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泥巴孩子更快樂!瑞典學齡前「戶外學習」列課綱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5 10:46

瑞典盛行「森林學校」,不少人都同意,玩泥巴的孩子更快樂;國家甚至規定,學齡前,也就是七歲以下的孩子,每天至少要在戶外玩耍兩個小時;幼童在戶外學習生火、煮飯、玩泥巴,促進五感發展,受到家長的歡迎,全國上下廣設200間,等候名單還多達300人;專家認為在戶外學習有助於降低壓力,提高學習的專注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人帶著小朋友在森林中準備午餐,他們不是在露營,而是在用鬆餅來學算數。

 

瑞典森林學校老師 薇京(Emma Wiking):「讓孩子們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效果更好,所以如果我們要教他們除法和算數,我會算孩子人數,我會平分鬆餅。」

在山林裡爬上爬下,而且玩得髒兮兮也無所謂,瑞典鼓勵學齡前的孩子在戶外學習,因此這所幼稚園把大自然當作教室。過去六周,這群2-3歲的孩童都在學習關於「火」的知識,像是畫出火和在野外生火。

瑞典森林學校老師 薇京:「看見火在燃燒(對教學)更容易,如何生火,然後討論需要什麼才能點火,你需要熱能、燃料和氧氣,少了任何一個它就會熄滅。」
 

自1985年創立以來,瑞典全國上下已經有200間像這樣的「森林幼稚園」,而且等候入學的學生不少於300人。專家認為戶外學習,有助於降低壓力,提高專注力,應該向任何學齡層推廣。

戶外教育顧問 甚切潘斯基(Anders Szczepanski):「沒有人在談論戶外,他們把室內環境像是教室視為唯一的(學習)場所。我認為我們需要改變大腦思惟,重新思考學習,學習是什麼?教育目的是什麼?不只是為了在教室裡坐上九年。」

學習不只侷限在教室中,教育方式也當因材施教。澳洲為涵蓋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等神經多樣性的孩子打造專屬的游泳課。

特殊游泳課家長 布萊克(Stephen Blake):「他更加專注,因為這裡的干擾更少,所以他能夠真正享受游泳,不用擔心其他干擾和周圍發生的事情。」

布蘭克的兒子患有自閉症,過去要上游泳課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不管是人數太多,或者太吵,都會讓他們受到干擾,現在卻是每周催著要來上課。

特殊游泳課家長 布萊克:「他們會跑進泳池,很難叫他們不要下水。」

這個課程在去年設立,游泳教練必須同時具備醫療保健人員的資格;創辦人自己的孩子也在傳統游泳課上碰壁,所以才決定打造更個人化的學習環境,沒想到需求還超乎預期。
 

特殊游泳課創辦人 珍寧(Carol Jenning):「在過去一年裡,我們已經發展到擁有相當長的等候名單,我想這確實證明了社區有需要,以獨特和不同的方法來教導孩子們游泳。」

照顧好了孩子,也要把老人顧好,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65歲以上佔人口的28%,出生率還在去年跌至歷史新低。

照護培訓機構負責人 曼蘇爾(KAMILA MANSJUR):「日本的老年人口很多,他們擔心和出生率不相對應,而在印尼,我們每年的人口增長約為300萬。」

印尼瞄準日本長照市場,越來越多機構開設訓練班,培訓專才照顧老人;受訓時間六個月,結業後還要參加相關考試和日語測驗,才能加入日本政府為外國人設立的就業項目。

照護培訓機構學生(SITI MAESAROH):「印尼學生喜歡在日本工作,因為它是一個很棒的國家,有很強的紀律文化。」
 

截至去年底,日本已招募超過1萬6千名印尼勞工,人數僅次於越南,排名第二;不過根據日本智庫,到了2040年還會需要四倍的外國勞工才能滿足照護人力缺口。

勞動短缺也是美國面臨的難題,而社區大學招不到學生更讓情況惡化,全美社區大學招生率自2010年以來,下降了37%,相當於少了260萬名學生。

哥倫比亞大學詹金斯(Davis Jenkins):「這是一個危機。這對社區大學來說是一場危機,因為它們非常仰賴招生來獲得經費。這對社會來說也是個危機,因為社區大學在幫助人們進入勞動力市場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外還有高達一半的學生在一年內就輟學;專家認為,低預算、低畢業率,還有學歷通膨導致轉向四年制課程,綜合阻礙了社區大學的發展。

哥倫比亞大學詹金斯:「自1960年代以來,社區大學一直非常專注在讓學生入學、擴大入學機會,這種轉向以結果為重,讓情況變得困難,特別是考慮到社區大學資金不足。」

另外,市場祭出更多不需要大學文憑的工作機會也是因素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戶外教學#瑞典#自閉症#高齡化#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19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