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史性「蔡麥會」剛結束.美眾院代表團訪台 友誼更進一步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10:41

台美之間歷史性的「蔡麥會」,6號順利在加州落幕。這次與總統蔡英文會面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美國政壇排行第三,也是1979年台美斷交之後,第三位與我國總統會晤的美國政要,另有17位跨黨派議員共同參與這場1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談。會後麥卡錫高舉友誼大旗,重申支持美台軍售,並希望加強兩岸經貿與高科技合作。蔡英文則表示將堅定捍衛台海和平。解放軍則在這個敏感時間點,派航母山東艦穿越巴士海峽;福建省海事局更宣布,在台灣海峽中北部展開聯合巡查,兩岸間暗潮,持續洶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西時間5號上午9點多,總統蔡英文的車隊抵達加州雷根圖書館,美國眾議院議長親自在步道上守候接待。握手問好後,兩人一同步入圖書館內,與場內10多名共同參與會談的美國跨黨派議員,一一致意。

 

美議員:「很高興見到您。」

這場展現台美友誼的歷史性會談,有超過200名國際重要媒體的記者在場,也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再次提高。

麥卡錫在閉門會談前的開場白,就先表明要讓美台「人民」之間的連結加深。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們將繼續為美國與的人民,尋找共同努力的方式,以促進亞洲的經濟自由、民主、和平與文明。」

在1個半小時會談結束後的兩人聯合談話上,麥卡錫再次強調兩國人民之間的的友誼,淡化「政府」與「官方」色彩,維持這趟過境訪問的「私人行程」名義。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台灣和美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對自由世界具有深遠的意義,對維護經濟自由、和平與地區穩定,至關重要。」

麥卡錫讚揚台灣的民主,並支持美國繼續軍售台灣,更希望加強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以及高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相信我們現在的聯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牢固。」

更多次毫不諱言地這樣稱呼蔡英文,挺台意味十足。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今天,我很榮幸與過境美國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們今天與台灣總統進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討論。」

蔡英文一方面點明台灣所遭遇的安全與國際生存等威脅,一方面感謝美國在內的志同道合民主國家支持,讓台灣不孤單。

總統 蔡英文:「眾所周知,今天我們維護的和平和努力建立的民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這些存在與堅定的支持,讓台灣人民放心,因為我們並不孤立,我們也不孤單。」

蔡英文更重申,將堅定捍衛台海的和平現狀。

總統 蔡英文:「台灣將致力成為世界可靠的伙伴,地區穩定的基石。」
 

然而,當台美雙方在太平洋東岸的加州,加強合作保障和平之際,太平洋西岸的解放軍,卻是蠢蠢欲動。

共軍航母「山東艦」搭載大量艦載機,5號穿越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展開演習。

福建省海事局更宣布,在台灣海峽中北部展開聯合巡航巡查。當局聲稱是要維護通航安全與秩序,但沒有說明是否有海軍船艦同行參與。分析指,北京這些小動作的目的,就是想把台灣海峽內海化,試圖塑造「對台類包圍狀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北京不應該以(蔡英文)過境為藉口,採取任何行動來加劇緊張局勢,甚至推動改變現狀。」

美國國防部副發言人 辛赫(Sabrina Singh):「再次強調,我們認為中國沒有任何理由反應過度,或把這次過境作為任何侵略的藉口。」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們的溝通渠道是開放的,我們一直在傳達一致的信息,敦促克制。」

美方除了高分貝喊話,要北京別輕舉妄動外,美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等8艘軍艦,在4號結束與日本、南韓在東海的聯合軍演之後,也留在西太平洋海域,目前正處於台灣東部約400海里,隨時監控事態發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開展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係,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

儘管北京當局,從外交部、國防部、中共中央台辦與人大外事委員會等四大機構,全都發聲明譴責,並強調將採取堅決措施,卻無法阻擋台美繼續合作的腳步。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所率領的跨黨派議員代表團,6日已抵達台北,計畫8號與自美國返台的蔡英文會晤。至於麥卡錫會不會跟進前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步伐,未來親身走訪台灣?他這樣回應。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目前沒有任何計劃,但這並不意味著我不會去(台灣)。如果有一天我去,我將不會只代表一個政黨去,也不會在當前基礎上,為自己的簡單目的而去。」

台美之間這場歷史性的會晤,雖然已在加州落幕。

挺台示威群眾:「台灣加油。」

但就像雷根圖書館外持續對峙的挺台與挺中示威一般,兩岸之間的緊張態勢,恐怕仍將持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美國#蔡英文#麥卡錫#眾議院#山東艦#尼米茲號#航母#台海#裴洛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086

0.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