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普深化合作:增購能源.本幣結算 俄名嘴卻警惕北京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0:41

在烏俄戰爭持續膠著之際,中國與俄羅斯卻是越走越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周二(3月21日)簽署兩份聯合聲明,一方面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另一方面更加強經貿合作。普欽公開表示要協助中資企業取代歐美企業,赴俄國投資,更計畫加速輸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建設工作,以便讓中國取代歐洲成為俄國天然氣最重要客戶。但在各界關注的和平議題上,進展幾乎可說是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乾杯!」

 

清脆的碰杯聲,見證了中國大陸與俄羅斯這兩個極權國家,合作更進一步。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剛才我們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決定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新規劃。」

除了深化夥伴關係,經濟合作也更進一步加強。普欽在與習近平的雙邊會談上,公開喊出要協助中資企業到俄國投資。
 

俄羅斯總統 普欽:「在取代離開俄羅斯的西方企業生產上,我們準備好支持中國企業。」

為了讓中國能盡快取代歐洲,成為俄羅斯天然氣主要客戶,普欽還迫不及待地宣告,從俄羅斯經蒙古到中國的「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道,所有協議都已完成,希望到2030年對中國的天然氣出口,可以從當前620億立方公尺,上升到每年980億立方公尺。

俄羅斯總統 普欽:「俄羅斯企業已準備好滿足中國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無論是在當前項目,或是商議中的項目。」

此外,雙方還同意提升本幣結算的比重,這除了是因應俄羅斯銀行遭西方世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外,更是為了配合北京當局致力推動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烏俄議題──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當然沒有忽視烏克蘭周邊局勢。我們相信,中國提出的和平計劃中,很多條款都符合俄羅斯做法,在西方與基輔為此做好準備的時候,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的基礎。但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看到,他們做好這樣的準備。」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積極勸和促談。」
 

習近平重彈「勸和促談」老調,卻隻字不提烏克蘭根據《聯合國憲章》所擁有的領土與主權要如何維護。普欽則聲稱支持北京所提出、以停火為主軸的和平方案,反控烏克蘭與美國還沒有做好和談的準備,但馬上遭美方打臉。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巴特爾(Vedant Patel):「我們要記住,只要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這場戰爭今天就可以結束。」.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照道理從各方面來看,都看不到中國有公正立場。在這次(俄羅斯)入侵中,他們沒有任何譴責,他們不曾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石油與能源。習主席也認為,(當前)一路飛到莫斯科,完全合適,從來不曾與(烏克蘭)澤倫斯基總統對話,沒有訪問過烏克蘭,也沒有費心去了解烏克蘭的和平方案。他(習近平)和他的政權,只是一直在隨聲應和俄羅斯的宣傳。」

烏克蘭雖然認可中方的和平呼聲,但強調任何和平計劃,都必須以「俄羅斯軍隊完全撤出烏克蘭領土」為前提。

而在基輔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澤倫斯基,更呼籲北京加入烏克蘭的和平方案。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透過公開與外交管道,邀請中國參與我們的和平方案。我們邀請中方進行對話,並等待回應。」

在這場為期三天,北京當局所聲稱的「和平之旅」中,普欽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雙方先後展開兩回合,總計8個多小時的會談,簽署兩份聯合聲明,並共進國宴晚餐。

習近平離開克里姆林宮的時候,普欽更殷勤相送,兩人還計畫共同推動新秩序的建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這些是百年變局的一部分,我們共同來推動。」

普欽如此急迫地要與習近平建立超級緊密的關係,除了與當前主要仰賴北京提供經濟輸血,來因應戰場上的需要,並且試圖掙脫國際制裁的封鎖。更重要的,恐怕還有這個。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我們還沒看到任何證據,表明中國正在向俄羅斯運送致命武器,但我們看到一些跡象,表明這俄羅斯已提出要求,而北京或中國當局正對此考慮中。」

俄羅斯當前不論是人力、財力或戰力,都在烏克蘭戰場上快速消耗,而且難以得到補充。習近平這個好朋友,因此成為普欽在關鍵時期的救命稻草,而北約與美國則是再次高分貝警告北京,不要跨越「軍援俄國」的紅線。

英國牛津大學俄羅斯史專家 羅伯塞維斯(Robert Service):「中國正在做的就是,利用俄羅斯這一頭國際關係中的野狼,盡可能地來給北約製造麻煩,給美國製造麻煩,中國則無須耗費一絲力氣。」

學者更坦言,習近平與普欽除了在反對美國與西方社會所建構的國際秩序上,能有共同語言。兩人面對自身國家利益,反而有所衝突。

英國牛津大學俄羅斯史專家 羅伯塞維斯:「我認為習主席根本不想要一個大俄羅斯。因為他試圖在南方建設一條,橫跨前蘇聯的新絲綢之路,這與(普欽的)大俄羅斯,利益相衝突。」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我不會把它(中俄關係)稱為聯盟,昨天我把它叫做『權宜結親』,因為我覺得就是這樣。」

連俄羅斯名嘴,都在節目上大聲疾呼「中國只有一個盟友:那就是中國自己。中國只有一種利益,那就是親中國的利益」。讓這場由習近平與普欽共同主演的友誼與和平大戲,充滿了矛盾與不確定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普欽#聯合聲明#烏克蘭#澤倫斯基#北約#美國#和平#經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79

0.1825