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巴基斯坦何以面臨完美風暴? 警方成為恐怖攻擊頭號目標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8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5:45
巴基斯坦警方扮演反恐急先鋒,也成為激進武裝團體的眼中釘(畫面來源:AP)

今年三月底,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機構公布一份報告,指出今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邊境,遭遇恐怖攻擊的威脅呈現上升趨勢,並且鎖定巴基斯坦警方,作為頭號攻擊目標。這份報告指出,威脅的主要來源是一個新的「恐怖主義三合會」,成員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TTP)、俾路支解放軍(BLA)和伊斯蘭國(IS)的地區分支機搆。恐怖主義空前激增的直接原因之一,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在2022年11月28日,單方面取消了為期一年的停火協議,並指責政府「違反承諾」,派出巴基斯坦安全部隊,在和阿富汗接壤的開伯爾-普什圖省及俾路支省展開掃蕩行動。正因為警方常常在行動中扮演「急先鋒」的角色,強力阻擋武裝份子出沒巴基斯坦,也讓這些激進團體把警察視為「眼中釘」,亟欲除之而後快。
 
鄰近阿富汗邊境的檢查站,巴基斯坦警方詳細檢查往來車輛(畫面來源:AP)

 
然而,對於巴塔的說法,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反駁,還將矛頭轉向由塔利班掌權的阿富汗,認為巴塔份子時不時在這兩個省發動恐怖攻擊之後,就逃回阿富汗山區躲藏,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涉嫌包庇巴塔份子,甚至放任這些武裝團體升高恐攻等級,更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制裁。不過,阿富汗方面則對巴基斯坦政府的甩鍋言論,大表不滿,批評巴基斯坦自己無力反恐,還刻意轉移話題,根本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更何況,巴基斯坦所稱的「邊境」本來就於法無據,因為這片區域早在英國殖民之前,就是巴什圖族群世代居住的土地,而且阿富汗從不承認這條所謂的「邊境線」。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對於虛擬的「杜蘭線」邊界存有歧異,也有各自的堅持(畫面來源:AP)

這片引發爭議的區域是在19世紀初,英國殖民時期所劃定的虛擬邊境,歷史上把這條邊境線稱之為「杜蘭線」,當時英國統治印度時,巴基斯坦並未脫離印度獨立,因此英國想從這裡進入阿富汗,擴張殖民範圍,同時阻擋沙俄向印度洋發展的意圖。不過當時的阿富汗國王「阿曼努拉․汗」在即位同時,就公開宣告阿富汗無論是對內或對外,是完全獨立的政體,並且發函給英國印度總督,要求英國承認阿富汗的獨立,卻沒想到遭受無禮拒絕,因此在1919年五月爆發史上第三次的「抗英戰爭」。
 
巴基斯坦政治局勢不安,反恐問題和居高不下的通膨,引爆警民衝突(畫面來源:AP)

前總理「伊姆蘭․汗」的支持者對政府提出司法訴訟表示不滿,上街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畫面來源:AP)

戰爭爆發後,阿富汗軍民在「阿曼努拉․汗」的領導下,展現出驚人的韌性和強悍的戰鬥力,並在一個月之後取的勝利。當時英國為了急於解決發生在印度境內的「第一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便和阿富汗達成「停戰協議」,同年八月,雙方在「拉瓦爾品第」簽訂和約,英國承認阿富汗的獨立,但對於具有爭議的「杜蘭線」英國則是沒有正面回覆,僅在和約中作出了微調。隨著日後巴基斯坦脫離印度獨立,這條強行隔離普什圖族的邊境線,也順理成章地為巴基斯坦所繼承,也對這個地區領土歸屬與種族問題,埋下一觸即發的導火線。
 
 
面對失控的抗議民眾,巴基斯坦警方發射催淚彈試圖平息動亂(畫面來源:AP)

就在塔利班在接管阿富汗政權後,巴基斯坦以安全為由,執意要在「杜蘭線」上興建分界雙方領土的圍欄,引起阿富汗塔利班的不滿,認為巴基斯坦在具有爭議的土地上動作頻頻,是對阿富汗的蓄意挑釁,更阻擋了當地傳統就存在的人員與貨物交流;但是巴基斯坦認為,兩國長達2500公里的邊境,因為長期缺乏有效的控制和管理,造成國安漏洞,也讓某些激進的武裝團體有機可趁,從這個區域自由進出,並且肆無忌憚地在巴基斯坦境內從事非法活動,包括恐怖攻擊在內。
巴基斯坦示威民眾使用搶來的催淚瓦斯槍,對警方還以顏色(畫面來源:AP)

遭到罷免的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出現在政治集會場合,痛批現任政府對他的打壓(畫面來源:AP)

巴基斯坦通貨膨脹嚴重,許多弱勢民眾正等待善心人士提供的食物(畫面來源:AP)

做為反恐最前線的巴基斯坦,原本得到許多國家的支持,像是武器裝備、人員訓練和反恐經費,但是巴基斯坦軍方長期干涉政局,也使得反恐作為未如預期。尤其被罷免的前總理,也是曾經的巴基斯坦板球明星「伊姆蘭․汗」,更因為和軍方不對盤,而面臨支持恐怖主義、貪腐、煽動暴力等多項司法指控,並且引發支持者與反對者的暴力相向,使得原本就動盪不安的巴基斯坦局勢,變得更加搖搖欲墜。此外,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同樣讓這個在烏督語中喻為是「聖潔之地」的國度,陷入民不聊生的困境,甚至在政府發放面粉時,多次發生民眾爭奪導致的踩踏傷亡事件,巴基斯坦勞工阿布杜․勞夫就說「政府本來就應該給人民免費的麵粉,否則勞工和貧困者,在日益加劇的通膨中該怎麼辦?他們又該從哪裡獲得食物?」
弱勢民眾因為通膨問題無以為繼,只能等待政府發放免費麵粉維持生活所需(畫面來源:AP)
 
等待政府發放免費麵粉的民眾排著長龍,希望能夠獲得有限的維生資源(畫面來源:AP)

一位老爺爺拄著拐杖領到政府發放的免費麵粉(畫面來源:AP)

經營雜貨店的扎伊德․阿薩里也抱怨政府對通膨的毫無作為,「原本社會景氣已經很不好了,但是美元還是不斷上漲,生意就快做不下去了。」他這麼說道。再加上頻繁發生的地震和洪澇等自然災害,更讓巴基斯坦民眾生活在惴惴不安的陰影中;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泰穆爾對於國內面臨的三大危機—恐怖主義、政經崩潰和自然災害—形容為巴基斯坦正處在「完美風暴」的襲擾中,政府部門除了向國際求援外,似乎找不到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幫助國家和民眾脫離苦難,任憑困境不斷循環,也讓身處險境的警察人員,成為反恐行動中的頭號犧牲者。
外交部長泰穆爾形容恐怖主義、通貨膨脹和政治不安,是巴基斯坦目前面對的「完美風暴」(畫面來源:AP)

巴基斯坦深陷「完美風暴」中,不但讓警方無力反恐,甚至成為無辜的受害者(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利班#反恐#完美風暴#警方#抗議#杜蘭線#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79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