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憲法紀念日談修憲 日相岸田:自衛隊定位要明確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戰後,日本制定《和平憲法》,依照第9條條文,放棄交戰權;但隨著國際局勢變化,日本政府近年積極提倡修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週三(3號)憲法紀念日當天,暗示應修憲,付予自衛隊清楚的定位,以鞏固日本安全保障。日本NHK電視台民調結果顯示,支持修憲民意大於護憲,顯示日本民間對於修憲觀念正在改變。

5月3號是日本憲法紀念日,東京國立公文書館在這天,特別請出憲法正本,有著當時裕仁天皇與內閣總理大臣吉田茂的簽名。為了防止珍貴正本破損,一般都以副本亮相,這次是正本6年來,首次與國民見面。

 

日本民眾:「因為是正本所以特別拍起來,很幸運可以看到。」
日本民眾:「很不可思議,日本的基礎就展示在這裡。」

難得一見憲法本尊,年輕人也受吸引而來。民間單位則是在紀念日這天舉辦專門講座,向民眾講清楚、說明白,到底什麼是憲法,拉近與國民之間的距離。

 
課堂講師:「憲法是一個架構,是為了什麼組成的架構,又是怎麼樣被組成的呢?」

本以為枯燥的憲法講座,竟然座無虛席,聽講者不分男女老幼,甚至連小學生都聽得津津有味。

日本小學生:「將來我也會遇到選舉,希望能運用今天學到的,投下自己一票。」
日本大學生:「我之前不知道原來憲法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今天聽講內容,能活用在以後的生活。」

國際局勢緊張,尤其日本地理環境,可說時時刻刻受戰爭威脅,使得日本人更加關心政治、外交,特別是左右日本國防的憲法。日本NHK電視台針對憲法進行民調,35%認為應該修憲,19%認為不必要;若以時間軸來看,贊成修憲比例逐年小幅度增加。而《日本國憲法》第9條,明訂放棄交戰權,被視為修憲最大爭議;有32%覺得憲法9條有修改必要,30%反對變動;贊成方同樣是逐年小幅度增加。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以單方面蠻力試圖改變現狀的狀況加劇,以及北韓屢屢發射彈道飛彈,日本安全保障環境,進入二戰後最嚴峻且複雜。」

日本政府順著民意,首相岸田文雄透過影片,參與憲法紀念日當天,由修憲派人士舉辦的集會;岸田表示,因應多變的國際局勢,日本憲法需要清楚定位自衛隊功能,暗示修憲之必要。

立憲民主黨代理黨代表 西村智奈美:「憲法是建立在明確的國會中心主義之上,日本不需要集權中央的修憲。」
 

護憲派也號召集合,兩邊隔空喊話、互嗆。施行了76年的《和平憲法》該不該改,日本吵得沸沸揚揚;但是,憲法不只守護國防主權,也該保障國民人權。日本NHK電視台調查同婚合法化,有44%的認為法律應給予認同,佔絕大多數;15%認為不應該;37%無法作答。另一方面,只有9%肯定多元性別人權受保障,多達42%認為LGBT族群不受憲法保護,甚至有41%回答不出來,顯示日本在推廣性別多元平權上的落差。

日本大學法學教授 玉蟲由樹:「我們要討論憲法是否應承認同婚。」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卻因性向受差別待遇,如此的矛盾,成為大學課堂上熱議的話題,學生更是主動要求辯論憲法條文。

日本大學生:「條文用的是『兩性』、『夫婦』,我們認為婚姻是以異性為前提。」
日本大學生:「為什麼『兩性』一定要硬性規定是異性呢?『兩性』不能包含同性情侶嗎?」
日本大學生:「憲法並非不能隨著時代去做解釋上的改變。」
 

社會隨著潮流演變,憲法或許也該與時俱進,以免被稱為國之根本的憲法淪為過時的「老古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憲法#修憲#憲法紀念日#國立公文書館#自衛隊#同婚#LGB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97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