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飲料」入侵首爾補習街!韓新型犯罪學生家長恐慌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0:42
新型毒品犯罪層出不窮,南韓最近爆發「毒飲料案」,犯罪集團選在首爾江南區知名的補習街犯案,誘騙未成年學生,喝下摻有冰毒的飲料,聲稱是提高記憶力的機能飲品,再以問卷的方式蒐集個資,打電話告知家長女子涉毒,勒索鉅額「封口費」。有學生喝了之後頭暈就醫,報警才發現被騙,包含一名家長在內,至少有8人受害,南韓社會人心惶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將小客車停靠路邊,兩名女子提著大包小包,在首爾江南區大峙洞補習街,鎖定未成年學生族群攀談,聲稱正在進行免費試喝活動,推銷增強記憶力的飲料,路過學生不疑有他,但事後把飲料喝下肚,卻出現頭暈症狀,報警才發現大事不妙。
 

原來他們喝下的,並不是什麼機能飲,而是摻有冰毒的毒飲料,監視器畫面捕捉到,犯罪集團在江南區一帶出沒,疑似有意針對菁英家庭學生下手,因為在學生喝下毒飲料後,便以此為藉口,打電話向家長勒索鉅款。

南韓記者vs.吉姓嫌犯:「你接受偵訊有認罪了嗎?」
南韓記者vs.金姓嫌犯:「你有沒有要對被害人說什麼?(對不起。)」

 
首爾警方以涉嫌違反《毒品管理法》,陸續將四人逮捕到案,調查發現,製作出的毒飲料數量粗估100罐,發送出18罐,受害者至少8人;犯罪集團利用從中國大陸買來的空瓶,裝入混和冰毒的牛奶,外觀再貼上知名藥廠標籤,聲稱含有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而這也是學生受騙的關鍵。

韓聯社TV報導:「上面說有提高記憶力、專注力的超強ADHD,很多學生平常就經常攝取,聲稱能提高專注力的機能營養品,或是咖啡因含量高的飲料,心理作用之下,看到含有更難取得的派醋甲酯,就被騙得團團轉。」

南韓坊間盛傳,用於治療「過動症(ADHD)」的派醋甲酯,為「聰明藥」,服用後能提高注意力,過去五年間,南韓處方開立數量增加兩倍,光是在去年11月大學考試前夕,警方就破獲近3百件違法交易。

慶熙大學醫院精神健康醫學科教授 班建浩:「未患有過動症的人服用派醋甲酯,並沒有結果顯示說會有集中注意力的效果,反而可能是精神機能會出問題。」

專家警告,若是正常人濫用派醋甲酯,可能會頭痛不安,嚴重還會出現幻覺,必須在醫師處方下使用;更何況「毒飲料」裡,添加的根本不是派醋甲酯而是冰毒,讓南韓社會人心惶惶。

南韓高中生:「平常都在補習街出入,都知道這些地方,現在居然發生這種事,真的有點不知所措,有覺得應該要更小心。」
南韓國中生:「如果我們偶然喝下肚,就有可能成為毒蟲,爸媽當然都很擔心。」

南韓警方追查恐嚇電話發話來源靠近仁川,認為與海外釣魚詐騙型態類似,不排除在背後操控的犯罪集團來自中國大陸。
 

南韓家長:「就在家門口發生這樣的事情,更感到害怕啊,媽媽們之間,大家的恐懼都越來越深。」

隨機向未成年人分發毒品,行為與「恐怖攻擊」無異,在總統尹錫悅指示下,南韓警方成立專案小組,攜手法務部、關稅廳和食藥處,在全韓六道布署調查機構,目標是要「斬草除根」。

南韓大檢察廳反貪腐.重案部長 申豐秀:「對於向青少年提供毒品的人,我們是以逮捕調查為原則,此外,我們將積極堅持重罰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毒飲料」事件,證實南韓未成年人與毒品的距離是越靠越近,毒品近期確實在南韓社會大規模擴散;根據統計,去年南韓販毒者達1萬8千多人,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比前年大增13.9%。

涉毒男子:「全部都在這個箱子裡面,別的地方怎麼找都不會有啦,我真的沒有騙你。」
 

南韓警方近期破獲的多起販毒案,種類多樣且規模龐大的走私毒品數量,單筆市值就達32億韓元(約台幣7300萬),可供39萬人同時吸食;當中青少年受害者和加害者都不在少數;南韓目前已非「無毒淨土」,偵查機構、教育部門和地方政府,也決定成立跨部門特別調查組,加強打擊和防範新型毒品犯罪。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首爾#考生#大峙洞補習街#毒飲料#冰毒#詐騙#勒索#派醋甲酯#聰明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15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