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怒燒馬克宏愛店!法國反退改暴力衝突升高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1:03

法國七成民眾反對的退休改革法案,現在引發第11輪全國示威抗議,警民衝突最嚴重的地方是首都巴黎,打砸燒幾乎到暴動程度,警民都有數百人受傷。官方與工會談判破局,雙方互指破壞民主價值,現在只能等4月14日法國憲法委員會裁定,法國政府引用憲法條款,跳過眾議院表決強推退改法案,是否違憲?而總統馬克宏出訪中國未歸,示威民眾痛批他獨厚富裕階級、活在平行世界,放火怒燒他最愛去的一家巴黎小酒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中法)過去致力於建立和平穩定的世界。」

 

帶著大批企業高層到北京,法國總統馬克宏談生意也談世界和平,但他暫離的法國國內反退改亂象,卻越演越烈。1月中至今第11輪全國串聯抗議,儘管總人數減少,但也超過50萬人,憤怒情緒與暴力衝突更不減反增。

大城里昂(Lyon)高速公路被堵,首都巴黎街頭更像戰區。工會與政府就退改方案談判依然無果,鎮暴警察出動1萬2千人次,帶頭抗議的工會痛批政府只有鎮壓驅趕,完全無視民意。誓言會在街頭抗議,直到退改法案被撤回。

法國工會CFDT聯盟秘書長 貝爾傑:「所以這(民意)需要被傾聽,需(被政府)意識到,搞到這局面是民主運作有問題,我們認為是危機,這麼形容並不過分!你若不喜歡是你家的事。」
 

反退改抗議演變成官民雙方對民主價值的爭議,官方認為目前只要是代表政府或是公家的標誌建築,都遭攻擊或塗鴉,暴民非民主。

法國總統 馬克宏:「民主制度中,不容許暴力存在。」

馬克宏聲稱上千名員警受傷,但法國警察也被控濫用武力,數百民眾受傷,升高革命情緒。民眾認為,根本是馬克宏率領的內閣官逼民反。政府強行通過延後退休年齡方案,警方又鎮壓抗議民眾,如今的巴黎街頭不再浪漫,只有滿城混亂。此時來巴黎觀光,也算能看到期間限定的革命風情。

CNN記者:「還有,法國警方已面臨45項濫用武力的指控,這是(法國)內政部的資訊。」

法國武裝抗議民眾 路易:「因為街道屬於人民,我們要警察離開街道,滾出我們的生活!」

被控對記者和民眾過度使用武力的鎮暴小組警察,同時也是民眾發洩怒氣的對象。巴黎各古蹟與觀光景點前,也盡是抗議群眾。據說是馬克宏最愛的巴黎小酒館「圓廳咖啡」(La Rotonde),遭到遷怒,屋頂被燒,員工無奈地爬出二樓陽台灑水灌救。受薪階級們認為法國政府明明可以向企業徵稅,彌補退休基金短缺,為何卻堅持只拿人民開刀? 

CNN主播:「大約一百人強行闖入貝萊德投信在巴黎的大樓。」
 

「打倒資本家」的怒意狂燒,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投信(BlackRock),巴黎總部也遭抗議民眾強闖進入打砸燒,許多銀行與商家也遭殃。民眾痛恨有錢有閒階級逃過被剝削的命運,工會領袖更痛批馬克宏政府,並拒絕再談判。

法國工會CGT秘書長 碧奈特:「他們(政府)活在平行世界吧?真不可思議。他們別想改寫歷史、改寫現實,現實就是昨天會議(談判),我們狠狠對政府呼巴掌,關上談判大門,因為伯納(總理)拒撤法案。我們一致重申同樣訴求:不撤回退改法案,其他沒得談。」

馬克宏兩次任期內,先後發生黃背心與反退改兩次大規模社會運動,法國歷史已然會為他記下一筆。4月14日法國憲法委員會,將裁定政府強渡關山的退改法案,是否合憲,以及審查左翼政黨發起的公投案。官民對峙僵局能否打破,下週見分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黎#反退改#馬克宏民意#法國憲法#示威#抗議#退休#圓廳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81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