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高層齊喊無意脫鉤 高科技限制與台海立場卻更硬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0:52

美國財長葉倫20號在華府的公開演說,以較為柔性的態度,表明不希望與中國經濟脫鉤,而是尋求與中方建立具有建設性且公平的經濟關係。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表示脫鉤不實際。但美國一面放軟態度,一面卻繼續拉攏盟友重組供應鏈,還想要一起加強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限制;在台海議題上,更是與歐盟、日韓高度一致地反對改變現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當前美中關係緊張,兩國國內對彼此的反感或敵意都持續增溫的情況下,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20號在華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演說,藉由更緩和的語氣來闡明美方立場。

 

美國財長 葉倫:「我們尋求與中國建立健全的經濟關係。」

葉倫開宗明義就強調美中兩國需要建立起建設性且公平的經濟關係,並強調美方所當前對中國所採行的限制措施,例如《晶片法案》或者貿易黑名單等,都是出於國家安全考量,而不是要獲得經濟上的競爭優勢。

美國財長 葉倫:「美國在切身利益受到威脅時,將堅持自家立場。但我們不尋求在經濟上與中國脫鉤。美國不尋求贏家通吃的競爭。相反,我們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具公平規則的健康經濟競爭,能讓兩國都受益。」
 

葉倫坦言雙方存在分歧,但基於大國的共同責任與義務,美中有必要在氣候變化、債務減免,以及宏觀經濟穩定等全球性議題開展合作,因此需要就艱難議題進行坦率討論。

美國財長 葉倫:「這就是為什麼我計劃在適當的時候造訪中國。我希望能與新上任的中國政府官員,就經濟問題展開重要且實質性的對話。」

葉倫說法與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幾乎相互呼應。

戴琪20號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同樣強調中國是美國非常重要的貿易對象國,美方沒有意圖讓美中經濟脫鉤,相關貿易制裁也都具有特定針對性,刻意讓「目標非常侷限」。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談到中國,我們面臨著供應鏈挑戰、我們面臨地緣政治挑戰、有相當多的焦慮,這也就是我們在這裡(日本)開展協作工作的基礎。」

然而看重中國的同時,戴琪也要與日本等亞洲盟友,共同加強供應鏈韌性等經濟安全合作。此外,美國更試圖拉攏盟友,共同加強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限制。

TVB主播:「美國總統拜登爭取下月中,七大工業國(G7)峰會前,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高科技的投資,涵蓋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美方希望在(G7)峰會獲各方表達支持,但不期望其他國家即時跟隨。」
 

美國商務部19號還以美商希捷科技,在2020到2021年間,曾向中國高科技大廠華為交付總值11億美元的740萬份硬碟,違反出口管制,因此開出3億美元、約92億台幣的重罰,創下商務部史上最大規模罰款,希捷則同意5年內分期繳罰款。

美方這種,使出所有手段並積極與盟友合作,維護自家利益,讓競爭情勢升溫卻不脫鉤的「鬥而不破」策略,不僅展現在高科技與貿易領域,台海議題更是關注焦點。

美國白宮美國安會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總統(拜登)已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通過話。他們談到了她最近的北京之行,總統對她在那裡表達過的觀點很感興趣,他們當然也談到了維護台海周邊和平與安全的必要性。」

白宮證實,拜登20號先後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以及法國總統馬克洪通話,兩場通話有一個共通議題,就是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外相 林芳正:「G7繼續對東海與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和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我們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因素。」
 

儘管法國愛麗舍宮事後在聲明裡隻字未提台灣,但從法國早前共同參與的這份G7外長會議聲明,明顯看到在台海議題上,美國拉攏盟友抗衡威脅,有更高的一致性。

連向來避免在美中競爭議題上明確表態的南韓總統尹錫悅,18號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都表示,「台灣問題是全球問題,南韓與國際社會一起堅決反對改變現狀」。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希望韓方切實遵守中韓建交聯合公報精神,審慎處理台灣問題。」

國際社會在台海議題上高度一致的表態,讓北京猶如芒刺在背,因此對於與美方的溝通甚至合作,也表現得意興闌珊,只願接受中低階官員會談。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玉婷:「上週,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在京與美國商務部官員會面。」

至於美國財長葉倫等高層官員表達的訪問意願,中方則拒絕接招。美中雙方的爭鬥,能否繼續維持在危險平衡上,各方都繃緊神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葉倫#脫鉤#戴琪#中國大陸#台海#歐盟#法國#G7#高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1351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