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曼谷體感54度!聖嬰回歸 全球今明年恐熱爆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0:45

全球持續受到氣候變遷的嚴重影響,五月不到,北半球包括泰國和印度已傳出高溫災情,其中泰國曼谷的體感溫度,更在周末飆上攝氏54度!義大利也傳出嚴重乾旱,最大湖泊水位達歷史新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最新報告警告,接下來一旦進入聖嬰現象,只怕全球平均最高溫,還會繼續突破。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型集會上,民眾在廣場席地而坐,幾乎人手一把扇子,瘋狂搧風,因為當地的天氣實在熱到凍未條。

 

泰國民眾:「我覺得非常熱,但每年都很熱,所以我也不確定有沒有變得更熱,但現在即使冷氣調20度,我還是會流汗。」

泰國週六極端熱浪襲,全國至少28個省份,氣溫都飄破40度,而首都曼谷巴尼亞(Bagna)區的體感溫度,更來到破紀錄的54度。

泰國民眾:「我只有早上會出門,然後傍晚6點左右再出來,其他時間都待在家。」
 

印度同樣酷熱難耐,全國氣溫飆上40到44度,北方邦更突破44.2度。還沒到五月,各地已傳出高溫災情,但氣候學者警告,在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將回歸下,今年或明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可能繼續創下歷史新高。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PETTERI TAALAS):「因為反聖嬰(降溫)現象,所以全球氣溫才沒創下歷史新高,但一旦我們進入接下來的聖嬰現象,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發生,我們可能會短暫性突破巴黎協定升溫最低1.5度的限制。」

目前全球較工業化前已升溫1.2度,世界氣象組織最新一份報告直指,地球在去年的健康檢查並不及格,去年冰河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的速度都再次打破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我們已經輸了冰河融化、海平面升溫的遊戲。」

CNN氣象學家:「會發生熱浪,我們將會有沿岸洪水,因為海平面正在上升;如果你讓海洋升溫,它會變更大,熱漲冷縮,會出現強降雨,當然還有來來去去的乾旱。」

氣候變遷助長極端氣候,義大利繼去年夏天遭逢70年大旱後,即將面臨第二年嚴重乾旱;受到冬季缺乏降雨和降雪影響,當地第一大湖加爾達湖水位下滑,形成一條細長橋梁,讓遊客不用坐船,就能直接走到湖中的島嶼。

國家研究委員會生物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馬格諾(RAMONA MAGNO):「各大湖泊的水位遠低於季節性平均水平,特別是加爾達湖的水位已達到最低點,大約是容量的38%。整個波河流域,水量也低於去年同期。」
 

暖化日益嚴峻,為了加快減碳步伐,美國環保署正研擬新政策,將要求所有既有與新的天然氣廠,都必須裝設碳捕捉設備,目標在未來12年,讓佔全美溫室氣體排放四分之一的發電產業實現脫碳。

路透社記者:「電力公司可能會需要決定,是否要蓋使用所謂的碳捕捉和儲存或 CSS技術的新天然氣廠,或發展零排放的再生能源。」

拜登政府也在上周五(21日)簽署行政命令,將成立「環境正義」辦公室,落實聯邦到地方的環境保護與管理。

美國總統 拜登:「環境正義將是整個政府的使命,直接融入我們與州、地方、部落和地區政府的合作方式。」

而總部位於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所,則正在研發能更好抵禦乾旱、洪水和海平面上升等惡劣環境的水稻,來幫助農民應對極端氣候災情。
 

國際稻米研究所資深科學家(SHALABH DIXIT):「隨著環境波動得越來越頻繁,作物產量的穩定性越來越低。因此,在對抗氣候方面,有更好的耐受性,能更有效使用水分、養分的改良品種很重要。」

菲律賓是僅次於中國,世界第二大稻米進口國,每年平均遭受20次熱帶風暴侵襲,並且會在聖嬰現象期間遭逢乾旱。目前水稻改良品種,已在印度、菲律賓和尼泊爾等地進行栽種。全球升溫已失速,加速減排,確保未來糧食供應,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極端氣候#氣候變遷#乾旱#熱浪#地球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48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