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遇者」不能訴請離婚? 大法官:部分違憲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9:52

民法規定,婚姻上如果出軌的一方,就不能主動訴請離婚,有人認為違反憲法保障的離婚自由,而大法官釋憲結果認為「部分違憲」。但也提到,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存在多久,有錯的一方才能提離婚,大法官要求立法機關2年內完成修法。

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大家好,我是福原愛。」

 


福原愛和江宏傑的婚姻bye了2年,當初被周刊爆料福原愛偷吃橫濱男,讓王子公主的愛情故事一夕崩毀走上離婚之路,其實像這種例子民法規定外遇偷吃錯的一方,不能訴請離婚有人認為恐怕違憲,而大法官也宣布釋憲結果。

大法官許宗力:「一律不許有責之一方請求裁判離婚,完全剝奪其離婚的機會,與憲法保障婚姻自由之意旨不符。」

 
大法官認為民法1052條法條原則無違憲,只是第二項的但書規定唯一有責這方永遠都不能離婚有些過苛,違反憲法保障的解消婚姻自由認為部分違憲,但是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存在多久,有錯的一方才能提離婚被離婚的一方如何保障大法官把球丟給立法機關決定。

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只要法院認定夫妻雙方都可歸責,就不再探究雙方責任輕重,雙方即有權請求裁判離婚。」

離不離說到底還是錢的問題,大家最常聽到的贍養費要討並不容易,3大條件因判決離婚且無過失,還要符合離婚後經濟困難,因為規定太嚴導致2009至2018年間,全台115件贍養費請求案只有2件成功。

民眾:「我覺得合理啊,既然兩個都不相愛你都外遇了,其實那個心靈上已經都不契合了。」

民眾:「雖然對家庭可能小孩會有一些傷害,但是我覺得也許分開會比較好。」

圖/TVBS

統計110年數據共有47888對配偶離婚,其中85.76%為兩願離婚5.82%是法院判決,依民法1052條第2項判離的則是4.25%,如今這條大法官判定部分違憲,要求立法機關兩年內要修法完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遇者#離婚#違憲#大法官#婚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0949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