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白兔-R」墜毀月球 民企無緣世界創舉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商業太空時代來臨,國際金融智庫估算,到2040年商業登月市場規模將達到1700億美元。在美國、前蘇聯、中國之後,日本挑戰成為全球第四個登陸月球的國家。日本太空新創公司自行研發登月艙「白兔-R」,去年升空後,週三(26號)凌晨開始降落月球程序,但疑似系統誤判,導致燃料耗盡,墜毀失聯,無緣實現全球第一間登月成功的民間企業。

阿波羅11號太空人 阿姆斯壯(1969.07.21):「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1969年在月球上替人類邁出一大步後,全世界在太空探索上不斷衝刺。2022年12月,SpaceX「獵鷹9號」運載火箭,帶著日本的登月艙成功升空。

登月艙由日本太空新創公司ispace研發,開發團隊籌措超過20億日圓,用了5年時間,打造出「白兔-R」M1登月艙(Hakuto-R Mission 1),挑戰成為全球民間企業登月首例。

ispace創始人兼執行長 袴田武史:「在每一天全新且獨特的難題中,我們始終精進以實現願景。」
 

「白兔-R」進入太空後,花了4個半月朝月球飛行,並進入距離月球表面約100公里處的軌道,以時速6000公里行動。26號凌晨12點40分左右,登月艙開始下降,計劃一個小時後,1點40分軟著陸月球北面的環形山(crater)附近。但現實總是殘酷。

ispace創始人兼執行長 袴田武史:「登陸前的通訊都還暢通,在我們認為已登陸的時間點後,因為訊息數據不夠,沒辦法確定是否著陸。」

監控小組表示,進入動力垂直降落程序時,與白兔-R失去訊號傳送,在降落最後一刻失聯。分析認為,登月艙在過程中誤判高度,導致燃料耗盡,墜毀月球表面而斷訊,ispace因此宣布登月不成功。

ispace創始人兼執行長 袴田武史:「著陸前一刻的數據,目前只有我們一間民間企業擁有,就這點而言,我們或許得到了領先世界的資訊。這是一股龐大的能量,驅使我們繼續挑戰。」

失敗為成功之母!ispace不氣餒,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只是單純登月,而是建立月球殖民地,並掌握地球與月球間的物流需求。

ispace月球谷影片:「這個城市是世界最新之城,住有1千人,一年有一萬名遊客造訪。這座城市誕生在20年前。」

ispace致力在2040年,建造名為「月球谷」的市鎮,擁有建築、鋼鐵、通訊、能源、農業、醫療等機能,可容納一千人定居,接著月球之旅開放、普及。而如此龐大月球生活圈藍圖,沒有水一切免談。
 

ispace創始人兼執行長 袴田武史:「月球上的水,是人類長期居住的飲用與生活的重要用水。」

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發現,月球上其實蘊藏豐富的冰與水;NASA表示,月球北極至少有6億噸的冰,但對於「水」尚未有準確說法。而動植物存活不能沒有水,這也使得全球不論是官方或民間,都忙著上月球找水。

ispace創始人兼執行長 袴田武史:「我們認為可以在月球上,打造一個水資源經濟圈,這是創造新天地的機會。」

但是探索月球可得口袋夠深,ispace除了自己尋水,也將登月艙做為快遞員,替其他國家或企業的探險隊送貨,從中收取物流費,其經濟效益初估百億日圓。

探索月球海外企業:「我們對月球運輸很有興趣,正在尋找合作夥伴。 (我們也很感興趣。)」
 

為了加速實現月球谷,ispace與日本空調商合作。

空調業者:「這個是我們正在開發水源轉換裝置,是要用在月球上的。」

業者活用自家的水氫轉換技術,研發輕巧、高功率的發電裝置,未來送上月球,直接當地取水發電。日本民間企業同心協力,要緊緊追上美國、中國腳步,開創月球新天新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登月艙#月球#環形山#SpaceX#獵鷹9號#白兔-R#ispace#NAS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959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