,外匯存底也降至歷史新低,國家在處在於外債違約的邊緣,老百姓對政府早就不滿,逮捕事件恐怕會激起更大的反彈;當局已經下令關閉社群媒體,還警告媒體不准報導抗議運動,全國有一半的機關學校關閉,就怕示威運動會遍地開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基斯坦#貪汙#伊姆蘭汗#板球#軍政府#國會#罷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410

0.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