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逃離蘇丹大作戰!日.韓宣布:成功營救公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5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9: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個月15號蘇丹爆發內戰,衝突延續至今,各國持續在戰火下冒險撤僑。遠在亞洲的南韓、日本部隊,近日飛抵蘇丹鄰國,順利撤離自家國人。美國政府第一時雖消極面對撤僑,但隨後仍派兵營救;也與沙烏地阿拉伯聯手,促成休兵72小時決議,但有鑑於前幾次的停戰破裂,國際社會都相當關注此次停火協議。

蘇丹內戰進入第11天,國際間陸續派員挺進救出僑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蘇丹局勢突變以來,黨中央十分牽掛在蘇丹的中國公民的安全。第一批人員已經安全撤至蘇丹鄰國。」

北京當局24號宣布,透過前線工作小組努力與外交協調,已撤出部份中國公民,卻未說明撤離人數、鄰國是哪一國,與具體疏散方法,僅透露至少有1500名僑胞旅居蘇丹,保密撤僑計劃。

蘇丹武裝集團與政府軍激戰未停,死傷規模快速擴大,首都喀土穆烽火連天,各國政府無不規劃縝密撤僑行動。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有意在24號離開喀土穆的日僑,已經全數撤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有意願離開蘇丹的日本國民,已全數帶離,日本政府總算是暫時鬆了口氣。相對中國的絕口不提,日本則是公開這次撤僑任務部份細節。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為了迅速且安全地撤出希望離開的國民,已前往吉布地待命的C130運輸機以及C2運輸機,在自衛隊部隊整裝完畢後,將派遣至蘇丹開始運輸行動。」

自衛隊出動三架運輸機,從日本飛抵東非國家「吉布地」(Djibouti),降落日本基地,整裝轉往蘇丹。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將45名日本人拆散,兵分多路以陸運方式,從喀土穆移動至700公里遠的蘇丹港,等待上機離開。台灣時間24號下午,日本媒體掌握到自衛隊C130與C2運輸機起飛。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山尾和宏:「自衛隊運輸機抵達了,載著從蘇丹離開的日本人。」

25號深夜,自衛隊運輸機載著日本僑民,安全返抵吉布地。

撤僑行動援助醫生:「首先幫各位先確認健康狀態。」
 

自衛隊接回45名日本人,落地後立刻安排醫師問診,確認驚魂逃命後的身心健康。另外,日本政府也透過法國協助,順利撤離使館人員與其他日本僑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首要任務是我們人員的安危,我認為喀土穆情勢惡化,對駐點團隊來說釀成風險。」

相對其他國家盡快撤僑的朝野共識,美國不但顯得慢半拍,甚至引發零星民怨。

美國國安顧問 蘇利文:「按照總統的指示,我們正積極協助想要離開蘇丹的美國公民,就如同國務院多年來一直敦促他們做的那樣。」

白宮救人不忘訓斥,暗指美國公民不聽勸,輕忽這些年來政府對蘇丹政權動盪不安的警告,但美國公民卻有話要說。
 

親人受困蘇丹家屬 溫特:「這兩天政府說法讓我很失望,因為美國公民並沒有被警告且要求離開,我家人也是這樣說。」
親人受困蘇丹家屬 妲德:「我們已經寫信去白宮,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我們只是想讓他們脫困。但目前看起來是完全沒有對話,也沒有照顧現在仍在蘇丹的美國公民。」

蘇丹內戰爆發後,白宮面對撤僑態度一度消極,然而鑑於情勢惡化,且眾怒難平之下,美國政府終於有所作為,甚至派出菁英特種部隊協助撤離任務,並計劃派遣軍艦以水路撤僑。

美國國安顧問 蘇利文:「我們部署了美國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資源,以援助美國公民的陸地撤離路線;我們也正在地區調動海軍資源以提供協助。」

美國政府表示,地面狀況惡劣,讓前次救援行動只維持一個小時,撤離不到百人。對於剩下等待疏散的美國公民,白宮只有一句話:自求多福。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國家已經警告離開蘇丹或不去蘇丹,這些沒有遵守警告的美國人,政府能給出的最好建議,就是就地避難。」

各國急忙撤離僑民之際,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居中斡旋下,蘇丹交戰雙方同意從25號起停火72小時;聯合國秘書長也敦促安理會成員國發揮影響力,停止衝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喀土穆#蘇丹港#撤僑#自衛隊#吉布地#美國#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78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