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內亂「引蛇出洞」 軍閥鬥爭變大國油礦爭奪戰

記者 陳承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23:10

蘇丹爆發內戰,政府軍和叛軍為爭奪軍事主導權,大動干戈,造成400人喪命。各國紛紛派軍機跟軍隊,前往當地撤僑。這場衝突,除了軍閥鬥爭,幕後還有大國角力,因為蘇丹蘊藏大量石油跟礦產,成為美俄等大國的爭奪戰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城市煙硝四起槍砲聲不斷,非洲國家蘇丹爆發內戰,首都喀土穆變成血腥戰場。

近看巷弄旁邊不是民宅就是商家,從15日開始市區每天都在槍林彈雨,造成蘇丹全國已經超過400人喪命。

就是因為境內兩個主要武裝派系,一個是政府的正規軍另一個是分裂軍隊,叫作「快速支援部隊RSF」雙方反目成仇,兩軍原本像兄弟檔一樣,2021年手牽手成功政變,承諾2年後大選還政於民。

 
RSF指揮官赫梅蒂:「我們向人民重申,我們堅定地致力於,將權力交還給民主,並在2023年適時舉行選舉。」

雙方原本就已經達成政治框架協議,但兩軍合併細節近期越談越不攏,為了爭當國內老大一言不合,乾脆相互揮拳武器軍備精銳盡出。

你沒看錯兩軍剛爆發衝突時:「還出動戰機盤旋首都上空,坦克甚至開進大街掃蕩,電力水利等基礎設施幾乎都被轟爛。」

民眾除了躲砲彈還要想辦法取得,最基本的用水物資,只是仔細看地下抽出來的水都還很混濁,根本不能拿來喝。

奈及利亞僑民:「沒有水可以喝沒有食物可以吃,你也無法上街買食物,也沒有東西可以買,而且現在也沒有現金可用了。」

聯合國介入調停國際社會一直呼籲各方克制,但戰火就是停不下來,雙方軍隊只願意為了人道救援(8),21日開始同意停火72小時。

沙烏地阿拉伯就出動軍艦,成功撤離150多人,約旦也派遣軍機帶走300多名僑胞,包括日韓美法等國都紛紛派軍隊,趕緊協助自家人民離開蘇丹。

 
CNN資深國際記者Sam Kiley:「各國都在撤離,或是計劃撤離僑民,像是法國軍機已抵達吉布地,當然還有美國加拿大,以及英國的特種部隊。」

只是正當大家都在忙撤僑之際,喀土穆街頭卻還是出現這種畫面。

一輛輛皮卡車開上大馬路,載著大批RSF士兵全副武裝,不只對著竟頭叫囂還不時對空鳴槍,各國撤僑行動完如成了路上活靶。

CNN資深國際記者Sam Kiley:「法國一組護衛隊原本要撤離外交官,結果傳出遇上戰火。」

儘管各國派精英部隊去救人,但從喀土穆市區到撤離定點還有一段距離,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沒人說得準,停火協議宛如廢紙一張。

 
CNN五角大廈記者OrenLie bermann:「雙方軍隊承諾他們會遵守,這周末的72小時停火協議,理應讓大家有撤離的窗口期間,但首先我們一直看到也一直獲報,他們違反停火協議,第二則儘管協議擺在那,但也沒辦法保證你的(撤離)需求。」

蘇丹兩軍兄弟鬩牆,儘管內耗但各自佔有豐富資源,尤其當地蘊藏著大量石油和黃金等礦產,外國勢力也可能趁機擴大干預力道,特別是美國過去就想在蘇丹,建立親西方的政權,更希望在此阻止俄國影響力。

CNN國際調查記者首席Nima Elbagir:「我們相信瓦格納傭兵軍團,在為RSF重新供應補給。」

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除了為RSF供應飛彈和槍砲,還在當地擁有重要的金礦開採權,顯示內戰背後確實有大國之間角力的影子,但蘇丹戰火不停只會加劇政治動盪,無論國內外勢力,任一方都不會有贏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內亂#引蛇出洞#軍閥#爭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1152

0.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