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爆內戰逾300人喪生 日本急撤僑.美不派機接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10:54

蘇丹上周六爆發內戰,兩名敵對的將軍率領的武裝部隊,在首都喀土穆爆發衝突,4天下來至少造成300人死亡。日本是第一個宣布撤僑的國家,德國也派專機到蘇丹接人,但因為當地機場遭攻擊,中途折返;美國因去年就下蘇丹旅遊禁令,因此不派機撤僑。蘇丹爆發內戰,也讓軍政府將權力移交給文職官員的協議推遲;蘇丹周邊國家也很緊張,擔心引爆區域衝突。

圖/達志影像路透

蘇丹上周六爆發內戰,兩名敵對的將軍所率領的武裝部隊,在首都喀土穆互相開火,4天下來至少造成300人死亡,3千多人受傷。

 

蘇丹前安全顧問 阿達拉歐瑪:「蘇丹武裝部隊立刻對『快速支援部隊』使用重型武器,很不幸有人喪生,因為所有砲彈都打在民宅區,和你們說話的當下,砲彈正落在民眾的房屋上。」

布爾漢將軍( Gen. Abdel-Fattah Burhan)目前是蘇丹的實質掌權者,他領導的「蘇丹武裝部隊」聲稱仍控制首都;與他敵對的將軍達加洛(Gen. Mohammed Hamdan Dagalo)所領導的「快速支援部隊」,則試圖攻占國家電視台,兩軍激烈交火,當地居民不敢出門,已經受困4天

蘇丹受困居民:「我們已經受困4天,今天,哥哥出去補充食物,我們已經沒有存糧了。基本上,我們都很震驚,沒人料到會開戰,所以沒人做好準備。」
 

喀土穆的一所大學也遭襲擊,學生和教職員受困校園;直到周三,掌權的蘇丹武裝部隊才救出89人。

目擊民眾:「慢慢地,過去4天校園被包圍了,他們正在撤離學生。同學,一個一個來。」

周三,兩位將軍達成24小時停火協議,從晚間6點開始實施,居民趁這個時間撤離或是出門買東西;不過,兩軍後來都互指對方違反協議。

蘇丹武裝部隊發言人 阿里穆薩:「過去幾天,零星和有限範圍的衝突仍持續,就和以前一樣。很多事正在進行,首先是國際勢力提議停火24小時,以進行人道撤離,蘇丹武裝部隊立刻同意,但反叛軍快速支援部隊卻不合作。」

日本是第一個宣布撤僑的國家,自衛隊派遣專機前往蘇丹接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19日,60名日本公民,包括大使館人員還留在蘇丹。我們聯絡到所有當地日本公民,目前沒有收到任何日本人受傷的消息,我知道狀況很艱難,當地缺水和食物,還時常停電。」

德國也宣布派3架飛機撤僑,不過專機卻中途折返,很可能與當地機場遭攻擊,19架飛機被摧毀的事件有關。白宮表示不會派專機撤僑,因為國務院早在去年10月就發布4級旅遊警告,要求民眾不要前往蘇丹。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們建議美國公民在當地找掩護,聯絡美國大使館,如果他們需要協助,這是目前我們的狀況。」

蘇丹在2019年發生政變,軍方推翻專制領導人巴希爾後,由政府軍總司令布爾漢將軍掌權,目前與他對抗的達加洛將軍,當時擔任他的副手。政變過後,蘇丹政府的文職官員和軍方簽署了「權力分享協定」,雙方同意在2021年政權移交到文職官員手中;不過布爾漢後來反悔,仍把持權力不放。這個月1號,在聯合國和非洲聯盟的調停下,支持民主的團體和軍政府會面,雙方協議簽署政權移交,但布爾漢將軍在軍隊改革問題上,與副手達加洛反目,雙方爆發衝突,協議也因此推遲。

支持民主團體發言人 歐瑪:「會議主要討論政權移交的發展,目標是在今天簽署最後協議。各方只討論還沒有解決的主要爭端,就是軍隊和國安全改革的技術性問題。」

蘇丹的動盪也讓周邊國家憂心,會引發區域衝突,肯亞總統出面譴責蘇丹軍隊攻擊平民。

肯亞總統 魯托:「攻擊外交設施和人員,針對醫院、飯店和其他重要公共和社交場所,是刻意有系統地攻擊,相當於人道災難。」
 

美國外交人員的車隊也被砲火波及,幸好沒有人傷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兩位將軍通電話,敦促盡快結束衝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日本#撤僑#蘇丹#聯合國#軍政府#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11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